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東對獨生女張梅叮囑道:千萬不要遠嫁,別談遠方的男朋友。卻沒想到女兒嫁給鄰居張熙的兒子張松,那感受真是千言萬語難說盡。
張東就一個女兒,叫張梅,長得漂亮又大方。從張梅讀小學的時候,張東就不斷地對張梅說:梅子啊,我就你一個女兒,你以后不要遠嫁啊,我們都是要靠你養老生活。
張梅常道:爸爸,你就不能再要一個小孩嗎?你又不是什么公務員,又沒有事業單位,你只是一個普通農村人,做著一份撐不死餓不死的工作。你干嘛不再要一個小孩呢?把希望都放在我頭上來呢?
張東道:還不是心疼你的媽媽生你時挨了一刀,為了她不再挨刀,我就結扎不再要小孩,也為了你不要受委屈,只生你一個掌上明珠。
張東為了讓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在城里買了學區房,讓女兒在城里上的初中學校。
但是張東怎么也沒有想到,大學畢業的女兒是沒有遠嫁,而是嫁到了鄰居家,還是張熙家。
對于鄰居張熙家,張東有點看不上眼。因為張熙有三個兒子,老家是農村里,之所以和張東成為鄰居,是因為老家拆遷,張熙選擇了一筆拆遷款,在張東家隔壁買了套房子,除了大兒子已成家不住一起,那屋里還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張松就因那套房子和張梅上了同所初中學校,但當時兩人不認識,初中學校一個年級有30個班,兩人同在一個小區一幢樓,張松在五樓501室,張梅在五樓502室。
張梅跟張松是怎么認識的呢?就是因為他們考取了同一個高中,還在同班,發現兩人是鄰居,大學考了同所學校,戀愛就自然而然地水到渠成。
剛開始張東沒怎么愿意張松,他覺得張松有兩個哥哥,除了小區房子,什么都沒有。就這小區房子里面還住著那個二兒子一家人了,這房子也不屬于張松一個人的。
張松是什么還沒有,他還在讀大學的時候就跟張梅一起向雙方父母挑明了關系。但是他們的戀愛得到了雙方父母的反對,只因為他們同是姓張。
張松對張熙說:我們這個張是500年前是同一家,現在早就不一樣了,沒關系,我們的老家與他們的老家也是相隔幾十公里,沒有喝過同個水庫的水。
張梅對張東說:你心里不是一直渴望我生的小孩跟我姓嗎?現在我們兩家都姓張,多好啊,兩家都不會因為姓氏有矛盾,外人誰知道是姓你的張還是姓他的張呢?孩子們叫你為爺爺奶奶不就是更親一點嗎?
張松還有兩個哥哥,起碼在公公婆婆的養老方面給我承擔走了大部分,以后我對你們的養老肯定是更多一些了,根本不會出現公公婆婆和你們同時生病,我要先照顧誰的為難事情發生。
張東在女兒的游說下,連彩禮房子什么都沒有要求,就讓女兒嫁了。婚禮是張東掏錢給他們辦的,大家都說這樁婚姻好啊,張東心里暗戳戳地想,這應該算是上門女婿了吧?錢都是我女方出的,沒叫男方出過一分錢。
張梅與張松兩人在同一個事業單位上班,同進同出,感情非常好,張東有時候想,哪天干脆將兩家的房子打通為一家算了?但是又想到張松家父母,二兒一家也在這旁邊,就想算了,同在一個屋檐下,時間久了,會有磕絆麻煩。
張梅生了一對雙胞胎兒子,張松的妻子還有5年才退休,果斷辭職帶孫子。張熙夫妻都是給他們的大兒,二兒帶孩子。二兒也在隔壁那套房里生活。
張梅生了兒子后,張松干脆住在丈母娘家了,張東心里暗喜:張松跟上門女婿已經沒有什么區別,兩個孩子也是姓張。
因為兩個孩子都在張東家長大,都喊張東為爺爺奶奶,隔壁的張熙家也要孩子喊爺爺奶奶。那天一個孩子問張東:爺爺,為什么我們有兩個爺爺奶奶呢?別人家都只有一個爺爺奶奶,別人家還有外公外婆呢?別人不是喊麻麻的爸爸為外公嗎?麻麻的麻麻為外婆嗎?我們是不是都喊錯了?
