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行如隔山,內行人永遠都掙外行人的錢,在加油站工作,中間很多門道,如果每月就盯著1600塊的底薪,如何養家糊口?
前些年,我一個親戚她就在縣城石化上了快5年的班,對油站方方面面還是比較了解的,很多人都很好奇在加油站工作每個月到底能拿到多少薪資?加油站人員在加油時候會不會短斤少兩?接下來為大家揭開謎底。
為什么底薪1800,還是有人搶著干?
第一、工作專業性要求不高,流程簡單
親戚初中文憑,結婚后,一胎、二胎全職在家帶孩子,終于熬到二孩上了小學,一轉眼,一晃都三十出頭了,這時候才想著找個工作,招聘單位很多,但是到了面試時候,一是自己沒有什么專業特長,二是自己年齡偏大,也有的單位去了2天就走了,她自己多年在家,對工作似乎都生疏了,完全不適應,
找了很久沒有合適的,最后和朋友聊天提到這事,就推薦她到縣城加油站上班,加油站里面的加油員這崗位,基本要求:學歷嚴格上來說初中以上文憑均可,不需要專業,年齡18-45歲均可,不吸煙。
前2天主要就是由班長帶著熟悉整個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項,并進行安全章程和加油作業的學習,然后第三天由油站經理簡單考核安全事項和加油基礎操作,考核通過后就可以正式投入工作中,流程熟悉后,每天都重復同一個動作,非常簡單,不像專業人員腦力消耗。
第二、工作氛圍好,時間也相對自由
里面上班的基本都是附近的人,年齡段也差不多,大家很聊得來,實行倒班制度,12小時制是上二休二,8小時制是上三休一,都可以視個人情況和班長協調換班,最好的一點就是,假如自己有什么事情需要請假三兩天,完全不需要扣工資,找同事協調即可,考勤上來說,基本不存在扣底薪的,
第三、工作穩定、福利待遇好
1、五險一金,在縣城單位,會購買五險一金的單位實在少之又少,而在油站工作,入職即買五險一金,這樣對醫療、失業、工傷、生育、養老等都有好處,五險一金的好處都清楚,不用細說。
2、各種福利很多,比如提供餐補、住宿補助、高溫補助、節假日、生日福利,遇到油站業務好的時段,經常會送各種食用油、面粉、大米、紙巾、洗車劵等等,親戚說,記得有一年,快5個月她們一家這些日常用品都是油站送的。
3、油站工作較為穩定,不像很多個體或者小企業,要不要就面臨關門倒閉,收益不好時候隨時可能被辭退,而在油站工作,只要不犯大錯,油站不倒閉,完全不用愁拿不到薪資,工作滿15年可以申請退休,享受退休待遇。
第四、關于加油員提成,到底有多高?
1、薪資由基本工資+提成+年度獎+其他,基本工資都比較低,縣一級普遍1600-1800,其他市級會高一點,但也不會高很多,
2、提成主要噸位提成,這個每個地區不太一樣,每個油站噸位工資不一樣,比如說A油站噸位工資為,6500,油站里面加油員、計量員、財務、站長等都有對應的基數比例,這個主要由整個油站總加油量決定,月度、年度總加油量越大,對應噸位提成就越高。
一般新人入職后,會辦一張自己的IC油卡,每月按油卡總消費來計算提成,每個地區、不同油站不一樣,油站加油量差距也很大,但總體來說,除去車主自己油卡加油之外,
一天用到自己IC卡加油算30人,人均300元來算,一天也就近1萬,提成比例也是浮動的,大概按萬3-5來算,大概能一天能拿40-60左右提成,一個月值班算25個班次,提成大概也只有1000多塊,少的也幾百。
3、便利店提成,銷售燃油寶、食用油、礦泉水、等生活便利品,燃油寶一類提成高一點,一瓶賣五六十,其實很多燃油寶成本就10多塊,加油員大概提到10多塊不等,剩下的都是油站的利潤。但整體來說,剛開始那兩年提成不錯,現在便利店整體提成很低了,每個月上百那都算不錯的了。
4、車主辦IC卡充值拿提成,這個也比較少,也不穩定,基本只有做活動的時候能拿到一點。
5、網傳使用別人充值的IC卡,掙高提成,這樣的事在前些年的確有,但現在可操作性太小,風險大,簡單來說,就是有的人看到某油站充值1000送100,或者充值1萬送500類似這樣的活動,就會找人多充值,
然后車主加油的時候加油員就使用此卡加油,這樣算下來充值送的錢就是加油員自己或者與之相關人的利潤,其中被查被罰風險自然不用多說。
綜合上面所有收入,底薪1800+噸位提成1000+銷售提成500+其他綜合200,正常情況下月收入3000-4000元,還需要扣減五險一金自己所出的幾百塊,實際到手3000+是很正常的。
車主加油的時候加油員到底會不會“動手腳”,會不會缺斤少兩?
