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爺爺以前就是在農村收購牙膏皮的,一個月可以賺到2000元左右,他告訴我說,小小的牙膏皮用處非常大,而且回收之后的價值也是非常高的。
我們國家很早就開始有刷牙的習慣了,一開始并不是大家現在所用的牙膏,而是叫做牙粉,是用袋裝的,差不多是40-50年代左右。后期國外研究出來了牙膏,一下子就搶占了牙粉的市場,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國內很多企業開始生產牙膏。
牙膏皮的由來,究竟是由什么組成的
前面給大家解釋了一下牙膏的由來,也正是因為生產了牙膏之后,需要包裝再發售,
這個時候為了美觀,也為了方便,所以就生產出了牙膏皮,當時的牙膏皮并不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種。
70-80年代的牙膏皮是由鉛、鋁、錫等金屬制作而成的,而在當時所有廢品回收中,以牙膏皮最為珍貴,這是因為當時牙膏皮的中鋁成為了國家Z略物資,所以回收也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當時我們國家最好的牙膏就是中華牌的,后面到了“無敵牌”、“三星牌”等等,再到后面升級為了“固齒靈牙膏”據說當時的產量可以達到2100萬支,
不同的牙膏,所使用的牙膏皮自然也就不一樣的,我爺爺告訴我當時以中華牙膏皮最貴,一個可以賣掉1毛錢,如果保存好的一點可以賣1毛5,
而最差的牙膏皮,需要五個到六個才可以賣一毛錢,就是因為所使用的材質不一樣。
而一開始所有的牙膏皮并不都是由鋁制作的,而是由鉛制作的,直到70年代才改成了鋁管代替,而到了90年代全部改成了全塑復合材料,所以現在大家也就基本看不到以前那種鋁制的牙膏皮。
鋁制的牙膏皮有什么用
1、可以制作成鋁鍋、鋁壺、鋁勺
大家可能沒有看到之前那種專業補鍋或者說生產鍋的,以前70-80年代都是收集這種鋁之后,達到一定量就可以制作一口鍋,現在我們家還有一個這樣的鍋,只是不能再用了。
這個制作方法非常簡單,就是把所有的鋁集中在一起,通過加熱化成鋁水之后,按照模型就能做出我們想要的一個鍋,以前年代基本都是用這種鍋炒菜的。
其次可以做成燒水壺,不像現在大家都電燒水壺,以前那種是就用煤炭燒開,然后再放到開水瓶去的,那個年代想要一個這種壺也是比較貴。
最后就是炒菜用的勺子,平常家里用的,或者大廚用的都是這種,制作的原理和前面一樣的。
2、修補一些生活家具
小時候我就見我爺爺用回收的這個牙膏皮去補臉盆,那個時候的臉盆基本都是搪瓷做的,很容易壞,有時候壞了一個小口子,就可以用這個牙膏皮把他補起來,這樣還能繼續用。
還能修補一些其他的搪瓷品,茶盤、碗等等,同樣通過修補的方式都可以把它們補好繼續用。
俗話說:縫縫補補又三年,就是這個原理,以前的東西質量好,可以使用非常長的時間。
3、可以制作成魚具
釣魚的朋友都知道,一根釣桿最下面有一個鉛墜,而這個鉛墜就是引導魚線往下沉的,相對來說比較重要,而這個鉛墜在當時就是以這個牙膏皮做的,因為他本身在鋁,把他燒成鋁水之后,再按鉛墜的模型就可以做出來了。
4、制作其他鋁制品
比如:一些我們生活中不常用的航空材料:如飛機機身殼,這些在當時都是非常重要的,對于我們想要研究和制造這些產品,就需要大量的鋁來完成,而當時就只有通過回收牙膏皮來解決一部分,這樣一是相對比較節約成本,二是可以解決大量消耗鋁的問題。
為什么現在沒有人回收了
并不是沒有人回收了,而是現在很少有人用這個,現在所有的牙膏基本都是塑料的,這種相對而言成本比較低,其次也能節約這些金屬的消耗,對國家的能源起到保護作用。
而了這些之外,實在上還有其他有優點,比如他重量要輕一些,攜帶也方便了,慢慢地就形成這種塑料管的,而這個時候也就意味著做牙膏皮回收的人沒有生意可以做了,
所以到現在就沒有人去回收了,如果還有人繼續用的話,那肯定是會有人去回收的,畢竟這個利潤也是非常大的。
以當時一個牙膏皮來計算,一支普通一點的牙膏皮是9-10克左右。好一點重一點可以達到15-20克,那個時候一天大約全國可以生產270萬支左右,
如果按照一支牙膏用一個月來計算,當時全國應該使用量在7-8億支左右。也就是一個月之后可以回收630噸,如果按照一噸鋁的價格計算可以得到2800-3500去計算,總價值達到176萬,如果按照上面一支1毛錢去計算,一個月7-8億支,那就是700萬,
這樣算上去是不是利潤非常大,所以當時為什么很多人去回收這個牙膏片,就是這個原因,一方面利潤是非常可觀的,一方面也是國家需要,
牙膏片回收之后到哪去了?
牙膏片一般經過小商販走鄉串巷去農村回收,回收之后再賣給鋁制品的公司,或者說那個制作鍋、碗生活用品的工廠,還有一些就是國家指定單位回收用作航天材料,回收的地方不一樣,價格自然也就不一樣,正常來說都是回收到了正規渠道去使用了。
最后:
牙膏皮看上不去并不怎么起眼,但在以前是非常珍貴,因為他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我們的生活,雖然說現在也用不著,看不到了,也不用為了生活用品而發愁了,但還是要勤儉節約,珍惜現有的資源,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繼續享受著現在生活的美好,也才能長久發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