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理來講,郭德綱唱戲的水平也就是戲票的水平,離真正京劇藝術家是差很遠,有些音準拔不上去,講個相聲,唱個小曲綽綽有余,如果單單靠唱京劇買票是養活不了的。很多觀眾,尤其是喜歡聽戲曲的觀眾為什么還喜歡聽他唱呢,主要分為這么三種原因:
一是根本就不懂戲曲,就是哪種一看到電視上有唱戲的就煩的要命,趕緊換臺哪種。雖然很不喜歡,但是僅僅憑對老郭的喜愛,愿意聽他哼哼兩句,管你唱的啥,別人唱的再好就是天仙也不行,就愿意聽老郭哼唧哼唧,這憑個人魅力吸引了一大部分觀眾。

二個是多少有點戲曲知識,似懂非懂,聽過諸如黃梅戲、河南墜子、山東梆子、呂劇、粵劇、昆曲等,覺得老郭唱的還不錯,有那么點意思,唱的字正圓腔的,能聽清楚唱的啥,知道內容,就有聽下去的欲望。覺得戲曲還是很有韻味的,也是很經典的,正如此,在網上吸納了不少的網友支持,叫好聲一片。
三個是正兒八經愿意聽戲的老票友,為老郭臉紅脖子粗往上頂的那一腔熱血而深深感動,成為了忠實的支持者。因為他們本身就是戲曲愛好者,本不希望戲曲這國粹就此落寞下去,現在有個人一分錢不要,還要憑自身的巨大流量去拯救這門藝術,唱的好不好不重要了,是不是真正的科班出身不重要了,是不是京劇藝術大家也不重要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愛好就是喜歡戲曲,希望戲曲能夠有人傳承下去,老郭拿住了這部分人的心,進而影響他們這幫戲曲愛好者愿意買票進劇場,隨著影響力的增加,這個范圍正在慢慢的擴大。

在郭德綱的影響下,喜歡聽戲曲的人越來越多,這應該是戲曲這個行業的好事啊,為什么有很多人冷嘲熱諷呢?通過前面的描述,現在這個就好解釋了。現在的戲曲誰還會聽呢?中國之大又有幾個人愿意聽呢?14億人口竟然還養不活一個上海戲劇院,還得國家每年補貼一個多億,這就說明很多原因了。正如相聲的沒落,被郭德綱拯救一樣,到現在郭德綱相聲還是非主流界,被主流界天天擠兌。因為老郭動了別人的奶酪,動了每天熬天混日子就可以領工資的好日子,成了得拿真本事才能有飯吃的苦日子,你看相聲主流界自成一體,天天罵不絕口。
話又說回來,戲曲界也一樣啊,他們真正唱的確實專業,可是咱們也聽不懂啊,咿咿呀呀的不知道唱的個啥,誰又愿意花錢買票進劇場聽戲呢?說句難聽的,你就是給我錢,讓我坐劇場里聽戲,前幾天為了錢為了生活我還能忍受幾天,后面指定是給多錢也不再聽的,保命要緊啊。天天聽那玩意煩死了,幾天就能進精神病院。你說這專業的沒人聽,突然來這么一個講相聲的吼這么幾嗓子,就有人愿意買票進劇場,聽他哼哼,你說別人能不生氣?能不言語幾句冷嘲熱諷幾句?還讓不讓他們活了?每天原本是去唱幾句,就拿工資上下班成為藝術家的,讓你這么一整,又得賣票又得劇場的能不一肚子火?

物極必反,適者生存。不管是一個物種還是一個戲種,要生存下去,它就得改變,只有適應了發展的潮流才能生存下去。我相信,在郭德綱的努力下,現在已經有很多年輕人,加入到愿意聽戲曲的這個行列里來了,并且也聽懂了一些小曲,一些過去根本沒有聽過的劇種品類,也得到了較好的傳播,起到了很好的宣傳作用。希望老郭繼續努力下去,頂起這面大旗,為戲曲這個行業發揚光大而竭盡全力,讓戲曲這個行業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