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我覺得這是非常荒謬的事情。
任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都有自己的一些傳統(tǒng)。
這些傳統(tǒng)以及文化,才是這個民族區(qū)別于其他民族的根基。
很多人說,白人上墳不燒紙,但白人歧視也是很重視傳統(tǒng)的。
歐洲傳統(tǒng)文化很多,就不提了,我們就說說美國。
美國有大量德國后裔,這些人喪葬是什么樣子?
比較傳統(tǒng)的移民,都是在按照基督教的儀式舉辦葬禮。
老人去世前,都要由神父來做臨終懺悔和臨終祈禱。
人死去以后,送到殯儀館進行處理,到了約定的日子在教堂舉辦葬禮,有固定的要求。
最后下葬的時候,親友還要去送別,也有固定的儀式。
大家常見的電影鏡頭,就是扔鮮花到棺材上。
其實,真正的儀式是,親友緊緊圍繞在墓室周邊,為逝者祈禱,愿他告慰、生命升上天堂。德國的葬禮基本都是使用棺木的土葬,不會火化。
墳?zāi)箾]有中國人那種墳包,但有墓碑。
德國葬禮有很多要求:參加喪禮最需要留意的一點兒是盡量穿灰黑色的衣服褲子,小伙要系灰黑色無圖案的領(lǐng)結(jié),如果不是黑衣服就穿色調(diào)黯淡、低沉的衣服褲子,切勿艷麗的服飾。同時,在喪禮上應(yīng)維持莊嚴(yán)肅穆、清靜,切勿高聲談笑風(fēng)聲,不然就被稱作對喪家的不重視,也看起來自身缺乏教養(yǎng)。
棺木下葬以后,死者家里會有一個服喪期。在這段時間內(nèi),直系親人也要盡量穿簡樸深色的衣服,不能進行各種娛樂活動。
朋友和同事也不能請他去參加喜慶的活動,比如喜宴。
如果死者的直系女性親屬,在喪期扮得花枝招展,或者頻繁去酒吧、舞廳等娛樂場所,會引來各種鄙視。
對男人雖然要求較低,也可以去酒吧喝幾杯,卻不能肆意放縱。
受到基督教的影響,德國是不允許隨便祭拜祖先的,認(rèn)為這是類似于偶像崇拜。但是,這也不是一刀切。
很多德國后裔會在11月2日萬靈節(jié)這一天祈禱,去墓園祭奠逝者和掃墓。
這天不會只是送上鮮花,一般還會擺上點有蠟燭的紅色長明燈,象征永恒之光。
總之,德國人也有祭祀祖先的方式,亞洲人就更多了。
個人認(rèn)為,中國人過年給祖輩磕頭、長輩給晚輩壓歲錢、上墳燒紙、端午節(jié)吃粽子、中秋節(jié)吃月餅、春節(jié)放鞭炮等等,都屬于民俗。
這是幾千年的傳統(tǒng)。
你可以不提倡老百姓去做,通過宣傳改變部分老百姓的方法,但不能下達(dá)行政命令禁止這么做。
如果說春節(jié)放鞭炮是在城市內(nèi),存在火災(zāi)隱患和炸傷人的危險,禁止還有一定道理。
試問上墳燒紙礙著誰了?
誰聽過在公墓里上墳燒紙,燒出大火災(zāi)的?燒傷人的?
要說燒紙有污染,老百姓也不是天天燒紙,一年不過幾次。這幾個紙錢燒的污染,抵得上一家中等工廠一年排放嗎?
有人認(rèn)為自己不用給祖先上墳、燒紙,你自己不上不燒就是了,憑什么去干涉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