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的中師生、師專生,從教30年,現在的工資水平如何?三十年前的中師生和師專生,現在還好嗎?也許,已經不再輕言歲月滄桑,只想過好當下的每一天,在拼搏與奮斗的路途如今提起中師生這個名稱,而大多數年輕人都會覺得很陌生。時代洪流滾滾向前,30載時光如白駒過隙,當年意氣風發的青年教師們,如今已經是知天命的年紀了。大半生的默默耕耘,歲月留給了他們什么呢?他們如今過著怎樣的生活?
的確,中師生和師專生這已經是一個絕大多數人都在漸漸淡忘的群體,但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中師生就是初中畢業生里人人羨慕的佼佼者。都說,時代落下的一顆塵埃,對于許多人來說就是一顆隕石砸落在頭上,一代中師生曾經是光芒萬丈的存在,后來卻只能拿著一張一文不值的中專文憑,看著過往不如自己的人一步步飛黃騰達。可是中師生是不愧于時代,為國家的文化起步貢獻了青春年華,培養輸送了當年祖國的建設者。現如今最早的一批中師生也已經年過半百了,他們為國家特殊時期的鄉村教育事業解決了一大難題,同時奉獻了自己的全部青春,他們的犧牲值得所有人尊重,這些中師生一定會被歷史所銘記。
建國之后我國的教育事業發展是非常緩慢的,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專業的師資力量,特別是在偏遠地區或者是農村,沒有專業的老師給孩子們上課,在那樣的環境下國家急需要專業的人才,填補教育人才的空缺問題。于是中師生和師專生在那個時候應運而生,這些學生主要就以基礎教育為方向進行培養的,而且不收學費還包分配,在那個時候很多人都選擇讀中師和師專,因為畢業以后有一份安穩的工作,還可以教書育人非常神的職業。并且當年,成為中師生的門檻并不算低,相當于現在省市重點中學,另外師專生更是選拔嚴格,分數線比大多數很高,而要成為中師生不僅要有極其優異的成績,還要有較高的綜合素質。考師專高考成績優秀,相當于現在重點一本。
八九十年代的中師生畢業時年齡普遍都在18歲上下,除了少數在畢業時不服從國家的調配選擇從事其他工作或者繼續深造之外,大多數人剛成年便被分配到各個鄉村小學工作,有的地方甚至還特別偏遠,條件很是艱苦,每個月只有幾十塊的微薄工資,有時候還不能按時發放。基層教師平凡而清貧,做的工作可能也是十幾年如一日的。中師生將自己的青春和畢生精力奉獻給教育事業,培養出一代又一代的人才,為我國的科學文化社會事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但是對于他們個人而言,又不幸地被限制在這片小小的土地上。如果他們能夠像其他同學一樣順利參加高考,大學畢業,以他們的能力決不會被學生時代水平相當的同學拉開如此大的差距。但是大多數時候,人生都是變化無常的,得到了一些東西也注定要失去一些東西。
隨著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現今的年輕人對于就業定位都更傾向于回報率高的職位,越來越多的人群涌向了金融行業,加劇了師范類專業門庭冷落的凄涼狀況,追溯到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中國教育業的發展可謂是前所未有的輝煌,當然這也跟當時的國家鼓勵政策優秀畢業生從事教育。 工作30年中師生,年過半百己接近退休的年齡或許他們已經不再計較經濟收入上的差距,但是沒有讀大學這段人生最寶貴的經歷,他們無論如何也不會輕易釋懷。雖然他們沒有了上大學的機會。最早的一批中師生已經50多歲了,最后一批也40多了,這一生似乎有很多選擇的機會,卻又無從選擇,他們最好成績去了中師,最好的年華給了學校。數十年風云變幻,我們似乎不能說他們被埋沒,因為他們是中國教育的基石,但他們確實被埋沒了,理想荒廢身不由己。
畢業后他們被分配到基層,是那個年代基層教育教學工作的中流砥柱,他們眾望所歸不負國家所托,在那個條件最艱苦的年代撐起國家的基層教育,身兼數科的為國家輸送了一批又一批的優秀人才。 現在仍然在職的老中師生,他們的工資收入水平會越來越高,這都屬于正常,國家不會忘記兢兢業業一輩子在為教育事業貢獻的人,為自己所堅持的事業奮斗一輩子,并且教師退休后是可以拿全額工資的。從工資收入上看,各地工資不一樣,大體差不多,第一代中師生尚健在的,己經工作30年,其養老金加補貼收入,中級職稱的基本在5000元左右,高級職稱的在6500元左右。第二代中師生中臨近退休的,養老金收入情況是:中級職稱的6000元左右,高級職稱的7500元;在職的要比退休的大約高出1000元。第三代中師生均在職,其月工資等收入,中級職稱的65000元,高級職稱的7500元左右。
人到退休船靠岸,是是非非全看淡,這是財務實現自由之退休教師的宗旨。作為農村基層的老中師生和師專生,不管是退休的還是在職的,其收入水平在當地還是比較高的,生活水平大都在中等或小康以上。比較起來,前些年第一代中師生的負擔主要在子女身上,如今的收入和生活,還是令他們知足的。很少有人說:退休金多少是多?而是有個好心態,多活幾年有了。作為三十年前的師范生,已經年近五旬的,早已經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不過,由于隨著國家經濟的快速發展,黨和政府對教育事業的重視,鄉村教師的工資近幾年提高還是較快的,如今,國家正在大力推進農村建設和鄉村復興。也希望那些中師生、師專生畢業的30年老教師不會再心寒,能感受到到社會各界對他們的尊重與重視。中國教育的發展,尤其是鄉村教育的發展,他們是最大的功臣,說他們是中國教育的基石,一點也不為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