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前,余承東說:未來5年手機廠商將剩下3家,而華為就是其中之一。按照當時手機市場的格局,蘋果手機站穩高端市場,在全球各地有大量的粉絲,因此蘋果手機應該還存在。三星手機銷量常年位居世界第一,在全球各地有大量的消費群體,因此5年后,三星手也會存在。余承東既然敢這樣說,自然對華為手機信心滿滿,因此有網友認為余承東預言小米、oppo、vivo在未來5年會倒閉。
5年后,華為手機被打壓,芯片無法生產,無奈之下出售了榮耀。華為mate40系列沒有貨,華為p50拖到現在還未發布。華為mate50遙遙無期,不知道還有沒有這款手機。所以余承東講的話可信度有多高呢?我個人持否定觀點。至于余承東希望華為老用戶不要扔掉舊手機,背后有什么真相?我有以下3點猜測。
1,華為手機無芯可用,回收華為舊手機,用舊款麒麟芯片生產華為手機,我覺得很有可能
早在麒麟芯片被打壓的時候,很多華為用戶表示:愿意使用麒麟710、麒麟980、麒麟990等芯片,可以把用戶的舊款華為手機賣給華為,華為把里面的麒麟芯片取出來,生產手機,以此度過難關。雖然有部分網友認為這不可行,因為現在是5g時代,還用麒麟710、麒麟980這些4g芯片,消費者不會買單。更何況麒麟710、麒麟980等芯片性能已經落伍,滿足不了用戶的需求,所以華為這樣做完全沒必要。對于網友的這種看法,我覺得有失偏頗,我認為余承東希望華為老用戶不要扔掉舊手機,有很大可能就是收集這些麒麟芯片。對此,我有三個論證。
第一,華為現在推出了華為p40、華為mate40的4g版本,售價是達到4000多元。即使是4g版本的華為旗艦手機,消費者也甘之如飴,每次售賣不到一分鐘就賣光了。由此可見,廣大消費者對華為手機的認可度很高,即使是4g手機,他們也愿意花高價購買。
第二,618期間,iPhone11在某平臺賣出了150萬臺,這個銷量僅次于iPhone12,遠超國產其他5g手機銷量。通過這件事情我們可知國內消費者對4g手機還是有很高的認可度的,因此華為售賣4g手機在未來5年內不成問題。
第三,手機芯片的性能是過剩的,對于95%以上的消費者而言,驍龍845這樣的手機芯片可以滿足日常需求。90%以上的消費者而言,驍龍660、麒麟710可以滿足日常需求。這些手機芯片看電影、聽歌、通訊、交通、一般游戲都沒有問題。
通過這三點論證,我覺得使用舊款麒麟芯片完全是可行的事情。如果度過了艱難的5年,5年之后,我們的芯片生產能力可以滿足華為對芯片的需求,那么華為手機浴火重生也不是不可能。因此余承東勸用戶不要扔掉舊手機是未來手機麒麟芯片,這是我猜測的真相之一。
2,華為手機銷量腰斬,余承東希望華為手機用戶盡可能使用華為手機,唯有這樣,華為手機的品牌影響力才能持續下去
我看過很多網友對華為手機的預測,有的網友說:華為手機回天無力,再過2年就會消失。有的網友說:如果華為手機還沒有芯片可用,那么下次換手機,我只能選擇其他手機品牌。諸如此類的話不少消費者似乎華為手機真的會淡出消費者的視野,成為other品牌。
事實上也確實如此,618期間,華為手機的銷量不到iPhone、小米的零頭,其市場影響力也大不如從前。人們討論到手機品牌不是iPhone,就是小米。再不濟也是oppo、vivo,甚至連真我、榮耀的熱度都比華為高。
按照這種趨勢下華為怎樣做才能保證他的影響力,怎樣做才能讓消費者還能記住華為這個品牌呢?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希望華為手機用戶可以保留他們的華為手機。不管你的華為手機能不能用,只要你不扔了,那么你就能看到華為手機,睹物思情,華為手機的品牌影響力自然可以長久保持。
當然了,這種真相只是我的猜測,我到不認為余承東有這么矯情。不過華為手機正此為難時刻,什么策略都可能發生,因此余承東有這番考量也是有可能的。
3,提升消費者的信心,告訴消費者,華為不會放棄手機業務
正如我上面講到的,很多網友猜測華為手機將會放棄手機業務,因為華為手機無芯可用,供應鏈也受到限制。無奈之下,華為宣布進軍汽車市場,而余承東也負責汽車平臺業務。按照余承東在汽車發布會上講的話:華為將在未來打造汽車智能平臺。而華為的這個策略給人一種錯覺:莫非華為放棄手機業務,專心打造汽車平臺了?
