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就這問也說上幾句:
- 題主所講,“上學時關系特別好的女同學們,退休后聚會一次就不再參加聚會了,為什么?”
- 我認為這很正常,無論男女都已退休,那說明年紀也多數都是55歲以上,到了這個年齡段的人特別是女同志,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具體的難處。
- 具體講:一是,普遍講,退休后的女同志承擔的家庭生活事務(油鹽柴米等等)較之男同志要多一些,多數時間的確好丟不開;
- 其二講,同學們都已達退休年齡,那也是離開母校、離開老同學幾十年的時光,同學間聯系肯定極少,畢業后各自的境遇、發展、條件等等必然存在差別,特別家庭及生活情況不容樂觀也不愿去看他(她)人的眩耀;
- 其三講,同學聚會雖然是很有意義的事,但現實中各類學歷層次的同學聚會大多都擺脫不了會以有權有勢、有錢的“老同學”為中心,真實敘同學情的少,作為男同學大多“喝場酒”裝傻了事,但作為女同學大多受不了同學中那些所謂“成功人士”的夸夸奇談,特別退休后多數都不愿參加“同學聚會”。
- 以上是個人的幾點看法,就我本人講,也屬不喜歡參加同學聚會的一類,但我直到退休還是喜歡與經常聯系也談得來的老同學真誠地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