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寶寶出生后,媽媽就開啟母乳之路了。關于母乳喂養,媽媽不僅會關心母乳夠不夠吃,還會關心寶寶怎么吃母乳的姿勢。小寶寶出生后,一般都是躺下喂母乳的,但是也有抱著喂母乳的。雖然躺下喂母乳和抱著喂母乳都可以,但是躺著喂母乳有利于產婦身體恢復,而抱著喂母乳卻有利于減少寶寶吐奶的發生。

小寶寶出生后,到底是躺下喂母乳,還是抱著喂母乳?
小寶寶出生后,是躺著喂還是抱著為,具體要根據媽媽分娩的時間來決定。而且這與媽媽是順產還是剖腹產有關系,分娩過后喂母乳的時間與姿勢都是有講究的。
如果剛分娩不久,那么不管是剖腹產還是順產,都是躺下喂為好的。因為產婦剛剛經過過分娩,身體很虛弱,再加上生孩子會有傷口,縫合后痛感也是非常明顯的。不管是剖腹產的刀口,還是順便側切的刀口在一定時間段內,產婦想坐起來可能都很勉強。所以,在產后一段時間,還是躺著喂母乳比較好。
- 順產產婦如果撕裂不嚴重的以及側切刀口短的可以在產后出院了,就可以根據自身感覺來決定要不要抱著喂奶。因為抱著寶寶喂母乳產婦需要坐著,縫合的刀口會收到壓迫,不僅很疼還會延長縫合傷口恢復時間。
- 而剖腹產因為刀口縫合的比較大,再加上抱著喂奶會壓迫到肚子也就是腹部縫合的傷口,所以建議在半個月之內躺著喂為好。

躺著喂母乳不是指媽媽必須要平躺著喂寶寶,媽媽也可以側躺著喂寶寶。并且,因為一般為母乳最少需要十幾分鐘,而媽媽因為生產要不久,坐時間長了會引起產后腰痛。
雖然躺著喂奶,有利于媽媽的身體恢復,媽媽也會舒服些,但是因為躺著喂母乳,寶寶也需要躺著,又因為寶寶剛出生不久,胃部還是呈水平狀態的,這樣會導致寶寶容易吐奶。

所以,媽媽在躺著喂過寶寶后,可以讓別人把寶寶抱起來,讓寶寶趴在肩頭,輕輕的拍拍寶寶的后背胃部對應的位置,把嗝打出來,這樣能夠減少吐奶的發生。因為寶寶在吃奶的時候,會吞咽進去一些空氣,普通不把空氣排出,很有可能會導致寶寶吐奶。不管什么姿勢喂奶,都是需要幫寶寶拍嗝的,因為不管哪種姿勢喂奶,寶寶都是會吞咽進去空氣的。
也有的媽媽問,有時候會拍不出來嗝怎么辦,難道需要一直拍還是用力拍?
對于這我要說,千萬不能這么干,寶寶還很小,器官非常的嬌嫩,如果媽媽用力拍或者拍的時間太長,很可能會損傷到寶寶的內臟。所以,當拍嗝拍兩三分鐘還沒有拍出來,那么就應該停止,不要再繼續拍了??梢宰寣殞毿碧稍谑直凵?,抱著寶寶抱一會,這樣就行了,也能起到減少吐奶的可能。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抱著寶寶不要晃,有很多老人抱著小寶寶喜歡去晃,這樣不行,不僅有可能把寶寶晃暈,還有可能晃成腦震蕩。

在產后一段時間,媽媽出了產褥期,是躺著喂母乳還是抱著喂母乳,都是可以的。其實,不管是什么時候,什么姿勢喂母乳都是可以的,只要哺乳姿勢正確,媽媽一直躺著喂都可以。
媽媽躺著喂母乳可以采取媽媽平躺,寶寶趴在媽媽身上。或者是媽媽側躺,寶寶則側躺,媽媽把寶寶攏在臂彎里。
雖然躺著喂奶媽媽會比較方便,但是躺著喂奶的風險也比較大。特別是在夜里喂奶。媽媽睡的迷迷糊糊的寶寶要吃奶,媽媽很有可能在喂奶的過程中睡著,然后很可能會壓到或者悶到寶寶,使寶寶缺氧窒息死亡。所以,媽媽在夜里喂母乳的時候一定要保持清醒,等喂好了再睡。并且在睡之前一定要檢查清楚寶寶周圍有沒有可能會致寶寶窒息的東西。并且媽媽需要注意奶水不要流到寶寶的耳朵里,因為如果經常性的奶水流進寶寶耳朵,很有可能使寶寶患上中耳炎。

寶寶出生后,為了媽媽的身體著想,一般建議躺著喂母乳。因為這樣可以讓媽媽的身體得到休息,還不會使產后縫合的傷口因壓迫而延長愈合時間。雖然躺著喂奶有很多好處,但是也有一定的弊端,特別是在夜里喂奶,媽媽一定保持清醒,以免寶寶因此發生意外。如果在躺著喂母乳之后,寶寶睡著了,不想把寶寶抱起來拍嗝的話,可以讓寶寶45°∠側躺著,這樣可以減少吐奶的可能,并且即使發生了吐奶,也很少會使奶水嗆進寶寶的鼻腔里。
國家高級育嬰師,集專業和經驗于一身的媽媽。專注孕產和育兒方面的解答,定期分享孕產育兒知識。歡迎大家關注我,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