張東聽了,心里突然不是很滋味,他的心里一直有個秘密還沒有說。他一直沒有同意將張梅的戶口遷入張熙家,他對張梅說:現在戶口遷不遷無所謂,都是同一個小區,你不遷還好點,我的房子以后還是直接過戶給你,現在先不過戶,戶口不要遷好。
張梅想到現在戶口也沒有多用,所以也沒有想過父親不讓她遷戶口的其他原因,張東心里一直想讓雙胞胎的戶口登在張梅下面。不登在張梅下面,他心里一直覺得不踏實,覺得財產以后還是給了別人。
張東還沒有跟張梅張口說的時候,兩個孫子的名字早就出生一個月時就登到了張松下面。張東心里一直不得勁,尤其看到妻子天天忙里忙外,只為兩個孫子忙碌的那種情景,心里很不是滋味。
雙胞胎上幼兒園的時候,張梅又懷孕了,又是雙胞胎兒子,張東樂開懷,他不等雙胞胎生下來的時候,他就跟張梅說:這兩個孩子的戶口一定要登在你的戶口下面來。
如果不登在你的下面,以后我的房子就不會過戶給你們,如果你將這兩個孩子登在你的下面來,以后我會給兩個孩子賺錢。
如果你不將這兩個孩子登到你的戶口下面來,那么老大老二你們也自己帶吧,你也住張松家吧,我也是無所謂了,白養老大老二幾年了,還天天質疑為什么有兩個爺爺奶奶?養都是你的媽媽養得辛苦,喊爺爺奶奶都是喊隔壁那家,我們何苦呢?誰不想自己過個清凈呢?
張梅跟張松說時,張松也為難了,道:孩子的戶口都不是跟著父親嗎?怎么要跟著母親呢?
張熙馬上對張東說:只聽說過孩子戶口是跟著父親,沒聽說過孩子戶口要跟著母親,我家張松可不是上門女婿??!
張東也不示弱:那我也怎么聽說過孩子都是爺爺奶奶帶?也沒有外公外婆帶,你們都知道帶大兒子,二兒子家的孩子,怎么也不帶帶張松的孩子?
張東翻起了舊賬:誰家娶媳婦不掏一分錢,不給彩禮,不給房子?。∥覜]將老大,老二的戶口登在張梅下面,已經是非常給你們面子了。
張梅再次生下雙胞胎兒子時,戶口就登在張東的下面,是張東跟著去,親眼看見張東的戶口本上添加了孫子:張三,張四。張梅的戶口是在張東下面,一直沒遷出,戶主是張東,雙胞胎就登記為張東的孫子。
張東心里暗喜:嘿嘿,那個張熙,下面可沒有兩個孫子的名字呢,因為他家三個兒子,三個兒子早已經分戶,張松是一人一個戶口,那對大雙胞胎就是登在張松下面。
張東還沒有退休,他的工作很清閑。他又找了一份兼職工作,他說他現在有兩個自己的孫子了,他要努力賺錢,給兩個孫子花。
提問:將獨生女嫁給鄰居是什么感受?
我跟張東說了一個故事,我一個同事只有一個女兒,她就是嫁給了她的青梅竹馬,與他家僅一墻之隔,吵架什么的都聽得見,女兒是天天去同事家蹭飯吃,目前還沒生孩子。
同事很開心,覺得女兒沒有嫁出去一樣。
張東沉默了很久,說:你以后跟你那個同事說,叫她女兒生小孩的時候戶口一定要登在她女兒下面,否則是外公外婆養孩子累得要命,爺爺奶奶享現成。
我說:我好像覺得你對戶口很有執念啊?都是女兒生的孩子,戶口上誰的有何關系???
張東:不,你不知道那種滋味,明明女兒是嫁給鄰居,天天看得到,但是再近也是挖走了心頭肉啊。
也許這又是另一個故事,我也不深入了解。
我還給他講了一個故事,我娘家一個鄰居就是嫁到一墻之隔的鄰居,小時候我很好奇,為什么叫她姑姑,而不是叫嬸嬸?因為我們叫她嫁的男人為叔叔,才知道他們就是鄰居結的親家。
姑姑現在70多歲了,然后她的母親已經90多歲了,90多歲的母親都是姑姑在伺候著,村人都夸母親當初同意這樁婚事,現在享女兒的福,幾個兒子在眼前,都沒有女兒照顧得周到。
朋友們,你們身邊有沒有嫁鄰居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