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樣說對不對呢?
如果只是單純的教,可以教會,別人一遍我可以教十遍也可以教會。關鍵是教會知識她就真正學會了嗎?知識是一個連貫的過程,不是每一道題,每一章節你學會了,你就懂了,你就會了。
因為每個學生的學習悟性不同,老師付出的功力也不同。有的學生,老師一點就會,一教就明白;有的學生,別的同學都已經開始做題呢,他還在那瞪著眼睛什么也沒有聽明白呢!這就是差距。聽不明白的學生,有的是因為學習基礎不好,有的是上課走神,有的是腦子里根本沒有學習那根筋,那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遇到這樣的學生,當老師的難道不管嗎?也要管,還要比其它同學多付出很多努力,而且因為見不到成績,還未必能得到家長的體諒。
我教過的學生有一屆帶好幾個學習后進的同學,那一屆學生帶的是最累的。其中有一個小女孩,在一年級的時候,媽媽把她送到我這里,因為孩子慢鈍,在家學習生氣總是打罵孩子,基本上弄得雞飛狗跳那樣。家長把孩子送到我這里,說了一句話:“想要多活幾年”。很簡r單的一句話道出家長的悲涼和無奈。這個小女孩很乖,你教她知識,她能理解也能學會,就是慢,需要鞏固練習。每天回去我都會留一些有針對性的練習,讓家長督促孩子回去做。家長這一點很好,特別配合,回去都認認真真做練習,有不會的,還會在微信再問我。孩子的知識學會了,家長回去輔導也能輕松些。這個小女孩雖然成績落后,但是她的手特別靈巧,她做的手工也很好。所以說每個孩子的潛質是不一樣的,學習上可能不行,別的方面會有他過人的地方。在學習上,我多鼓勵她,每有一個小小的進步我都會入心的表揚,孩子很愿意聽我的話。這屆學生快要畢業的時候,我把每一個學生平時做的,根據學生的特點編成一個小故事,講給孩子們聽。講故事的時候,我只是說這個學生做的事情,讓孩子來猜是哪個同學。孩子們都以能講到他們而自豪,每次上課前,都會問我:“老師,今天講哪個同學?”每當我娓娓道來時,孩子們都認真地聽著,思考著,最后爭先恐后地、很準確地、會異口同聲地猜出同學的名字。當我講這個小女孩時,我是這樣說的:現在她的學習成績和其它同學相比稍顯落后,但是她五年來從未放棄過,一直在和老師努力地學習,是一個非常有韌勁的女孩。老師相信,任何微小的努力乘了365天,那都是巨大的進步。老師確信在未來,她肯做一件事情,喜歡做一件事情,一定可以做好、可以做成功!最后老師希望她學習進步,越來越好!同學們都給予她熱烈的掌聲鼓勵。衷心希望這一天的掌聲,能在孩子以后遇到困難時得到一些激勵。
可以說,對于學習資質不好的學生,老師把她帶出來很難。這個小女孩,一年級的知識學習起來都很吃力的學生,我竟然不知不覺陪同她一起走過5年,真不知道自己怎么熬過來的。
作為老師很是慚愧,雖然付出很多,帶了5年也沒有把孩子的成績提上來,學了忘,再繼續學,再繼續練,就這么努力地跟著,能跟上每一年級的學習進度,那都已經感覺自己真心不容易了!
老師教會學生,可以教會學生,可你知道嗎?不是單純的把知識教會就可以,知識是有連貫性的,哪一階段的學習都不能落下,落下的知識就會短腿,走起路來就不穩。<<論語十則>>中,孔子曰:“學而時習之”,就是指學習了我們還要用一定的時間去溫習,去實踐,這樣我們才可以有進步?!皽毓识隆笔侵笢亓晫W過的舊知識從而得知新的理解和體會?!皩W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是指只是學習而不去思考,只會望文生義迷惑而無所得,只是思考不去學習,就會精神疲倦而無所得。
所以說。教會學生,是要掌握知識的運用,而不是指教會她就可以提高成績。這不單單是老師單方面的付出,孩子自己也要多下功夫,還需要家長的配合。
提問中指的“教會學生”,我想不單單是教會知識,而是要孩子具備掌握知識的能力。我希望大家明白,孩子提高成績,是三方面的努力,孩子自己、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努力可以。
單單靠著老師是萬萬不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