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貌似也沒多少所謂的優秀球員吧?
國手算不算?也算,但國手級別的球員肯定也是各家球隊的寶,基本上不會隨意轉會,好比去年休賽期,趙繼偉心灰意冷想一走了之,結果硬生生被遼寧留了下來。
沒記錯的話,廣東隊最近幾年,從轉會市場引進的球員和蘇偉和王薪凱,蘇偉是四換一從青島重新挖回來的,當時的蘇偉,已經不是巔峰時期狀態了,王薪凱是深圳的邊緣球員。
趙睿和曾繁日,是廣東隊從nbl球隊解散撿漏過來的,他們想上一隊,同樣要通過競爭,曾繁日那會還挺水的,因為廣東青年隊優秀的內線很少。
引進的球員里,除了趙睿,其余的算不得優秀,不過也就是在宏遠,在杜鋒執教下,這幫不算優秀的人打出了一定身價。
廣東隊休賽期想挖范子銘,挖不到,因為北京首鋼出價更高,哄抬物價,3千萬轉會費,從實用角度看,都是不值的,朱芳雨又不傻,宏遠也養不起。
廣東隊最缺中鋒,就是市面上能買到的優秀中鋒十分稀缺,區區一個范子銘都能賣到3千萬了,那像王哲林,周琦,沈梓捷這樣的,少說得一個億,CBA球隊一年的收入才多少?花這冤枉錢干嘛?
退而求其次,買年輕的有潛力的中鋒球員,行不行?
也不太行,一方面,轉會費外還要一筆培養費,并且培養費還不能低于新合同年薪,有這錢廣東隊拿來用在自家青訓難道不香嗎?
好比劉志軒如果去北控,年薪500萬,除此之外北控還得至少再給遼寧500萬培養費,值不值另說,但北控花這錢肯定覺得多,遼寧肯定也覺得少,一來二去,買賣也就崩了。
培養費在CBA里是特殊的存在,合理又不合理,畢竟整個中國籃球體系,還是體制為主,培養運動員靠各隊,體育局體校青訓,花費太多精力財力,培養費相當于是給原合同單位的學費。
另一方面,廣東隊不缺人,每年都有幾個一年級新生冒頭,每年也都會送走幾個邊緣年輕球員,福建,青島,山西,好幾個前廣東隊球員。
如果引進重量級本土球員的話,第一點,高薪肯定是給不起了,現在有工資帽限制,詹姆斯,濃眉哥去湖人還得降薪呢。
第二點,對于體系是個沖擊,對于新球員適應體系也是個沖擊,實事求是,別看杜鋒五上五下玩的溜,其實隊內球員的壓力是相當大的,體能損耗也是很大的,想玩全場緊逼,平日里必然要經受住高強度的訓練,新來的球員如果在老單位呆的舒服,怕是會在廣東隊迷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