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下跌,漲得多猛就等著下跌得多慘吧。未來的深圳就是個普通城市,和別的城市不會再有大的優勢,所以目前房價漲得最兇,以后就跌得最厲害,搞不好就爛大街了。
房價就是錢的問題,是貨幣現象。錢多了,拿在手里沒去處,唯有炒房獲利,資本永遠都是逐利的,無孔不入。全世界都產能過剩,尤其中國產能更是嚴重過剩,疊加債務問題嚴重。看最近暴雷、破產重組的海航、華夏幸福等,就是最好的例子。
中國不缺錢,缺的是好的投資,資本無處可去。產能過剩,資本不進實業,更不愿意進制造業,因為無利可圖,所以炒房獲利吧。這就形成一個惡性循環,資金不流入制造業,制造業越來越難,而房價越炒越高。沒有制造業的支撐,失業率就要增加,大家都沒錢消費,買房更是奢望。房價不可能是永遠漲的,泡沫吹大了總有破滅的一天,炒房的就磨利牙齒等著啃磚頭吧。
國家要解決目前困境最好的方式就是產業升級,尤其要提高技術,提高制造業的競爭力。同時管住資本別再大量的沖進房地產了,房住不炒已經提了好幾年了,不是鬧著玩的。再不聽,哪天泡沫破裂了就怪自己,別鬧事,別給國家增添麻煩。當然了,自己住,能承受也無所謂。
資本管住了,沒有洪水泛濫了,房價自然就跌了。深圳因在核心技術競爭力方面會逐漸下降,低端產業外流,外貿也會萎縮,那么總體競爭力是下降的。因各方面成本太高,華為等科技公司都要搬走了。深圳未來也就一個普通的城市,而現在的深圳房價太高,以后會跌得相對更猛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