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有句家喻戶曉的老話,叫“兩畝地一頭牛,老婆孩子熱炕頭兒?!贝嗽掚m然是說在過去的農耕經濟時期、小農意識下的一種小富即安的生活狀態。但是把熱炕頭兒同耕牛、土地、老婆孩子一起相提并論,可見熱炕頭兒在家里的作用不可小覷!
熱炕頭兒,對我這個都市里長大的人來說倒也不算陌生。為啥?因為我現在睡的就是熱炕頭兒。不僅睡熱炕頭兒,“盤炕”的時候我也跟著忙活來著。因此,炕里面的結構我這個城里人同樣是:門清!
過去的農村,如果家里蓋的是五間北房的話,中間有門的這間是堂屋,東西各有兩間。說是兩間,但通常沒有隔斷,說白了就是東西各有一大間。堂屋的門兩邊,常常是各有一個大鍋灶??吹竭@里您或許問了:“弄兩個灶干嘛呢?”因為這兩個灶的作用,除了做飯,還要燒炕。
在東西兩間大房的窗戶下,各盤著一個頂著東西兩頭墻的大炕。這就是過去人們常說的“一間屋子半間炕。”到了冬天,如果人少的話,就都睡在靠東頭這間房的炕上。如果家里人口多或者來了親戚的話,則要兩個炕都燒了。
炕,連著大鍋灶,一舉兩得,做飯燒炕兩不誤。但伏天,家里若是只有一個炕的話,也只好是睡在熱上加熱炕上了!

現在蓋房搭炕,用水泥炕板或者是中間帶有散熱孔、像燒紅磚一樣燒制出來的炕板子。而過去盤炕用的則是用黃土泥托出來的土炕坯,所以過去都管炕叫做土炕。相對于今天的炕板子,土炕坯的效果要好的多。為什么?
今天的炕板子,薄,材料也導熱快。燒炕的時候,如果沒有大鍋灶直接燒的話,弄不好就把炕席、炕被都燒糊了。別看它熱得快,它涼的也快。而土炕坯盤的炕呢,由于坯比較厚,又是土質,故導熱慢,且受熱均勻,儲熱性能也比較好,所以不易燒糊炕席炕被。再加上儲熱慢熱散也慢的原理,一旦燒熱了,通常是傍黑天燒熱的,到第二天早上摸著還是溫和的。
那么,睡這種土炕對人體有什么好處呢?
睡土炕的第一個好處,就是冬天時睡的暖和。您想呢,寒冬臘月里,窗外寒風凜冽,飛雪飄零。而你,躺在暖暖的熱炕上,那舒服的滋味您就自己想去吧!

睡熱炕的第二個好處就是緩解疾病。冬天,是各種畏寒癥最難熬的季節。如果天天都能睡在熱炕上,既能讓你的血脈通暢,又沒有電褥子的那種燥熱感。有個胃寒、關節炎、腰酸腿疼等等這些個毛病的,在熱炕頭睡上幾天,保準你腿腳輕松,舒暢無比。
土炕的炕頭兒,由于離灶最近,所以也就最熱,要不怎么叫做熱炕頭兒呢。在農村,過去的炕頭兒大多都是給老年人睡。因為老人的身體火力若了,在加上愛犯些腰腿疼的毛病,睡熱炕頭兒可以得到很大的緩解。但前提是:炕在冬天必須要天天燒,以前一天三頓飯都要燒,現如今柴少了,液化氣家家都普及了,做飯也就不再天天燒大鍋灶了。咋辦?只有往鍋里放點水,然后為燒炕而燒灶了。要是不燒的話,可就真應了那句“傻小子睡涼炕、全憑火力壯”的歇后語了!


改革開放之初,許多年輕人結婚時都要花掉半年左右的工資買上個席夢思床回來。干嘛呢?提高生活質量??蓻]過多少年,就又重新用上硬床墊或者木板床了。理由是睡軟床雖然一時舒服,但時間長了會落下腰椎病。
在農村,就不存在這個問題,祖祖輩輩都是睡土炕睡過來的。大土炕上,除了炕席,上面一個大炕被,睡覺時再鋪上褥子,齊活。為嘛不能鋪太厚了?鋪太厚了那炕還熱的過來嗎?天天都睡在這板平的熱炕上,怪不得農村得腰腿病的人比城里人要少呢。
看到這也許會有人問了:“你把土炕說的這么好,難道它就沒有缺點嗎?”有,由于人們現在不像過去那樣無論春夏秋冬都得用大鍋灶做飯了,所以夏季暑伏的時候隔幾天就要燒一下,干嘛呢?驅潮。否則一返潮,即使是熱天睡在上面也會感到陰潮不爽。再一個就是:過去用土坯盤的土炕,土坯的結實程度不如現在水泥或燒制的炕板子。如果大點的孩子在炕上蹦,沒準兒就能把炕坯蹦塌一塊兒。真的塌下來一塊,還得托坯晾干,再重新修補,這就比較麻煩了。當然,這種情況是極少發生的。
有關農村土炕還能堅持多久?如今也是一個爭論不一的話題。因為有些專家說了,燒土炕冒煙,污染環境。這種炕已經不適合今天生活狀況了,嚷嚷著要取締。對此,我的看法是:環境的污染,絕不是農村燒灶燒炕的結果。甭往遠了說,三代以前,專家的前輩們有幾個不是睡土炕的?“遍地英雄下夕煙”的狀況在中國延續了幾千年,空氣被污染了嗎?要我說,真正造成污染的,專家們怕是也不敢說,所以只好又來拿老農民說事兒了!
好啦,土炕的事兒今兒就聊到這吧,咱們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