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天津是個相聲窩子,里面也有很多好人,再加上天津人那種與時俱來的幽默感,讓其對逗樂這方面有很大的挑剔性。
郭德綱是天津人不假,但是老郭的野心還是有的,按照我的想法就是,他想成為明星,他想揚名立萬,但是縱覽相聲界,天津的相聲演員,除了馬三立,有誰的名氣能后鎮的住相聲界,別提常寶堃,沒得太早了,再說現在的人,我不說相聲迷啊!就我們普通人有幾個知道的,名氣上不行,也別說高英培,也是打不出京津地區,因為他的相聲天津味太足,別的地方的人,聽不了,又或者聽不到笑點。
名氣上來說,北京的相聲出名的比較多,侯寶林,大師級人物,馬季,李金斗,這都是耳熟能詳的人,有人說了,馮鞏也是天津人,但是他出名是北京,因為什么,在天津說相聲出了名只有在天津能夠火,其他地方不行,哪有有人說了,為什么說一個火了的相聲演員在其它地方我也火了,但是在天津,天津人不接受,那說明這個相聲演員的功力不夠。
再加上,從有相聲開始,天津就幾乎沒有斷過相聲劇場,除了文革的那些年。
這就是說老郭知道天津劇場多,如果自己去天津那么好多劇場就會跟他成為敵人,而天津是老郭的老家,他不能在北京打天下的時候,自己的老家再起火,那時候可就是腹背受敵啊!退一萬步來說,如果老郭在北京混不下去了,他也可以回天津,因為這是他的家,但是如果把天津的眾多同行也得罪了,那么根據老郭的江湖習性也就說不了相聲了。所以老郭在天津商演,是為省親形式,天津的同行也能給他幫忙,讓掌聲市場再火一點。
最后一個原因,就是天津離北京也不遠,北京德云社能覆蓋到天津。
以上是個人見解,如果有不同意見,互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