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倉降低成本:常識性的邏輯錯誤
我們經(jīng)常會聽到有人說“跌了這么多,我要補倉降低成本”,甚至很多相對專業(yè)人士也經(jīng)常會給出“補倉降低成本”的操作建議,這個道理不管是聽起來還是理解起來都感覺沒什么錯。
比如:10元的股票,期初買了10000股,股價后面跌到5元,后又補倉了10000股,該支股票的總成本變成7.5元(沒有考慮交易成本的情況下)。從這個例子邏輯上去理解,投資者的持倉成本從10元降低到了7.5元,似乎這個市場上,大家都會這么去理解,但如果要去追根溯源,找到持倉成本真正的含義,就會發(fā)現(xiàn)這其實是一個常識性的錯誤。
比如:初次以10元的價格,買入了10000股A股票,股價下跌到5元又買入10000股,其實這樣并沒有真正降低持倉成本,該支股票的成本應(yīng)是“10萬元+5萬元”。 該支股票持倉成本其實屬于兩個部分,一個是初次10元的價格買入的10000股,對于這部分成本,后面加再多的倉位,這部分成本依然沒有變。而后面以5元的價格加倉10000股,不是降低了持倉成本,而是開了新的倉位,多出了新的持倉成本。很多人會說,如果沒有加倉,得等到股價漲到10元才能回本,現(xiàn)在加倉了,只需要漲到7.5元就能回本呀,這不就是成本降低了嗎?這樣理解好像是沒錯,可萬一股價繼續(xù)下跌了?豈不是虧損得更多?如前面的例子:第一次買入的1萬股虧了7萬,那部分的成本依然是當初的10萬,但后面新進入的成本又虧了2萬,第二次的5萬的成本依然不變還是5元,這降低了什么成本?大家之所以會誤認為成本降低了,那是因為增加了投資,增加投資后股票或漲或跌都會加大波動的幅度。很多人就是因為這種誤解導(dǎo)致越套越深。
以上的分析告訴我們一個邏輯,補倉并不會降低投資者的持倉成本,只不過是追加了新的成本而已,嚴格來說,不是成本降低了,而是成本增加了。什么是成本?成本就是投資者的付出,比如:本來10萬的成本,后面追加了5萬的成本,總的成本由10萬變成15萬,所以不管后面股價是漲是跌,投資者的賬戶盈虧比率會擴大,漲,可以更快扭虧為盈,虧,就陷的越深。我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理解這個邏輯。
什么是真正的降低成本?
任何降低成本都不應(yīng)該是追加資金為代價的。若投資者能夠做到不追加任何額外資金,又不減少股票持倉數(shù)量的情況下,做出的差價就是所降低的成本。
兩種能夠降低持倉成本的方法,一種是打短差,一種是T0。我們先說T0,所謂的T0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T+0交易,通俗的講就是做T,但大部分人做T+0交易都會陷入一種誤區(qū),陷入追漲殺跌的困境,因為沒有操作理念的支撐,也沒有操作規(guī)則,沒有倉位控制,最后盲目的追漲殺跌。
我們所說的T0降低成本,是為了降低投資者價值投資過程中的持倉成本。比如:投資者手中有某只股票是準備中長期持有做價值投資,現(xiàn)在以10元的價格買入B股票10000股,那么持倉成本是10萬元。把這10000股的股票分成5等份或者10等份(在此我們以10等份為例),每等份1000股,當B股票股價跌到9.68元時,賣出了1等份,也就是賣出了1000股,跌到9.63時又買回1000股,在這個過程中,該股票反向波動了0.5%左右,假如除掉交易成本,此時是盈利35元左右。這時10000股股票還在,但投資者賬戶上多了35元的現(xiàn)金,持倉成本不就由10萬元變成了“10萬元—35元”?,一次T0將該股的持倉成本降低了35元。這只是做了1個等份的交易,而每天最多可以T十次,一個月理論上能有T200次機會。當然實際操作上也不一定每天能把10等份的機會都用掉,理論上每天可以保持自己手中股票數(shù)量不變即可。越是大盤行情不好的時候,越是股票弱的情況下越容易做T0。
大家是否能夠理解這個邏輯?假如投資者中長期持股過程中,把部分盈利和做虧的幾次抵消,但肯定是對的次數(shù)比錯的多,結(jié)果就是投資者手中股票數(shù)量沒有減少,也沒有追加任何資金,但賬戶上的現(xiàn)金日積月累的增加。假如某一天,賬戶多出了1萬元的現(xiàn)金,該股成本不就由10萬元變成9萬元了嗎?傳說中那種做長線的價值投資者把持倉的成本將為0甚至成本為負也并不是天荒夜譚。
