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特別幸運 ,特別感謝老天給我獨居的這個機會。
我是73年,離異單身。感覺我的生活在離婚前和離婚后的變化好大。
離婚前總是又忙又累還生氣,要服侍前夫家老人,服侍前夫,要上班,帶孩子,做一天三頓飯,一天到晚忙,前夫就像領導一樣,每天只有兩件事,工作和回家檢查我做的家務,然后用一種商量的口氣,其實就是在指責我這樣做不好,那樣沒弄不干凈,所以一天天的生氣勞累,生了很多病,婦科病小葉增生,纖維瘤,月經不調,更年期提前,哮喘,胃疼(當時一直沒時間檢查,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毛病,除了擔心沒有其他辦法),高血壓190了,嚴重頸椎病(到頭暈作嘔的地步),嘴唇上總是有很多又疼又癢的火辣辣的水泡(醫生說勞累,抵抗力下降,免疫力低下)。
有時候我也會生氣,他就說,兩口子有什么話不能說,我指出你的不足,也是希望以后日子越過越好,怕你做重復的勞動,累壞了怎么辦?看看,就是這樣的會說話,我出生在重男輕女的原生家庭,特別缺愛,所以他隨便說說,我就很受用,然后繼續努力做的更好。
可是時間證明,一個光說不做的人心有多么狠,我們前二十年從來沒有吵過架,他說的話總是很好聽,就是因為我任勞任怨還掙錢,幫他孝順父母還帶娃,他特別放心家里,然后漸漸的,我開始因為長年累月勞累過度而生病,一個月有一大半時間在感冒,一個月至少要掛一次水(至少七天)。家里沒人及時做飯,耽誤他們吃飯了,他的聲音沒有之前好聽了。不過雖然有點冷戰之類,大型戰爭是沒有的。而且陪我去醫院還挺有耐心的,還凌晨一點鐘一個人去排隊拿專家門診一號,所以我又徜徉在自己以為的幸福中了。
但是終于有一天離婚了,是我提出來的,因為他太作了,他是過錯方,(這里就不具體說,畢竟背后說別人不好,他已經是別人了)。我真是越奉獻越讓人看不起,我自己有工作,并不要他養我,所以離婚時候沒有擔心經濟問題。
離婚那天我還很痛苦,畢竟我付出了自己所有的青春,還有健康。我想一想都覺得以后一個人好孤單寂寞好無聊無助好可憐。
可是很快我就感受到離婚的好處 ,那天,他家老人從家里搬走了,我一個人回到家,空蕩蕩的家里什么家務也沒有,我簡單收拾一下,做了自己一個人的晚餐,坐下來消消停停的看電視吃晚飯的時候,幸福感一下子上來了,這是二十年沒有的輕松愉悅的感覺,這是一種再也不用擔心別人回家指責我衣服找不到了,地板拖的有水痕的完全放松,這本來就應該是我的日子啊,我辛辛苦苦地讀書,在農村中學考上師范,有了工作,我每個月工資不比他低,我還要做家務,帶孩子,服侍老人。而他,只有工作,然后回來檢查我的勞動哪里沒到位。我為什么要做別人家的帶薪保姆,還做了二十年,我好傻啊!
從那以后,我一天天把日子過得有滋有味,我保養自己已經不健康的身體,拿出讀書時候的狠勁,我自律到極致,我每天早睡早起,有什么事情也不熬夜,寧愿早上三點鐘起來做,我吃很多瓜果蔬菜,二十幾種豆類,我幾乎杜絕葷腥,我每天除了上班,就鍛煉身體,瑜伽,打坐,快走,跑步,太極拳,沒事時候抄經,讀經,學習佛教理念,把心放開,原諒過去,把生活節奏放慢,不要對自己的工作學習有過高要求。同時經常到醫院體檢,讓體檢表的各種指標指導我更科學正確地調整飲食。
現在離婚五六年了,我一樣一樣保養好了我身體的毛病。就連高血壓也已經穩定停藥好久了,真的,改變生活方式,改變飲食結構,每天快快樂樂的,所有的疾病都會離你而去。
所以,你們說,我這個婚,是離呢?還是離呢?……哈哈,還是應該更早的離呢?
但是到這里,我仍然要說,已經結婚了的,如果有挽回余地的,一定要早早斗爭,不遺余力去挽回,不要等到溫水煮青蛙,煮到無法忍受無法回頭的時候再去打離婚大戰,到時候兩敗俱傷,痛不欲生,不一定每個人都有強大的自愈能力的,我是出生在軍人世家,從小因為父母重男輕女,所以毫不憐惜地對我進行軍事化教育,所以才能走出來,不過走出來的過程也是很艱辛的。我絕境求生能力很強大,可以好不夸張的說,放我在任何絕境,都沒有小時候父母給我的絕境讓人絕望無助。因為畢竟那時候還小,還沒錢,餓暈了還沒人管,咳嗽地動山搖累天累夜沒人帶去醫院直到形成病癥。
所以,你們明白我有多么能忍,多么能吃苦,多么飛蛾撲火一般地為了一點自以為的溫暖就連命都可以拿出來了吧!而且,誰能有我這般絕境求生的強大自愈能力呢?我應該感謝父母的教育鍛煉,讓我無論處于何種境地,都能保住心中那股強烈的求生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