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我們農村當地基本上所有的男性都會捕蛇,甚至連十歲左右的男孩子都學會了捕蛇的本領。以前在夏天和秋天的時候,基本上每天都會有人上門收購,農民抓到的蛇。我每當到了捕蛇的季節,會抓蛇的人通通都上山去去捕蛇賣錢,因為在那個時候抓蛇賣的錢,是一個農村家庭很重要的經濟來源之一。而我也是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抓到了我人生當中的第1條蛇,當然是無毒的菜花蛇,不過當時抓到的這條蛇也有三斤,當時賣了100多塊錢。

不過在農村收蛇的人,一般收購毒蛇的價格確實要比無毒的蛇價格高出很多,尤其是像眼鏡蛇和五步蛇這種劇毒的蛇類,價格一般都會比較高。而像普通的無毒蛇,比如烏梢蛇和黃金條的話,一般價格就是一二十塊錢一斤。但是如果像我眼鏡蛇和五步蛇的話,價格可能賣到五六十元錢一斤,而且這是在十幾年前。在當時我們當地的豬肉價格也才3~4塊錢一斤,可想而知這些有毒的蛇,價格算是特別的高,足夠買十幾斤的豬肉了。那么為什么有毒的蛇要比無毒的蛇價格高這么多呢?
以前我一直以為收購蛇的那些人都是將這些蛇收購之后賣給你那些喜歡吃蛇的人,但是其實他們不僅僅是將這些蛇賣給別人去吃。之所以他們收蛇的時候,有毒的蛇要比無毒的蛇貴,就是因為有毒的蛇可以將他們的毒液提取出來,然后提供給專門制作抗蛇毒血清的醫院研制抗蛇毒血清。在市場上蛇毒的價格要遠遠超過蛇肉的價格,現在很多人養殖毒蛇,其中最主要的經濟來源并不是靠賣蛇肉賺錢,而是依靠蛇的毒液賺錢。
據了解像五步蛇和眼鏡蛇之類蛇的毒液,在市場上一斤的價格賣到18萬元左右,所以毒蛇的毒液有液體黃金的美譽,價格可以說是相當的昂貴。所以這也是,為什么毒蛇的價格要比無毒的蛇價格貴很多,就是因為毒蛇身上產生的附加值要比無毒的蛇高出很多。不過在毒蛇提取毒液的時候,也有很多人會被毒蛇咬傷,所以在取毒的時候要非常的小心。這也是為什么現在養殖毒蛇的人要比無毒蛇的多很多,就是因為毒蛇的價格更高,人們之所以愿意冒著生命危險去養殖這些毒蛇,也是因為這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