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不怕領導才是正常的,怕領導才不正常。真正厲害的領導,往往讓員工如沐春風又心生尊敬;只有管理能力和管理手段差勁的領導,才總想著讓員工怕他、敬畏他并以此來管控員工。所以員工不怕領導是好事。
但在現實的企業中,還是有一些員工懼怕領導,畏懼領導,這又是什么原因呢?我認為有兩個原因,一個是跟領導的職權有關,另一個是跟員工的思想認識有關。具體分析如下:
一、工作的職權決定了領導和員工之間是上下級關系,不是平等的民事主體關系,所以會出現員工害怕領導的情況。
大家應該都明白,在企業里面,員工受雇于企業,企業與員工之間的關系是隸屬關系,不是平等的民事主體關系,因此這種隸屬關系會產生上下級并形成領導和下屬員工。
而維系領導和員工的紐帶就是工作職責,而工作職責又是產生工作職權的唯一決定因素,所以對應于上下級關系來說,領導有最大的職權,下屬員工沒有什么職權,因而員工必須服從領導的管理。
員工的這種服從性往往容易產生害怕領導的心理,自然的,員工就會怕領導。這也是為什么在平常的工作中,我們經常會發現一些員工看見領導就繞著走、躲著走,即使就是因為員工怕領導的緣故。
二、員工對領導存在不正確的思想認知,也會導致員工害怕領導。
你比如說,有的員工總擔心領導會批評其工作沒做好,所以有怕領導的思想。只要領導在其身邊,就感覺渾身不自在。
又比如,有些員工天生比較膽小,而領導又很強勢厲害,所以這種員工就比較怕領導。
其實本來沒必要怕領導的,只不過因為員工本人不這么認為,所以就可能造成怕領導的局面。
上面我說的不管是哪種情況,我覺得員工怕領導本質上還是體現出對自己不自信,對領導和自己沒有正確的認知。
既然有怕領導的員工,那就有不怕領導的員工。
那么,為什么有的員工不怕領導呢?
首先是因為領導給人的感覺就是很儒雅溫和,員工自然不會有怕領導的表現。這個相信大家也深有體會,大家在工作中肯定都喜歡跟溫文儒雅的領導相處,肯定不喜歡跟那種很兇的領導相處,就是這個道理。
其次,員工對自己很自信,所以也不可能怕領導。一般來說,工作能力強悍的員工、膽大的員工、不怕事的員工,他們面對領導非常坦然和淡定,是不怕領導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很自信。
還有很關鍵的一點,就是現在的社會大環境有了很大的變化,企業的制度越來越健全和人性化,員工越來越注重自我,所以領導不可能像幾十年前那樣對待員工了,員工有了更多的主動權和選擇權。所以員工就慢慢變得不再怕領導了。
總之,我認為員工越來越不怕領導是一件好事,它表明員工越來越硬氣了,越來越自信了,也越來越了解自己了。所以,員工不怕領導,是文明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