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可以認為地震云是謠言。
首先,地震云的產生機理沒有得到過驗證。
現在地震云產生的機理無非有有幾條:
1,磁場導致帶電云的形狀發生變化。
這種說法基本上是不可信的。首先來說地球磁場不是那么容易變化的,而且磁場的改變能否大到導致云的形狀發生變化,以及云里面的帶電離子是否能夠維持,都是存在很大的變數。
2,由于地殼運動導致地表水汽溫度發生變化,從而導致云的形狀發生變化。
這種說法基本上也是不可信的。地面溫度的變化要影響到幾千米高、甚至于幾萬米高的云,那是要多大的能量?為什么地面上的人會感覺不到?
↑所謂的地震云,不過是很正常的大氣現象而已↑
其次,目前所謂的一些現實證據根本就是瞎拼瞎湊而已。
地震云的概念是08年汶川地震的時候炒起來的: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前3天,合肥、天水異彩和山東臨沂等地有人稱看到地震云。
好家伙,四川的地震,山東的云都來湊熱鬧,而且還是三天前。就這么說吧,一年地球上發生發生的超過5.0級的地震有2000多次,超過6.0級的地震有200次,基本上平均下來兩天一次,地球那么大,全世界總有幾個地方得有這種所謂的“地震云”出現吧?不說每天都有,三四天全世界有一個地方出現地震云還是沒問題吧?所以地震了之后找一找,基本上都會在某個地方觀測到地震云,所以這根本就不能作為地震云有道理的證據。
舉個簡單的例子,全世界每天都死人,你每天都會吃飯,所以你吃飯會導致死人嗎?——這兩個事情完全沒關系,只是因為發生的太普遍了,所以會讓人有一種誤解而已。
最后,就算地震云是真的,為什么要舍近求遠去觀測地震云?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人發燒了,體溫就會升高,升高了之后就會想用濕毛巾冰額頭,用毛巾冰額頭就會要把毛巾放進冰箱,冰箱冰凍毛巾就會多耗0.00001度電,所以我可以通過觀察我們家冰箱的耗電量是不是比平時高了來判斷我們家有沒有人發燒。
你看到這樣的行為會怎么想?你應該會說:神經病啊,直接量體溫不就好了?
這就對了。云其實是一種大氣現象,跟一個地方的地形、季節、空氣狀態等等,有著非常非常復雜的關系,我們假設地震云是存在的,說明地震產生前的某一個現象會“促使”地震云的產生——看到我這里用的是“促使”,因為剛剛也說了,云的形狀跟很多現象有關,所以必須要很多個條件湊到一起才會導致地震云的產生。
但是如果地震的預兆可以強到影響幾千米高空中的云,那為什么人不去直接觀察那些預兆呢?比如說地震前磁場會發生改變,那為什么人不去測量磁場,反而要眼巴巴看著天上的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