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前的這種情況下,基本上還是贊同這句話的。
一、在消費水平上,住賓館是可以承擔的。
與以前相比,現在國家的經濟發展了,大家的收入水平都提高了。住一次賓館飯店也花不了多少錢,一般的家庭也都能承受得起。偶爾住下賓館飯店享受一下,也是完全可以的。
二、在生活習慣上,住賓館是自由自在的。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就是家庭成員中的每個成員的生活習慣也是不相同的。住進親戚家,其生活習慣肯定與親戚家的家庭成員的生活習慣不一樣,如果只是去坐一下,聊一下天,吃一下飯,大家的生活習慣還可以互相遷就一下的。
如果在親戚家里住的話,還涉及到包括個人隱私在內的洗漱穿衣、坐立站躺、起床睡覺等方面的習慣都可能不太適應新的環境,都會感到有一定的拘束感,很不自然。也許還會擔心因為個人的看電視、打呼嚕、上廁所、打電話等方面的習慣給親戚帶來不便,做事睡覺都小心翼翼的,很不自在,有的人還因此睡不好。住在賓館,就不用去擔心這些生活習慣的問題了,畢竟賓館是暫時都屬于自己的私密空間,想怎么樣做就怎么樣做,怎么習慣怎么做,不用去過多考慮別人的感受如何,自由自在的,沒有什么太大的拘束。
三、在打擾別人上,住賓館是與人方便的。
住親戚家,別人嘴上雖說不打擾,實際上還是打擾了的。可能對親戚家的一部分人沒打擾,但對另一部分人可能是會有打擾的,特別是對一部分還要騰地方給你住的,或者要跟你一起住一個房間的人來說,那就更是打擾了。對受到打擾的這部分人,他們是不太愿意你在那住的,只是礙于禮節禮貌,礙于配合家庭其他成員的熱情,而不好意思說而已。特別是第二天,他們還得招呼你,照顧你吃早餐,對于那些想睡懶覺的親戚來說,那可能就是添麻煩了。
去住賓館,其實就是不給親戚家添麻煩,既是與人方便,也是自己方便,既有利于自己,也有利于親戚。如果雙方感情好,聊久一點,聊到半夜十二點甚至一點都可以,但住還是住到賓館為好。這樣第二天,想什么時間起床就什么時間起床,想什么時間吃早餐就什么時間吃早餐,既能自己自由,也不用擔心給親戚添麻煩,是個雙贏的選擇。
以上是個人的見解,如有不當之處,請批評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