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不好歐楷,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執筆方法不正確。誤用了假冒偽劣“五字指筆法”(不是唐代陸希聲原創的“五字法”),導致指法、腕法、肘法協調性不好,由于強調“指實”、“掌豎”,使得手指捏筆過緊,不能正常發力,腕部始終處于緊張狀態,影響運筆動作技巧正常有效施展,筆鋒活動范圍受到限制。
2、筆法動作不規范。基于執筆不正確,加之迷信“逆勢、藏露、頓筆、回描”、“筆筆中鋒”、“筆桿垂直” 等歪理邪說,導致指、腕、肘不能協調一致控制筆鋒狀態,例如: 行筆沒有節奏,書寫速度很慢,尤其是畫與畫之間沒有呼應顧盼、筆斷意連關系,每寫一個字不能一氣呵成,造成字形死板。
3、臨摹方法不科學。臨帖方法有很多種,如:讀帖法、雙勾法、單勾法、填勾法、摹寫法、描寫法、對臨法、意臨法等。這些方法功能與用途各自都有獨到之處,應根據解決的技術問題適當的選擇,決不能濫用。它們之間,是工序關系、因果關系,必須按上列次序逐一進行,每一項都得認真細質做,只要是某個環節有問題,就會直接影響筆畫形質、字形神采。所以,一開始就照著字帖寫,別的科目都沒做,這是違反書法訓練操作規程的!
另外,字帖上多大字,就寫多大字,這叫做對等臨摹練習,好處是,便于進行比對,檢找差錯及時修改。
4、毛筆性能不理想。寫歐體,宜用羊毫加健的長鋒、肚小、彈性好的毛筆。搭配半生宣。
還應該注意,先用淡淡的墨汁寫,以便觀察筆鋒在哪里處于什么狀態,鍛煉及時調鋒、理毫的判斷力、控制力。
改善字形面貌的唯一辦法是,將上述問題,分別逐個的解決,舉例如下。
1、執筆法。建議改用“潘氏三指執筆法”,如圖:
△圖為我的〈潘氏三指執筆法〉示意圖
2、運筆法。建議以側鋒筆法為主,如圖:
3、臨摹法。先采用硬筆摹帖法反復練習,感覺技法熟悉了,對字形特點有深刻的印象,并且記住了,然后,再換成毛筆摹寫幾遍,最后再采用臨帖法精研筆法、字法細節。如圖:
△圖為〈單勾法〉〈擴描法〉示范
4、關于毛筆。宜用長鋒羊毫加健,筆肚小、彈性好的。如圖:
△圖為寫《九成宮》的毛筆形狀
以上是我的心得,僅供參考。感興趣的朋友請點贊,或關注我互動交流。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