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過最長的一次火車就是第一次坐火車的時候,從上車到下車花了38個小時,嚴(yán)格來說是站了38個小時,從第一天早上8點(diǎn)上車到第二天晚上10點(diǎn),湖北十堰到上海。
2003年高中畢業(yè),稀里糊涂的填了志愿,在家無所事事。百無聊賴之際想著投靠在上海打工的姐姐,做幾天暑期工為即將到來的大學(xué)生活賺一點(diǎn)生活費(fèi)。沒有高鐵,沒有動車,從家里到十堰火車站連高速都沒有。為了趕早上的火車,不得已頭天下午便坐中巴車去了市里。酒店自然是住不起的,依稀記得五堰電影院看通宵電影只要10塊錢,學(xué)生票半價5塊,于是買了張通宵電影票,在電影院熬了一夜。
之前是沒有坐過火車的,早上8點(diǎn)的火車,我5點(diǎn)就到了火車站,然后跟著別人進(jìn)了候車廳上了車。那時候十堰到上海還沒有始發(fā)終到的火車,都是過路車,川渝方向過來的,站票,座位就不要奢望了
之前沒有坐過火車,一切都覺得很驚奇,何況站一下對18歲的小伙子來說不算什么。隨身沒有帶什么行李,就用一個塑料袋帶了一身夏天換洗的衣服,沒有吃的和喝的,現(xiàn)在想想真是可憐。
車少人多,空間有限。站的累了就坐在地上,隨身攜帶的報紙看完了就攤在地上。一到晚點(diǎn),列車員推著餐車來回叫賣,無奈囊腫羞澀,不敢買。開始賣的盒飯10塊一份,等到快賣完的時候就變成5塊一份了,于是頂不住饑餓,狠心買一份。
沒出過遠(yuǎn)門,膽子又小,不敢跟車的陌生人說話,無聊的時候只能看看報紙,翻來覆去的看,包括廣告也不絕不落下。實(shí)在困了就合衣躺在車廂的地板上,即使半夜可惡的列車員也會推著小車來回推銷商品:把腳挪一下,借過!往往剛睡著就被吵醒了!
無奈天公不作美,正值雨季,沿途不時下著暴雨,火車走走停停,本來第二天早上到上海的,結(jié)果第二天中午還在南京,更郁悶的是說車出問題了,剛打著火又熄了,車上的空調(diào)也挺了。近40度的高溫,車廂里面蒸籠一樣,不少男人都脫了上衣,光著膀子。

火車終于在晚上10點(diǎn)到達(dá)上海火車站站,因?yàn)楫?dāng)時沒有手機(jī),在車上跟大姐無法取得聯(lián)系,無奈大姐只能從早上一直等到晚上才把我接到。顧不得欣賞上海的繁華美景,吃點(diǎn)東西倒頭就睡。
在車上站了一天一夜的后果就是,躺下就站起不來了,腿是酸痛的,是種爬了幾天大山的感覺。前后用了一個星期才慢慢恢復(fù)過來。
相比于現(xiàn)在的高鐵網(wǎng)絡(luò)縱橫交錯,四通八達(dá),隨到隨走,風(fēng)馳電掣,那時候擠火車真的是噩夢般的感覺,能買到一張坐票無異于中彩票一般,暗自慶幸。
這是我最難忘的一次坐火車的經(jīng)歷,不僅是因?yàn)闀r間長,其中的各種坎坷也難以讓人釋懷。
自此以后再也沒有坐過這樣的火車了,寧愿多花點(diǎn)錢買臥鋪,買高鐵也不愿意受這種罪了,每年春運(yùn),看到那些農(nóng)民工兄弟為一張回家的車票焦頭爛額,心急如焚不禁感同身受在外不易,生活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