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又是一個非常困擾自動擋車輛司機的問題,為什么這么說呢?因為這個問題在網(wǎng)上爭論比較多,讓本來正常使用自動擋車輛的司機反而莫衷一是了。
在沒有看網(wǎng)上的文章前,大多數(shù)開自動擋車輛的司機都是,駐車后把檔位推到P擋然后拉手剎熄火走人,但是看了那些所謂的精細做法以后就開始懷疑自己的做法了,那到底怎樣做才是正確的呢?我今天就給大家講一個簡單的道理,相信你自己就有答案了。
有的人之所以說先掛N擋,熄火后再推至P擋,是為了讓R擋減少一次沖擊,保護變速箱,這一點我只能告訴你,變速箱沒有那么嬌貴,也不會因為你在駐車時檔位經(jīng)過一次R擋而導致過多磨損,即便是有磨損也是在發(fā)動機低速且車輛靜止狀態(tài)下的,可以忽略不計,這些問題在發(fā)變速箱設(shè)計之初,工程師已經(jīng)考慮到而且試驗了千百遍了,我也是開過多輛自動擋車也是多年開自動擋車,從來都是掛P擋后再熄火,從沒出現(xiàn)過問題;
在這里我重點要說的是,先拉手剎還是先掛P擋。之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有爭論,其焦點在于先掛P擋的話如果地面不平,車輛會前后溜車,就會導致駐車棘爪鎖死,當再次起步掛擋的時候,很難從P擋上摘擋,硬性摘下來會有個猛烈的撞擊聲,所以就提倡先掛N擋再拉手剎再掛P擋,這樣在掛P擋后車輛就不會因為前后溜車造成棘爪鎖死了。具體操作是,先用腳剎停住,推至N擋松開腳剎讓車輛自由找平,車輛停穩(wěn)后再踩下剎車,拉手剎推至P擋,或者踩下剎車推至P擋拉手剎松開腳剎都可以了,這個順序已經(jīng)沒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先讓車輛找平。
不知道你是怎樣做的,希望分享你的經(jīng)驗在評論區(q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