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抗日戰爭相關軍事知識足夠的話,當知這又是一個“關公戰秦瓊”的問題,國民政府唯一一支真正的德械部隊“中央軍校教導總隊”,在南京保衛戰之后的1938年,番號已經不復存在,余部編入了陸軍第46師。而在這個時間點上,侵華日軍還沒有什么“甲級師團”的編制概念,那么兩者之間怎么可能發生碰撞?又如何去評價哪一方厲害呢?
(這是88師的畫像)
所謂的教導總隊,就是中德開始軍事合作后,國民政府用比較有限的資金,率先組建起來的一支“樣板部隊”,以利其他調整師和整理師的編組和裝備。它的雛型出現在中原大戰結束后的1931年1月,軍政部從原有的教導第2師中,抽出特務營、炮兵團、工兵團、騎兵團的各一部、加上一些軍校畢業生和軍校衛兵隊共同組編起來的,既然是百般遴選出來的,當然堪稱精銳。
教導總隊初建時僅為加強團級規模,下轄步兵第1營和步兵第2營,另有迫擊炮連、炮兵連、騎兵連、工兵連、通信排、特務排等總隊部直屬部隊,全總隊合計有2500余人,這個兵力數字究竟是什么級別的部隊一目了然。第二年年初,在張治中第5軍的編成內,教導總隊參加了淞滬抗戰,表現得比較可以,但是畢竟兵力有限,戰場上還屬于配角。
淞滬抗戰和長城抗戰之后,中日全面戰爭爆發的危險迫在眉睫,南京政府加快了準備編組60個調整師和整理師的步伐,遂把教導總隊升格為師級單位,以作為軍隊編制調整的“樣板”。期間教導總隊優先得到了所需人員和采購來的德械裝備,1933年6月,從德國軍校留學歸來的黃埔一期生桂永清調任總隊長,經過幾年的擴充和加強,到1937年全面抗戰爆發時,教導總隊已經成為最標準的“調整師”。
比如1937年7月23日,教導總隊副總隊長周振強提交了《關于中央軍校教導總隊教育防務人事軍械方面的報告》。報告中提到:教導總隊現有軍官617員,軍佐118員、軍屬99員,總共834員;士兵共計12291名,缺額1181名。可以發現,教導總隊在投入淞滬戰場之前,總兵力跟第87師、第88師和第36師相差無幾,滿編兵力在14000人左右,因為那三個師正是以教總為樣板后來組建起來的。
不過在武器裝備上,教導總隊的平均水平確實要高于另外三個師,因為它大部分接收的還真是原裝德械,1932年南京政府在德國毛瑟軍工廠訂購的10000支1924年式步槍,也就是98K的前身,基本都裝備了教導總隊,而第36師、第87是、第88師裝備的都是仿制的中正式。教導總隊同時裝備馬克伈重機槍和捷克式輕機槍,基層軍官使用M1932型駁殼槍,這確實是純正進口貨。
按照額定編制,教導總隊當時下屬三個步兵團和直屬部隊,其中每個步兵營官兵合計755人,共裝備有2門82毫米迫擊炮、8挺重機槍、27挺輕機槍、161支駁殼槍、12支信號槍和368支步槍。每個團兵力超過3000人,還裝備有PaK-35/36型戰防炮一連(6門)、小炮一連(6門),總隊直屬山炮一營。所以教導總隊的輕重武器、反坦克火力在當時的中國軍隊中是首屈一指的,得以在淞滬戰場上給日軍以迎頭痛擊。
實際上,拋開日軍擁有的海空優勢和軍屬、師團屬炮兵火力,教導總隊的一個步兵營對戰日軍常設或者特設師團的一個步兵大隊,一點都不打怵。日軍一個滿編大隊也就是一個機槍中隊的8挺九二重機、一個炮小隊的兩門九二步炮,而三八大蓋肯定不如二四式步槍,歪把子也遠遜于捷克式,至于戰斗兵員對比,大概是800對1000,教導總隊的輕武器性能占優,日軍的單兵素質占優,半斤對八兩。
