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很榮幸能回答你的問題。我家寶寶是今年正月十六出生的,正直北方比較冷的時候,所以坐月子還是要格外注意的,慶幸的是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幾乎沒有留下任何的月子病,在這里我也把我的經驗分享給你:
1、如果條件允許,最好是姥姥來照顧寶媽。產婦在月子里因為激素等因素的刺激,會變得很敏感,情緒落差比較大。如果這個時候是自己的媽媽在身邊,會比較安心。即使在照顧寶寶的意見上有什么分歧,也會比較好溝通。記得當時在寶媽交流群里很多姑娘舍不得讓自己媽媽來照顧月子,認為伺候月子那么累理應是婆婆的工作。對于這種觀點我不做評論,只是單單從產婦的角度考慮,這42天真的很關鍵,一旦有意外會是一輩子的遺憾。
2、第二點我比較注意的是不要吹涼風,那個時候是冬天,但是屋子里久不換氣也不可以。當時我的辦法是我和寶寶在客廳的時候臥室開窗、關門,放一會氣后開門,讓室內空氣流通,然后同理開客廳的窗。每天中午溫度高的時候都會這樣通風。當然,這是在產婦恢復還不錯的月子的后半程,前半個月盡量忍忍。
3、第三點,不要因為貪吃吃生冷或者過硬的食物。不知道是不是每個產婦都會有這樣感覺,生完娃之后自己的牙似乎變軟了,類似于吃了酸角被酸倒牙了的感覺。這個時候不論是涼還是硬的刺激都會對牙齒造成不可逆的損傷。我的一個朋友就是月子期一時嘴饞咬了一口蘋果,以后牙齒都不太能吃硬。當然,為了營養起見,也不要什么水果都不吃,我當時吃的是微波的香蕉,蒸熟的梨,面一點的蘋果(也可以用小勺刮著吃),不涼的火龍果等,可以作為參考!
4、第四點,要學會放手,相信孩子的爸爸、奶奶或者是姥姥,他們對孩子的愛并不會比你少,也一定會盡心盡力的把寶貝照顧的很好,這個期間你嬌貴一點是不過分的,所以不要事事親為。你要知道孩子尿布系的松一點,寶寶衣服有一點奶漬等等小問題都沒關系,給他一個健健康康的媽媽才是最重要的。
月子期間要注意的還有很多,比如要多活動,少看手機,控制情緒少哭等等,一個女生一輩子可能只有一次坐月子的機會,記得盡一切可能照顧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