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我兒子的時候,我公婆非要找大師取名字,好吧,花了大價錢,卻起了一個氣死人的名字。因為這事,兩家人差點鬧翻!
我是廣東人,老公是外省的,老公在我眼里是出了名的二十四孝子,什么事都依著老人。我們定居在廣東,孩子是在廣東生的,剖腹產,孩子先出來,我還在里面縫線,他接過孩子之后,小心翼翼的抱了幾下,就把孩子轉到我媽媽手上,轉身后立刻給他父母打電話報喜。
老公:“爸,生了,男孩,6.9斤。”
公公:“好,真好,我得準備給我大寶貝孫子取個好名字了”。
這是我媽事后告訴我的。
從醫院出院后,孩子的名字就要開始著手了,出生證,戶口等都等著要辦,還有孩子的名字會在滿月擺酒的時候要公之于眾,而且廣東的習俗滿月當天還有拜祖安名儀式,就是用小紅紙條書寫上新生嬰兒的名字,再貼在神牌上拜祭,告訴祖先家里添丁了,祈求孩兒健康平安。
給孩子取名是每個家庭的一件大事,馬虎不得,但在起名之前,我們都要帶著孩子的出生時間去請算命先生排八字,一般用生辰八字與陰陽五行(金木水火上)對照推算。傳統風俗認為,每人最好命里具有金、木、水、火、土五種成分。所以我媽和老公找到了算命的算了說缺土,正所謂缺什么補什么,互補而不犯沖,所以算命的囑咐我們給孩子取名一定要帶屬土的字來互補。
公公對取名字的事非常上心,早早打來電話問了八字的情況,并說孩子起名他說了算,我們夫妻倆都覺得應該先尊重一下老人,先讓他取幾個認為合適的再挑選,我們自己也天天翻字典,查電腦,準備多幾個名字到后面一起評估。
后來孩子爺爺說孩子的名字得帶輩分,安名一般按照族中某一世輩排名。同一世輩者,名字中有一字相同。而我家孩子就是認定“宗”字輩。我聽了后覺得“宗”字不好聽,太古板了。我就跟我老公說,要不就不要跟這個輩份吧,而我老公卻說,“我哥的孩子都是我爸起的名字,也是帶“宗”字的。”
然而我說:“現在都是什么社會?孩子的名字影響他的一生,肯定要取寓意好的,朗朗上口,沒必要搞得這么古板還要跟字輩!”
我老公說:“先尊重一下老人家吧!讓他們先起,我們最后來定~”
這一刻我妥協了。
公公在家天天翻字典,抓耳搔腮想名字,婆婆說他為了這事都快走火入魔了,飯都顧不上吃的,絞盡腦汁想了好幾個名字,但是又擔心命格問題,覺得還是找人算一下比較安心。于是他們通過別人的介紹找了位所謂“德高望重”的大師,結合孩子的生日時辰,方位,五行,天地人三格等等專門為孩子起了個名字。這位大師說孩子3歲的時候命中的有場災難,起了這個名字就會化解,而且孩子用這個名字會對我們夫妻間的感情更好,聽起來好像挺神的。并吹爆孩子這個名字五行齊全,孩子將來必有貴人相助,必定是干一番大事業的人!
聽得我激動死,這么好,我很好奇的說那改了啥名啊?
公公:“取名宗野!”
我:“什么?宗野?哪個野?”
公公:“野外的野”
我:…………
我立刻跟我老公說:“這名字絕對不可以,哪有取野字的?簡直了,在我們廣東,都喜歡最叫名字的最后的一個字,加一個仔,那如果叫野的話,那親戚朋友都叫他野仔!叫野崽,那怎么可能?這不笑話嗎?廣東孩子取這樣的名字會受盡非議,受岐視,一切都是無形的傷害。
我的爸媽聽了之后也堅決反對,說絕對不能起這個名字,街坊鄰居的八卦嘴碎和同齡小孩子無知的惡意指點,想都不敢想。
我跟我老公說真的不能用這個名字,名字是叫一輩子的,要重視、慎重。這個名字實在不可行,叫著也不舒服,于是老公跟公公解釋了半天。
公公聽了說不能用這個名字,氣的夠嗆,心里不舒服了,說花了千多塊錢,請的大師起的名字說不用就不用了。
聽婆婆說公公因為這事還鬧脾氣,不吃飯,唉。。后來我老公哄了很久,還有因為公公很疼愛我老公,所以公最后妥協了,取名字的事情說交給我們兩夫妻,他不想再參與了。
于是我老公冥思苦想,寫了十來個名字,也是天天在網上測評多少分,但是都不太理想,后來我還跟他打趣說要不叫“富貴”算了。誰知道一測,他媽的,居然是最高分的那一個,他在那里笑得要死。
經過了大半個月,多番折騰,后面終于找到一個全家人都認為好聽又富有寓意,評分又高的名字,但遺憾的是還是沒有用到家族的“宗"字輩,因為實在太難了,雖然公公還是有點點失落,但最后也欣然接受。
雖然起名風波平息了,但裸露出的是情感創傷。我和公婆原本就很薄弱的非血緣之間的關系,這件事后迅間就變得更加敏感而不自然。
在中國,給孩子起名是一門很古老的學問。都認為名字可以影響一個人的命運。所以自然而然,每位做父母的都希望能給自己的孩子一個吉祥的好名字,也算是對孩子將來的一種期望和寄托。
我覺得給孩子起名字應該是孩子的爸媽有主導權,但可能受中國很多的傳統觀念、傳統文化的影響,很多家庭都是認為要讓孩子的爺爺奶奶參與進來顯得隆重些。畢竟涉及宗族輩份和家族傳承,爺爺起的名字也是對孫子的疼愛。當然也得看情況,如果老人頑固古板實在接受不了,就不要讓老人家參與了。誰生的娃誰做主,大家的目標其實是一致的,無非就是想孩子健康,好運,平安就比什么都強了。
說白了,因為起名的事,老人和年輕人有矛盾,歸根結底是兩種觀念不同的碰撞,老人遵照傳統,思想守舊些,認為給孩子起名是家族傳承。年輕父母的觀念是,孩子名字要新穎,好記,不土氣還有要好的寓意,其實兩者都是為了孩子好而已。如果可以能中合一下雙方意見就可以皆大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