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講壇的著名老師易中天為何會罵乾隆呢?

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乾隆錯過了與西方最好的交流機會。
自明至清300多年來中國一直奉行閉關鎖國的政策。
一方面禁止大陸人民除害黎情與海外各國進易往來。
另一方面,有嚴格限制和管理海外各國洋人來華貿易和活動。
這種鎖國的政策使中國統治者養成了驕傲自大的虛榮心,不能證實其他國家的先進技術和產品。

自明至清那么多皇帝為什么易中天老師單單罵乾隆呢?
故事要從1793年說起。
乾隆58年,英國王雅治遣使臣馬戛爾尼等來朝貢,表請派人入京,及通事浙江、寧波、珠山、天津、廣東等地,并求減關稅,不許。—《清史稿》
什么意思呢?
乾隆58年,也就是1973年在中西交流史上發生了一件具有化時代意義的大事。

英國使臣馬戛爾尼來華,當時歐洲強國,英國希望和東方帝國中國正式建立外交關系,以求彼此開放貿易。
為此,英國派出了龐大的使團,隨員七百多名,乘坐五艘戰艦滿載英國工業革命以及最先進的槍炮,世界地圖紡紗機,蒸汽機等漂洋過海來到中國。
可惜英國“蠻夷”,平時給國王行禮,也就是鞠躬,不懂天朝規矩,堅決不給乾隆下跪。

于是寶寶很生氣,后果很嚴重。雖然乾隆接見了使團,但是拒絕了英國使團的全部請求。
就這樣最好的一次和西方交流的機會被乾隆錯過了。
直到1840年鴉片戰爭的爆發,清朝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遠遠落后西方國家,影響深遠。
那么為什么乾隆會拒絕呢?
我想大概和“蠻夷”這兩個字有關。

清朝是中國朝代最后一個少數民族統一的王朝。
清朝的前身是什么呢?
女真族,女真族生活在現在的黑龍江地區,在當時的中國屬于落后地區,與中原王朝的花花世界不能相提并論。
而當時的明朝其文明程度遠遠高于當時的女真部族。
所以當時的正統王朝對這些落后地區有一個統稱那就是“蠻夷”。
這兩個字是一種蔑稱,是中原王朝一種高度自信的一種象征。

然而這種盲目的自信,也就代表著不會吸取其他民族的長處。
清入關以后,鑒于元朝統治失敗的原因,吸取教訓,主動的學習中原文化,因為統治這樣一個龐大的民族依靠自己的那點文明顯然是遠遠不夠的,只有學習中原文化融入其中才能統治,也就是漢化。
經歷了康熙、雍正、乾隆時期國家達到頂峰,于是乾隆錯誤的認為自己就是最高文明的象征,自己代表著先進。

于是曾經的“蠻夷”錯誤的認為西方也是“蠻夷”,殊不知經過多年的閉關鎖國,沒有了銳意進取的精神,此時的清朝已經遠遠落后于西方而不自知,更何況人家已經拿出了當時十分先進的設備而悲哀的是乾隆還錯誤的認為西方為“蠻夷”。
不得不說盲目的自大已經遮住了當時清政府的眼睛。
即便西方真的是“蠻夷”難道就沒有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嗎?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
中國的傳統文化里面有這一條,為什么當時的清政府不能學習呢?

致使現在的中國依然落后于西方。
歷史是面鏡子,歷史對我們現在有什么啟迪意義,值得我們深思,不忘歷史,牢記我們過去的屈辱歲月。
我是愛好歷史的三倒班上班族,學習歷史,只是為了證明自己還有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