還有一種加快降低成本的方法,那就是投資者同樣在不追加任何資金的情況下,如:當不斷的T0后,在盈利差價足夠買100股該股票的時候加倉100股該股票(當然,也要考慮手續(xù)費最低收費問題,可以等差價加倉手續(xù)費超過最低收費再行動),這樣一來,投資者沒有追加任何資金,但是所持股票數(shù)量越來越多,假如投資者持有一只股票3年,股價從10元跌到5元,但如果在沒有追加資金的情況下,股票數(shù)量由開始的10000股變成15000股,等該股票再回到十元的時候股票數(shù)量變成20000股,賣出其中10000股,收回成本,剩下的1萬股股票成本就為0,后面如果繼續(xù)減倉,成本就是為負。
降低成本不應(yīng)該以追加資金為代價
以上都是理論上的降低成本的邏輯。原理就是降低成本是不應(yīng)該以追加資金為代價的,這種思路確實是可行的,但實際操作中依然存在很多問題,這跟操作人的心態(tài)、意志和對操作規(guī)則的執(zhí)行力有很大的關(guān)系。所以這種交易的方法,并不是適合大多數(shù)人。實際操作過程中還需要注意很多問題:
1、資金量太小的不適合做,持倉太分散的不適合做,有融資盤帶杠桿的,如果融資比率超過60%,也不適合做。資金量最大、持股周期越長的越適合做。
2、要嚴格的把倉位分成各小等份,做的過程中不能因為波動大而改變交易策略。
3、沒有任何人能夠保證每次都做T對,會有一個容錯率的問題,那么就要制定嚴格的止損規(guī)則,不能因為做虧一次就把十次做的差價吐回去,也就需要制定嚴格的糾錯機制。
4、萬一T飛了怎么辦?很簡單,如果T出去的倉位沒有來得及接回來,就立馬拉升甚至漲停,那么就沒必要買回了,除非后面跌回來,如果再也不跌回,投資者應(yīng)該高興才對,因為該股九成的持倉還在。一個股票只適合出現(xiàn)兩次這樣不可逆的丟失,也就是可以犯兩次再也再不回的錯,就不能再繼續(xù)丟失倉位,耐心持股待漲就可。一個股票能夠讓投資者兩次賣出再也買不回,說明這個股走的是很強的上漲趨勢,尚有八九成的倉位能夠享受上漲,也并沒有什么遺憾。做交易本身就會有容錯率。而真正錯失好股票的往往是那種動不動重倉做T的人
以上我們說的是反向T0,反向T0是先賣跌了買回。與之對應(yīng)的是正向T0,是先買漲了再賣正向T0是利用手中的流動資金,先買后面賣出,兩種方式都遵循最終不追加任何資金,股票數(shù)量也不能少,只會多。
投資者可以根據(jù)大盤的趨勢和個股的趨勢選擇正向T0還是反向T0,一般來說市場強勢盡量不要做反向,市場弱勢,盡量不要做正向,這也是一種順勢而為。從這個邏輯來看,其實最好的T0時機,就是市場處于弱勢,個股也處于弱勢當中,可以不斷的通過做反向T0降低成本。實際操作中很多人正好相反,越是下跌中越是不動,越是上漲過程中喜歡做反向TO。結(jié)果自然也不會怎么理想,大家注意,T0的風(fēng)險最后一定是很小的才行,大家可以自己理解這個邏輯。
降低成本方法2:打短差
什么是打短差?打短差其實就是大家平時理解的做波段,高拋低吸。不過這里的打短差,依然是針對自己手中中長期持有的個股。它的操作級別、操作周期,操作的倉位、都比T0要大。需要更嚴格的交易規(guī)則,和倉位控制。
打短差的方式有很多種,投資者必須根據(jù)自己所能掌控方式來做,比如:持有C股票10000股,如果這個股票跟大盤大體上是同步的,那么可以根據(jù)大盤不同級別的高低點,來進行操作,15分鐘級別高點賣出2 成倉位,跌下來買回,30 分鐘級別高點賣出4成倉位,跌下來買回,60分鐘級別高點賣出6成,跌下來買回。如果不會撲捉市場的高低點,那也可以參考纏弟曾經(jīng)教大家的“三線控倉”法來設(shè)定短差的級別,和倉位的控制。
大家還可以根據(jù)不同級別的均線作為操作標準。也可以利用自己對于股性的了解,進行高拋低吸。任何一種都需要大家自己設(shè)定一種有概率優(yōu)勢的交易規(guī)則,在沒有較大的把握的情況下,一次短差的倉位不能重,要做到就算是做錯了,不會犯原則性的錯誤,比如:如果每次短差賣出2成的倉位,跌下來后買回,成本降低,萬一賣飛了,也不要去追高,手中依然有8成的倉位,好好享受上漲,賣飛也是一種幸福。
上面講的內(nèi)容,并不是鼓動大家頻繁交易,而是告訴大家什么才是真正意義上的降低持倉成本,以及告訴大家降低成本的邏輯。市場上總聽到有人說長線是金、短線是銀、波段是鉆石。那也是在價值投資做長線的基礎(chǔ)上,做波段才能黃金變成鉆石。所以纏弟并不是鼓勵大家頻繁的做短線交易,而是在價值投資的基礎(chǔ)上,不斷地降低持倉成本,特別是那種股票長期被套的投資者,難道市場弱勢的情況下不是降低持倉成本的天賜良機嗎?投資者如果能夠堅持這種理念,大盤跌,股票跌,反而是一種機會,當然,這建立在我們相信大盤或者個股再次向上只是時間問題,而這個調(diào)整的過程越久,持倉成本可以越來越低,在市場反彈向上時,不是坐了一次電梯,而應(yīng)該是比曾經(jīng)這個位置時,在沒有追加任何資金的情況下,股票數(shù)量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