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外地人怎么評價上海這個城市?
答,我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外地人,我回答問題不喜歡拐彎抹角,喜歡直來直去、開門見山!我是這樣評價上海這座城市的:
第一條是,房價高、租金貴、停車難。
第二條是,干凈。樓下的小公園,沒有蚊子蒼蠅騷擾。我們老單位樓下也有個公園,象這樣炎熱的夏天,去公園如果不穿長袖,回家后絕對成“包公”。遍布上海大街小巷的免費公廁,比我家廚房都干凈。我經常攢小便,到公園的廁所尿,既省水又舒暢。
第三條是,方便。二十四小時想買啥、想吃啥都有。大點的交通要道都有通霄公交。各小區傍,三步一菜攤,五步一果店,十步一早點。不讓你為難,就怕你沒錢。
第四條是,繁華。這個不用我多說,外地人初到上海,只要到豫園、南京路步行街、外灘轉上一圈,就都清楚了。
第五條是,安全。上海人的功夫,全在舌頭上,拳頭是用來扒分的,幾乎喪失了動武的功能。上海人出門,也不象東北人那樣,喜歡攜帶管制刀具。再加上,上海人不團結、不拉幫結派,土產地痞流氓絕對少見。因此,上海人是安全的,上海這座城市也是安全的。隱患的部分,大都在上海的外地人身上。
第六條是,交通嚴。上海的路邊探頭,比路邊樹上的知了還多。開車人風聲鶴立、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得扣分壞分。
第七條是,垃圾分類。垃圾分類這個動作,都快把我弄得精神分裂了。若不是老伴跟老單位公園的蚊子有仇(老伴是0型血,出門蚊子叫號叮她,我心狠沒人味,蚊子不敢惹我),我早就離開這座刁難垃圾的城市了。
我退休后,在滬呆的時間不長。以上總結的七條,肯定不全面,有的評價條款,可能不太準確,希望上海人及長居上海的資深外地人,多提寶貴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