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稱,眼目前還無法去取消。但看到題目是個假設關系,我也來如果一下吧!
教師職稱沿襲至今,其中的詬病我不想多說,想畢多數教師在評職稱時領教過的,其中感悟比我還深。那我就切入正題,來談一下取消教師職稱之后,教師的工資如何去評定?
首先,不管今后是否能取消教師職稱,作為對教師的考核,以及教師個體應具有的素質,那就是——德、勤、能、績。
如果教師今后不搞職稱評定了,大家平級了,沒有什么可爭的了,就可以吃大鍋飯了。若教師個體有了這種想法而幸災樂禍,那么,請告訴你,你得趕快離開教師隊伍;否則,教育陣地不是你想呆就呆的地方。
一旦取消了教師職稱,國家拿什么方式來評判老師?教育部又如何來管理老師?肯定會有更鐵的紀律、要求和方案來對教師的管理。
自古以來,人們既痛恨“有其位而不謀其政”、“占著茅坑不拉屎”和“不勞而獲”的主。取消了教師職稱之后,在教育實踐中,上級仍然對教師德、勤、能、績等方面的考核。
你想想,一個沒有道德的教師,留下來有何用?一個不勤奮鉆研的教師,留下來有何用?一個沒有能力的教師,留下來有何用?一個在教學中沒有成績的教師,留下來有何用?為此,如果取消了教師職稱,國家及教育部對老師的管理更加嚴格。要能獲取高工資,教師個體必須付出代價。
簽于此,今后對教師的工資會作出以下評定:
(1)國家及教育部對教師實行統一考試、統一招聘錄用。錄用后欠缺的教師空位,通過向社會招聘錄取來填充。如此做法,就可以打破了人們一直認為的、教師職業是鐵飯碗的神話。當今社會,倡導的就是能者上,慵者下。此壯舉,就可以解除了既想要職稱、高工資,又不想奮斗和奉獻的這部分教師的難題。再說誰能夠保證和尚的腦殼一輩子不長毛?因此,取消了教師職稱之后,淘汰教師是第一手段。
(2)以工齡工資掛鉤。人類的發展規律,年齡越大、工齡越長,在評定工資時要占一定的優勢。尊老,這是一個永恒的話題,任何人都不能去改變。就像一個家庭,有好的吃要先給老人吃一樣,除非這個家庭盡是些不孝的子女!因此,取消了教師職稱之后,教師工齡越長,工資就會越高。
采取工資與工齡掛鉤的好處:穩定了教師隊伍,激勵老師能堅守教育工作崗位,對終身從教有個盼頭。
(3)憑教學能力與工資掛鉤。一個農民只出工不出力,種的莊稼怎么會有豐收?一個不起早貪黑、沒有頭腦的人,如何能在生意場上打拼賺錢?一個慵懶而又碌碌無為的教師,怎么會把學生教出好的成績?
在應試教育的今天,面對學生要“德、績”并抓,兩者都非常重要。為此,取消了教師職稱之后,去評定教師工資時,教師的教學業務能力首當其沖!
上述就是淳午對此問題解答的觀點,敬請好友斧正!并發表自己的不同看法。好了,就止打住,下方評論區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