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給你說一個我身邊的真實例子,甲乙丙三人現在都在同一所學校教學,他們三人同歲,同時上學,甲學習最刻苦,成績最好,一路高中大學,然后任教。乙丙倆人高中畢業開始當民辦教師,1989年民師考試,乙成績好,考上了,參加了兩年的師專學習,然后繼續回校任教。丙在1994年趕上了全部轉正。現在的情況就是甲工資最低,丙工資最高。乙因為扣了兩年教齡趕不上丙而憤憤不平,回頭看看甲又心理平衡了。我常常在想,難道這是在懲罰學習好的同學嗎?我感覺民師轉正以后,工齡應該重新計算,民師的教齡應該折扣一下,民師的身份首先是農民,他們還有土地,也就是說他們有兼職。甲因為成績最好,落了個工資最低。乙因為成績能力比丙好,工資還比丙低,怎么看怎么別扭。假設時光倒流,我相信大家都去做丙不做乙,更不做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