以前聽說有的加油站會使用次品油,在加油槍里面改動傳感器等手法,有的加油員會在加油時候動手腳,導致少加油等等,這類情況或許在早些年一些個體私人加油站極個別會存在,但這幾年這類情況基本不可能。
原因一、想申辦一家加油站,審批非常嚴格,從選址、拿地、市級、省級10多個部門審批,整套流程走完至少三年以上時間,那再到營業就會更久了,即使是一個兩三百平米的小油站,起步不低于200萬,這不算其他各種成本。
原因二、市場監督管理局計量處對油槍實行抽查,或者有投訴實行檢測,一旦查實,那就不僅僅是處罰那么簡單了,因其資質成本高,對于個體私人老板來說,完全沒必要為了蠅頭小利而冒這樣大的風險,那對于其他大型油站來說,就更無可能了。
一定要說加油員“動手腳”,那或許也就是在加油時候,你說加300元和加40L之間的區別,因為加油槍傳感器微小的偏差以及控制電腦實行四舍五入,或許只加了299.6就視為300,再加上油槍嘴上還剩點油,確實會少加一點點,但實際出入都非常小,還不是日常少踩兩腳油門的事,何必在意呢。
至于油槍上是否“動手腳”,那基本也是不可能的,正規出廠都是防作弊加油機,一旦誤差超出規定值,就會出現自鎖。我們日常會覺得自己同樣加300的油,但油表顯示刻度有出入,其實油表刻度只能當做一個參考值,并不是很準確,
比如說你加100塊油,有時候油表動了一點點,以為沒加足100元的油,其實是油表傳感器誤差所致,你啟動車子行駛一會或者每次多加一點,就會看到其實沒問題。
通過上面所說,也就完全能看出,加油站加油員,工資整體并不高,甚至有的地區、有的油站平均3000都不到,什么月入上萬,幾萬那是概率問題,
比如說有極個別很牛的加油人員,很能吹,遇到活動辦卡、賣燃油寶等確實提成很高,但畢竟寥寥無幾,除此之外,想要上萬,那就只有其他非法“門道”了, 那也不在我們討論的范圍內。
加油站真實的工作是怎么樣的?
也許有人看到這個問題,就聯想到是不是因為加油站加油員通過“動手腳”來拿高額提成,導致很多人都想做這份工作,其實全是假象,真實的加油工作人員其實不僅薪資低,這份工作本身也不是那么好做的,比如說:
1、超時加班是常有的事,需要實行倒班制,白天黑夜倒班那絕對不是一件輕松的事,打亂了自己的生活作息,所謂時間自由、顧家或許只有特定時間吧。
2、每天重復做著同一件枯燥的事,是不是還要面對個別車主的冷嘲熱諷,汽油站不僅危險系數高,長期揮發吸入人體對呼吸道、中樞神經等也存在一定影響。
3、晉升空間小,普通加油員、計量員、會計、油站經理(站長)、管理層,一步一步走,待過政企、國企的人都很清楚,這條路太難了。
那為什么會有人搶著干?
除了上面說到的工作穩定、工作簡單、氛圍好、福利待遇不錯,另外就是一個地區油站本身就很少,一個油站里也就固定幾個到10多個加油員,雖然這份服務工作比不上白領,但對于只想找一份簡單、安穩的工作,自身年齡偏大,文憑低、又沒有專業技能,滿足這樣條件的人群是非常多的,自然就出現供過于求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