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黑嫂,我來回答。
農村自建房近些年朝著個性發展,就是盡量要建得跟別人不一樣。但人們在追求個性的同時,會忽略很多重要的東西,或者說會本末倒置一些重要的東西。
比如有些人在外觀上裝飾一些毫無用處的東西,而重要的東西則拼命想要隱藏。
在這些人的心目中,那些重要的東西影響美觀,所以得藏起來。而那些并不重要的東西卻可以起到裝飾的作用,所以得露出來。
比如我們在一些自建房中會看到,有人將落水管裝在柱子里,也就是下到鋼筋籠子里,當柱子打過混凝土后,落水管同時被隱藏,全屋看不到落水管,但又有排水的地方。
這看著是個挺不錯的主意,但是這樣做是有問題的。那么,這個把落水管放在柱子里究竟是怎么想的?這樣做有沒有什么影響?
黑嫂說一下自己的看法。
Ⅰ:把落水管安排進柱子的人是怎么想的
這個答案其實很明確,這些人的理由就是為了追求好看,而在這些人的心目中,所謂的好看,就是把有用的東西給藏起來,包括跑的電線以及這些落水管。
其實,這個落水管同樣可以想到裝飾的作用,但人們常常會陷入一個怪圈,那就是但凡是對屋子有不可缺少作用的,那就是難看的。
這種想法不知道是怎么傳開的,他們好像有種逆反心理似的,認為房子離不開落水管,所以這個落水管外露就是難看的,而房子沒有落水管還不行,那么好,我就把它裝在柱子里給藏起來。
這樣蓋好后,主家會洋洋得意,你們看,你們家的房子有外露的落水管,而我們家的則沒有,但我們家還能排水,看看我的多洋氣,多個性。
黑嫂這么說絕不是在針對誰,事實上有不少這樣的人。黑嫂一個朋友就是這樣,她蓋房子仿佛得了病似的,但凡是符合建筑規則或者是蓋房子不能缺少的東西,她都覺得不美,但凡是可有可無的東西,她都覺得必須要有,恨不能把房子打扮得花枝招展。
這是現在自建房主家的一個普遍心理,他們覺得蓋一次房子不容易,所以得盡量蓋好。可是他們并沒有明白,好看和好是兩個概念,簡約而實用和華而不實他們沒有分清。
那么,這個落水管進柱子究竟有啥壞處呢?
Ⅱ:落水管進柱子的壞處
這個落水管跟線管不一樣,比如有時候我們會把插座線管和線盒安排在柱子上,特別是城市一些大型建筑中,這樣的做法非常普遍。
但我們要明白,城市那些框架樓結構都大,而且用的鋼筋型號還大,最為重要的是,這個插座線管是非常細的。
而反觀我們農村自建房,特別是磚混房,柱子非常小,不管是環子還是主筋,都不能跟城里那些柱子比。但就是這樣的柱子,里面竟然還安排進非常粗的落水管。
這根管子會改變柱子的結構,對于柱子的整體拉力和張力都有改變。我們可以試想一下,柱子里面一整條安間是沒有混凝土的,是一根管子,這柱子的整體性能強嗎?
所以,這種為了一根落水管卻去改變一條柱子整體性的做法是不對的。
其次就是落水管在柱子里是有風險的,因為我們這個柱子震動時需要反復震,不反復震會震不實,柱子會出現麻面。
在這個反復震動的過程中,有可能損壞落水管。重的直接給堵了,我們落水的目的也就達不到了,后期還要去想辦法修補。
輕的則是出現裂縫,以后落水的過程中,這些水會從水管里滲到柱子里,對柱子里面的鋼筋產生二次腐蝕和破壞。
這種有百害而無一利的建筑方法要來干什么?
Ⅲ:有人會說,我就是要追求美感。追求美是可以的,但并不能盲目去追,跟人差不多,削足適履的做法要不得。我們農村自建房的柱子非常重要,這樣重要的東西里面不應該加落水管。落水管安排進柱子只會對柱子產生破壞。
而一旦震破,我們還需要二次作業,何必呢?落水管在外面對房子也會產生整體美感,難道非要光禿禿的才好看嗎?
不管是房子還是別的什么,要犧牲重要結構去組建所謂的美都是不對的,您認為呢?
我是黑嫂,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