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了自家的洋樓去住村里統一規劃的高樓,不用想這一定是有人想從中發財,只要有建設的地方就有人發大財,像這類搬遷,關系硬的人從中動動手腳就能輕松賺到幾百萬,而真正的老百姓卻成了受害者。
現在很多地方都在弄集中安置居民,我就拿我們這個地方的真實情況來說,我們這里處于四川涼山州,很多農民生活在高山上,交通不方便,用水用電也不方便。通信網絡不發達,小孩子上學也成問題。所以政府正在將分散的居民集中安置在一個地方,形成一個新的城鎮,有利于促進經濟發展。
這是一個很好的政策,搬遷之后大家都能住上新房,從偏遠的山區搬到熱鬧的街上,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很棒。但是我們當地的高山居民卻不這樣認為,他們認為這樣會損失很大,會浪費很多金錢。
他們祖祖輩輩生活在山里已經習慣了那里的居住環境。他們家里都養了牛養豬以及家禽,種了很多玉米之類的農作物。如果他們搬到了街上就沒有土地,不能種農作物也不能養牲口。他們基本上都是文化不高的人,叫他們做生意是不可能的。
就算幫他們找到工作,房子免費拿給他們住,還是有人不愿意搬遷。也許這就是老一輩人的思想比較固執吧,一聽說要毀了他的老房子,可以連命都不要,就好好守著陳舊的房子過一輩子,也不會為兒孫后代考慮,他們思想太落后。
有些人花了大半輩子辛辛苦苦賺錢建了自己的房子,就算給他再多的錢他也不愿意銷毀自己的房子。一方面是自己建造的洋房住起來比較舒服,二是覺得有面子。農村人的攀比心比較重,看哪家修了新房子就會有人去指指點點,很少說說是羨慕。如果全都集中辦搬到城里去住統一的樓房,就沒有可比性攀比性了,虛榮心得不到滿足。
現在我國實行鄉村振興工作,政策對農民是非常有益的,但是想要改變他們的固執思想還需要各個地方的干部多努力,為他們講解國家政策,搬遷會給他們的生活帶來哪些好處。
希望今后城鎮規劃越來越好,老百姓日子越來越甜,國家越來越強大。不知道你們那邊是如何規劃農村的,來評論一起交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