但是戰爭不是簡單的數人頭和步槍對射,在日軍立體的火力優勢下,教導總隊肯定不是一個滿編師團的對手,這個差距是必須承認的。所以淞滬會戰第一階段,教導總隊傷亡慘重,第二階段不得不撤下來整補,也是在這一期間,軍政部將教導總隊升格為兩旅六團的“甲種師”,打算作為中期抗戰的主力部隊,可惜的是,還沒有完成整補,淞滬會戰最終失利,教導總隊又被匆匆投入了南京保衛戰。
升格為甲種師的教導總隊,理論上應有兵力為六個步兵團、一個補充團、一個炮兵團以及總隊其他直屬單位,定額可達29000余人,但實際只有三個團隨總隊部留在南京參戰,因為新建的第七、第八和第九團尚還湖南和江西地區招兵待建,所以南京保衛戰期間的教總兵力應在20000人冒頭的樣子。并且由于淞滬會戰的損失較大(傷亡5000),這20000余人充斥著新兵,炮兵團只有12門山炮,德械裝備也被大大稀釋,戰斗力反而下降了。
本來按老蔣的意思,教導總隊作為精華所在,應該直接撤往湖南地區整補以利再戰,不過唐生智擔心守城兵力不足,親自找老蔣打擂臺留下了這支部隊,結果在悲催的南京保衛戰中,教導總隊只撤出來4000余人,殘部被編入第46師,也就是說,到了1938年1月教導總隊已經不復存在。而這一期間,日軍在戰場上主要投放的是四單位的常設師團和特設師團,還沒有所謂甲級師團“”的編制類別。
(被俘的這不過是衛戍司令部的士兵)
結論很清晰了吧?在淞滬會戰以及之前的教導總隊,是沒辦法跟日軍的常設師團來比較的,因為它不過是個加強團、以及“調整師”的級別,滿編兵力從不足3000擴充到14000余人。全面抗戰爆發后,日軍常設師團的戰時滿編兵力多達25000人以上,比如第5師團登陸塘沽時就是25500余人,如果再加上臨時配屬的特種兵部隊,甚至可以達到28000余人,再考慮到炮力和單兵素質的差距,即便是升格為甲種師29000人的教導總隊,還是要處于下風。
那么對比太平洋戰爭爆發以后,侵華日軍作戰序列內出現的“甲級師團”呢?這些所謂的甲級師團其實有三種,一種是老牌常設師團調整為“三單位”以后的狀態,每師團平均兵力在20000到21000人左右,比如第3師團、第6師團、第13師團等等,兵力詳細數字之前的文章中多有介紹。另外一種是在特設師團中選出來的,調整為“三單位”以后也有20000余人,比如第116師團。
最后一種是從原“三單位”警備師團中選出來的(保留炮兵聯隊),比如第22師團和第47師團,兵力不過14000余人。
(塞克特將軍)
所以如果硬要隔空比較一下的話,擴編為甲種師的教導總隊,當對付前兩類日軍的“甲級師團”時,盡管兵力占有一定優勢,但是在武器裝備和人員素質上存在差距,建制單挑肯定不是鬼子的對手,個人的感覺是戰力三七開。如果是對付最后一類的甲級師團,由于總兵力和輕武器大大占優,個人感覺戰力可以可以達到四六開甚至五五開,比如第74軍這樣的部隊,對打日寇一個三單位的非老牌師團,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只不過這都是理論上的分析,一方面,是教導總隊升格為甲種師不到三個月就基本覆滅了,不存在跟日寇甲級師團單掐的機會,無從考證“誰厲害”;另一方面,戰場上也不可能是簡單的步兵對決,空中力量、炮火強度、裝甲兵配屬乃至于部隊協同和指揮官水平,都決定著戰場的勝負手,所以討論這些問題只能是“紙上談兵”,只需了解番號、兵力和裝備的歷史細節就可以了,其他都是仁者見仁的事情。
就教導總隊長桂永清的那個指揮水平和戰斗意志,一點都不看好,即便是教總番號仍在,在他手底下也難有什么好的發揮,蘭封會戰就是最好例子,他還是去混海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