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醫院規定90分鐘取CT報告,已經是對國情的無奈妥協,或者說是討好病人了。
看見這幅圖了嗎,出具一份完整CT診斷結果的過程,就像從密密麻麻的個頭類似石頭中找出那塊有問題的石頭,容易嗎?看著都暈。
以一份經常見的胸部CT平掃為例,薄層橫斷位、冠狀位、矢狀位起碼500副圖像,一副圖像要看肺窗、縱隔窗、骨窗,有時候還要看中間窗,一副圖像要觀察各種細節,就算5秒,幾十分鐘就過去了,觀察圖像只是第一步,然后還要結合臨床,做出初步診斷,然后還要等上級醫師審核,90分鐘出報告,太趕了。
而醫院,以縣醫院為例,放射診斷醫生遠遠不足,為什么?因為縣醫院的放射醫生就是三等公民啊,沒地位,沒地位就不會給你好的待遇,沒有好的待遇就招不到人啊。現在縣一級的醫院,放射診斷醫生只要有執業證的,基本都是自己寫自己簽發,沒有上級審核---因為很多上級醫師翅膀硬了都跑到市里省里的大醫院去了。
縣醫院一天的CT人數是70-100個人次,每個人可能做一個、兩個、甚至四到5個部位,一個部位以上述的胸部CT平掃為例,要90分鐘出報告又要保證結果正確太難了,很多時候都是放射診斷醫生都是被逼盡快出結果,不按時出的話定規矩的領導要罵你,等報告的病人要罵你,急匆匆地出結果就是,會出現打字失誤甚至漏診、誤診,這個時候,如果造成病人傷害,可能要賠償要吃官司,其結果是病人和醫生雙雙受害。
病人不了解內情,想盡快得知檢查結果是情有可原的,這個不怪他們覺得90分鐘等得久。遺憾的是作為醫院的管理者、主管醫院的官員,絕大部分都不是放射醫生出身甚至不是學醫的,不懂得出具一份CT診斷結果的嚴謹和實際困難,一味地追求快快快,至于怎么快是放射醫生的問題,出結果慢就是你的錯就是你水平差勁。
沒辦法,在上級管理者和病人的施壓下,放射醫生硬著頭皮快速滾動鼠標,睜大眼睛,結合醫院可能出現的常見病在圖中尋找,只為在規定時間內把結果出具,那么倉促的情況下,其結果如何, 只能保證本院常見病和多發病的診斷。
悲哀的是,和很多行業一樣,具體操作這件事情的人說的話不算數,管理者說了算,遇到好的管理者還好,要不然更亂套。以CT結果為例,現在基層醫院,急診半個小時出CT結果,平診兩個小時出CT結果,不管一個人做了多少個部位,不管病情如何復雜,就是這個規定,做不到,被埋怨是小事,被投訴是常事。
在沒有親自寫過一萬份CT情況下,說得再多都是口水而已。道理書上都有,疾病的圖譜書上網上一大堆,只是只有身臨其境,才知道其中的艱難。如果有人和你說寫個CT結果很簡單,那恭喜你, 你不是遇到了天才就是遇到了庸醫。
慢工出細活,小火烹佳肴。不論是等CT結果還是其它,耐心一點,慢一點,結果往往更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