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邀!
首先,這個問題的表述并不符合歷史真實,太平天國占領南京,改名天京之后,并非沒有繼續向北進攻,而是發動了北伐。不過,從軍事投入而言,北伐軍的力量過于弱小,最后結果是失敗的。
1853年,太平軍定都天京后,就開始了以“疾趨燕都”、“搗穴犁巢”,也就是攻占北京為目的的北伐戰役。是年5月8日,林鳳祥、李開芳帶領二萬太平軍,自揚州出發,沿途縱越六省,9月,突入直隸,10月底,進抵天津府境靜海、獨流縣“扎住”,距北京僅二百里之遙、北伐軍在靜海、獨流待援期間,也同時為與援軍會師后進攻北京作準備。
1853年9月,太平軍進入直隸,抵達定州的消息傳來,京城的震恐達到極點。首先,沖擊的是京畿一帶的經濟穩定。很多商人運糧出京,造成銀價貴昂,以致銀號擠兌,紛紛倒閉。金融恐慌甚至帶來政府公務員工資停發,戶部停支官棒,“因庫存短細,無法發放。至于何日支付,也尚未定”。
經濟危機也引發政治社會危機,太平軍緊逼北京的時候,出現了從京官到商民遷離北京的外逃現象。1853年3、4月間,太平軍遏絕各省解京糧道,“糧道不通,京師震動,部內外官僚送回家眷,閑員學士散歸大半”,都以能搶先離京為“萬幸“。
按理說,這次北伐很有可能直搗燕京,推翻清朝。但是,太平天國派出的北伐軍實力太單薄,統兵主帥也不是楊秀清、韋昌輝、石達開這樣的一線人物,而是林鳳祥、李開芳這樣的二三流將領。原因無他,洪天王他們到了南京,就只想享受“小天堂”的福分了,對于經略天下,本無大志。
太平軍威逼北京,清廷自然全力以赴,保衛統治核心區域。咸豐三年五月十八日,咸豐帝數名王公大臣負責京城巡防事宜,諭令:”在逆匪分股竄擾河南地方……因思京師對根本重地,防范稽查尤關緊要。著派御前大臣科爾沁郡王僧格林沁,步兵統領左都御史花沙納,右翼總兵達洪阿,軍機大臣內閣學士穆蔭,專辦京城各旗營巡防事宜”。這樣,一個力保北京,對抗北伐軍的京師防御體系開始形成。
太平天國的北伐軍只有兩萬余人,在進軍過程中,難免有各種原因導致的減員。清王朝為了保衛核心區,必然全力抵抗。最后,這場孤軍深入的北伐還是失敗了。1854年10月,駐守連鎮的林鳳祥部突圍而出。1855年3月,僧格林沁攻陷東連鎮,主將林鳳祥被執,送京。解巡防處,又轉刑部,“其時圍觀的人前擁后擠”。15日,林鳳祥在宣武門“被砍下四肢和頭”。1855年5月底,堅守馮官屯的北伐軍另一主帥李開芳被僧格林沁抓獲,6月11日在北京被處決。
所以說,不能說太平天國戰領南京之后就沒有北上繼續進攻,而只能說他們的北伐很草率,準備工作很不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