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老諺語“鯉魚不滿斤,好像白菜根”是什么意思?鯉魚還不如白菜根嗎?
這白菜根,在農村都是喂牲口的,人們很少去食用它,因為白菜最有營養最好吃的部分都在莖葉上,這句老話的意思就是,鯉魚如果沒有一斤重,就如白菜根一樣,沒什么食用價值,換句話說,一斤一下的鯉魚,不好吃。
作為一個釣魚愛好者,野外釣魚,釣上鰱魚、鯉魚等,不足一斤的,都是選擇放生的,不到一斤的鯉魚,就像才養了個把月的雞鴨鵝,還是幼年期,刺多沒肉,除掉肚子里的,就沒啥吃的了。
另外一個,不足一斤的鯉魚,吃了可惜,因為不到一斤或者一斤這樣的鯉魚,正是快速生長的階段,吃了真是糟蹋了。
那是不是鯉魚越大越好吃呢?其實也不是的,民間有“一斤鯉魚白菜根,十斤鯉魚勝砒霜”的說法,意思就是,太小或者太大都不好吃,鯉魚大了后,肉質疏松,口感變差。
那多大的鯉魚最好吃呢?根據鯉魚的生長習性來看,2-3斤的鯉魚,肉質最為鮮嫩,當然了,好不好吃主要還是看廚藝和做法,做的時候有一點要注意,鯉魚處理過程中,盡量把魚兩側白色的魚腥線去掉,否則魚肉腥味可能會比較重。
當然了,鯉魚的科屬較為復雜,市場常見的就有禾花鯉魚、桂花鯉魚、普通鯉魚,老話說的鯉魚就是咱們較為常見的四大家魚中的鯉魚(如圖),如果拿禾花鯉魚來說,一兩指大小最好吃,油炸酸辣香噴噴。
以上就是農人的個人看法,歡迎大家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