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到美國GDP數(shù)字這么高,可能覺得其中有水分!但是我們要注意一個點——積累啊,同志。
資本積累、技術(shù)積累、資源積累、知識積累。
老美可是已經(jīng)完成工業(yè)化一百多年的國家,經(jīng)歷幾次工業(yè)革命,后期更是引導(dǎo)工業(yè)革命。地主家真的有余糧。

咱們中國古代確實有過輝煌,但是農(nóng)業(yè)社會的積累和工業(yè)社會不是一個概念。所謂19世紀(jì)中國GDP怎么高那些都不靠譜,農(nóng)業(yè)社會的財富積累效率要查得多,大部分資源都是要消耗掉的,和同時代已經(jīng)進入工業(yè)化的歐洲國家沒法比。歐美學(xué)者搞出的歷史比較,什么古代中國GDP比例啥的,都是估算的,用工業(yè)化時代的邏輯去倒推或衡量,說中國清朝中期比歐洲強啥的,那屬于關(guān)公戰(zhàn)秦瓊,別人說說就算了,咱們不能自己騙自己,落后就要挨打的口號海沒忘記呢。
咱們中國工業(yè)化,磕磕絆絆,比西方晚了一百年,晚了,不只是技術(shù)落后的問題,而是你沒法獲得那么大的行動空間了,市場主動權(quán)、技術(shù)主導(dǎo)權(quán)已經(jīng)被人占據(jù)了,甚至還有意識形態(tài)霸權(quán)。
怎么辦,繼續(xù)重點搞發(fā)展,解決自身問題,不要飄。
老是有人問,為什么中國這么內(nèi)卷,也是一樣的,你是后來者,沒有溢價空間,先茍住,在找空間和機會,要么就像多數(shù)地區(qū)那樣,躺平任嘲,老百姓自生自滅,精英爭取發(fā)達國家或世界帝國的床票,去享受人家的秩序,再交一筆秩序稅—你的投資、技術(shù),以及被歧視的二等公民的身份,都是秩序稅的一部分。
秩序是很貴的。不信,你自建一個安全區(qū)看看。
有人說美國制造業(yè)空心化,這不完全對,美國只是低端制造業(yè)空心化,他一直追求的是高收益的行業(yè),包括制造業(yè),這也促進了他技術(shù)進步,另外也有副作用就是造成了他金融業(yè)空前繁榮。
其次美元的作用非常大,美元是世界上主要流通貨幣和儲備貨幣,這種特性決定了發(fā)行美元的美國債務(wù)水平上限是很高的,遠遠超過了一般國家,他有全世界的生產(chǎn)力為他的負(fù)債背書。所以美國政府并不畏懼過高的債務(wù)水平,即便崩盤,除非你不用美元否則崩盤的后果也是全球經(jīng)濟危機來承擔(dān),朝鮮、伊朗或成最大贏家。
再次美國有成熟的金融市場,不管有多少毛病,在全世界進行融資的話,美國是最好的選擇,這意味著,世界經(jīng)濟的發(fā)展成果,美國必然要分一杯。
和我國對比,我國的道路還很漫長。
高技術(shù)制造業(yè)規(guī)模還很小,關(guān)鍵技術(shù)還沒有產(chǎn)業(yè)化,大多數(shù)低端制造業(yè)吸納了大量的就業(yè)人口,沒有世界貨幣加成、沒有金融業(yè)薅全世界羊毛,我國也不能把大量勞動能力還不高的人口轉(zhuǎn)移到第三產(chǎn)業(yè)去,我國未來還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得不維持低端制造業(yè)、建筑業(yè)、農(nóng)業(yè)的規(guī)模來穩(wěn)定就業(yè)穩(wěn)定物價穩(wěn)定貨幣。就是出口、投資。
盲目擴張第三產(chǎn)業(yè)是不行的,金融、軟件、設(shè)計等等也是第三產(chǎn)業(yè),但是對勞動力的勞動能力要求高,而且,他們雖然創(chuàng)造GDP,但是對日常消費的貢獻很小。
如果你覺得我說得有道理,歡迎給我點個關(guān)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