在學寫詩詞之前,需要弄明白一個問題:你為什么想寫古詩詞。
是覺得古詩詞風雅絕世,一時興起?
是看別人動不動信筆而書,心有不甘?
是想拿出去招搖過市,彰顯自己才高八斗?
想賣弄風雅,爭強好勝,招搖撞騙的,還是莫要學了,便是學,你也是學不會,用心不正,畫虎不成反類犬。

詩詞創作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
若是真心熱愛,對詩詞帶著傾慕,崇敬之心的,我可以說說我的看法。
一、先讀書
首推《聲律啟蒙》和《笠翁對韻》。
讀這兩本,內心對韻部就先有個底子了。
此外,掌握大量典故和組詞方法。
比如我們都會背的:云對雨,雪對風,晚照對晴空。
晚照、晴空這兩個詞,不比落日、藍天強百倍?
你把這兩個詞記住了,下一回用在自己詩里,不比你自己亂組詞好?
我在頭條上見了很多人寫的詩,最大的毛病就是亂組詞,覺得那個詞好看,便堆砌在一起,狗屁不通。
之后讀唐詩宋詞元曲。
我的意見是都要接觸,如果有大把的時間不妨讀樂府全集。如果時間比較零散,就去買一本詩詞大全,里面什么詩人都有,選的也絕對都是好詩,是那些詩人的代表作,這一次讀的時候,就可以和《聲律啟蒙》對照起來,你會發現難脫窠臼。
等到你有大量儲存的時候,詩詞就會在胸口洶涌。你看見桃花,便想起人面不知何處去,你看見綠柳,便脫口吹面不寒楊柳風。
這時候選幾個你喜歡的詩人,進行細讀。
比如你喜歡豪放的,如辛棄疾,就讀他的詩詞。你喜歡瀟灑如李白,就讀李白。反正那么多詩人,你挑自己最喜歡的那一類就好了。

二、多動筆
天生就會寫詩的人是天才,除此外沒有人能夠出口成章,一次到位。
練習寫詩在看《聲律啟蒙》的時候就可以開始了。
你在讀那個韻部,就用那個韻部寫,每個韻部寫一遍,你就把韻部都記住了。
這時候的作品絕大部分不能看,在遣詞用句和格律上必然有問題。
在后面不斷地閱讀中,嘗試著不停地去改,實在無法改,就重新寫。
閱讀的越多,你會發現你的詞匯儲備量越大,最初使用的詞你看著就越來越低級。
當你看著你的草稿,對一個字或者一個詞不滿意的時候,說明在進步。
如果你總覺得自己用詞沒毛病,或者要改卻不知道怎么改,說明閱讀還是不夠。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
如果覺得自己的草稿可以見人了,就交給朋友去看。這個朋友只要愛好古詩詞就行,會不會寫都無所謂,請朋友指出你的錯誤。
俗話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做詩也會吟。只要你找的這個人經常閱讀詩詞,他一眼就能看出你草稿的問題。
于是重復寫,改,重寫,改。
這個過程很痛苦,一個人悶著頭,為找一個合適的字合適的詞抓心撓肺。
不管你后來寫詩多么牛逼,還是會遇到這種情況,這個無人能夠避免。
僧推月下門還是僧敲月下門,推敲是詩人的常態。

三、學習格律
我不主張先學格律再學詩,格律是次要的,是為了使詩更美更好。錦上添花的事情必然是最后一步,漢魏六朝沒有格律,他們的詩照樣很美很動人。
但有了這樣的文體,有了這樣的規矩,你就得學,哪怕是不喜歡,不遵循,最起碼你要知道你要了解、有些人不懂格律,亂寫一氣,還為自己的東西標上七律,七絕,這是非常可笑的。
這里推薦一些工具書:《佩文詩韻》、《詞林正韻》、《中原音韻》、《白香詞譜》、王力的《詩詞格律》。
不過我對格律興趣不大,寫古體詩打油詩更多一些,不太在乎這個。
但填詞必須按格律,畢竟你用人家的詞牌名,不能按著你的想法亂來不是。
我之前填了一首《臨江仙》,有人亂七八糟改,胡亂斷句,我說這是臨江仙,對面還覺得我多管閑事。
當然,你愛好這個,隨便亂寫不成章法也沒什么大不了的。但是你想寫好,想得到大家的認可,就不得不遵從規矩。

四、詩心難得
這是個很玄妙的話題了。我重復了很多回的話再重復一遍:
以情為詩則上,以酒為詩則中,以景為詩則下,至于無病呻吟,機心造作,竊以為無品也。
寫詩最要緊的是發自內心的一種情緒,一種狀態。有感而發的作品往往能夠成為精品經典。
很多人是為了寫詩而寫詩,這樣的詩我一天能作幾十首,過來過去都是這個愁那個憂,無病呻吟的東西能夠引起共鳴嗎?
為什么讀詩要知人論世,為什么賞析要情景交融。
都是從一個真字上來。
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能催人淚下黯然銷魂的,絕對是真誠的。
以前有首打油詩,專門總結詩詞套路:
小資喝花酒,老兵坐床頭,知青訪古自助游,皇上宮中愁。
剩女宅家里,蘿莉嫁王侯,名媛丈夫死得早,美眉在青樓。
雖然說來可笑,但仔細想想,這些人哪個沒有心事,哪個活得自在?正是因為不自在有心事,所以才有好詩。

以上是我的一點想法,希望每個人都會讀詩,會寫詩,寫好詩。
--------丸--------
文:祁門小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