我想華為肯定不會放棄手機業務,2020年,華為8000多億的營收,手機業務就占了大頭。而且華為手機有mate系列、p系列成功站穩手機高端市場,僅這兩個系列的手機就給華為帶來大量利潤,如果華為放棄了手機業務,這不是自斷手臂嘛。更何況華為手機這個品牌就值上千億,華為自然是不會放棄的。
問題是華為是這樣想的,但消費者未必會這樣認為啊。消費者會想:你華為手機沒有貨了,現在開始打造汽車平臺,難道華為真的不生產手機了?這個時候余承東勸華為老用戶不要扔掉舊手機就給華為用戶吃了一個定心丸,這表明華為將繼續手機業務,消費者可以放心使用華為舊手機,以后也會有華為新手機發布。
對于這個真相的猜測,我覺得大概率是正確的,因為華為手機的市場需要穩定,那么余承東講一些話打消消費者疑慮就很有必要。
4,目前國內支持鴻蒙系統的手機僅有華為,勸華為老用戶不扔掉手機是為升級鴻蒙系統做準備
早在2019年的時候鴻蒙系統就開始預熱,一時之間,網絡上到處都是鴻蒙系統威武的言論。似乎鴻蒙系統可以拳打IOS,腳踩安卓。經過3年的醞釀,鴻蒙系統在5月份正式問世,廣大網友一片叫好。與之相反的是所有的國產手機廠商并沒有支持鴻蒙系統,甚至oppo的公關還否定鴻蒙系統,認為鴻蒙系統并不是獨立自主的手機操作系統。
按照這個趨勢,鴻蒙系統想要占據市場份額,想要打造自己的生態鏈,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這個時候余承東勸阻華為老用戶不要扔掉舊手機就很可以理解了。只要老用戶不扔掉舊手機,那么華為就可以幫這些老用戶的安卓系統升級為鴻蒙系統,而這也是華為老用戶愿意接納的事情。
作為曾經的國產手機第一品牌,華為手機在國內有大量的消費群體,華為手機的市場保有量有好幾個億。如果華為用戶不扔掉舊手機,那么這幾個億的華為舊手機就可以升級鴻蒙系統,這對于華為推廣鴻蒙系統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只要鴻蒙系統手機有一定的市場份額,那么開發者、其他手機廠商就會慢慢接納鴻蒙系統,終有一天,鴻蒙系統會成為安卓、IOS這樣的生態鏈完善的獨立自主的手機操作系統。
5,寫在最后
如果是5年前,余承東絕對不會說出這番話,不扔掉舊手機,那不是讓華為新手機無法售賣。5年后,華為手機歷經風雨,已經沒有當初優越的環境,這個時候余承東希望華為老用戶不要扔掉舊手機就是很現實的事情。30年河東,30年河西,華為不復昔日榮光,說起話也沒有當初硬氣,這種轉變讓人唏噓不已。
由此可見,唯有掌握核心技術、核心設備才能屹立于手機市場。華為手機是前車之鑒,希望其他手機品牌不要步入后塵。在此,如果你是真心支持華為手機,那么就聽余承東的勸告,不要扔掉舊手機,也許這會成為華為手機再創輝煌的基石。
(以上圖片來源于網絡,侵權必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