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醫院里面,由帶編、招聘人員等組成,帶有編制的醫生、護士、醫技人員、工勤人員都是事業編制,前三者屬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招聘人員是單位根據工作需要,自主招聘,不占編制,財政不管工資,與醫院是合同關系,工資和績效由醫院發放。
有編制的人員工資撥款形式分兩種:國家財政全額撥款和差額撥款,顧名思義:差額撥款就是財政撥一定比例的工資,允許醫院根據經營情況,每個月自主發放績效工資。
每個地方的婦幼保健、疾控中心等為全額撥款單位,醫院、中醫醫院等單位為差額撥款單位。
在編人員如不犯大錯誤,一般是不能隨便開除的,招聘人員合同期滿或…,存在和可以選擇,現在因各醫院編制有限,所以各醫院自主招聘人員占比很大,不過沒有一定關系,就是想當招聘人員,也進不去。
現在為什么人們進醫院總覺得太度有問題,檢查費高得讓你吃驚,開藥多,現在明白點什么了嗎?公立醫院不管是中醫、西醫、還是中西醫結合醫院,醫院自己要賺一定比例工資,所有招聘人員,還有臨時工工資,還得賺所有人的績效工資,也就是獎金,比如:張3月拿1萬績效獎,李4、王5……也得盡最大努力,你追我趕,明暗中較勁,是不是?
私立醫院當然也就是市場化醫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