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侵華花了14年的時間,是因為中國軍隊武器裝備落后,才讓其橫行霸道。
日軍入侵印度只打了一次仗就放棄,如果從軍事角度上說,真不是日軍不能打,也不是印度不好惹。
因為印度還是英國殖民地,沒有自己的軍隊,日軍入侵印度是在跟英軍交戰。
那么是不是英軍英勇善戰,日軍不是對手呢,也不是。
這場戰役,日軍傷亡5萬多人,英軍傷亡1.6萬,表面上看日軍傷亡是英軍三倍,但當時日軍彈盡糧絕、軍中疫病蔓延。
也就是說傷亡的5萬多人,很大一部分是被餓死、病死的。
那么日軍是如何被打敗的?
準確地說,日軍是被自己打敗的,是將領瞎指揮打敗了自己。
導致日軍慘敗的那場戰役叫“英帕爾戰役”,戰役是日本緬甸方面軍發動,時間是在1944年3月8日。
日本軍發動英帕爾戰役“烏”號作戰的目的是盟軍反攻基地英帕爾,進而威脅盟軍重要補給基地迪馬布爾,把中印公路掐斷,斷絕中國軍隊的外援,爭取自己在緬甸和中國戰場的主動權。
中國跟英國是盟國,英國自然不會旁觀;中印公路是中國的生命線,蔣介石也不會坐以待斃,所以為了保住中印公路這一條生命通道,中國軍隊也出兵參戰了。
指揮這場戰役的日本將領叫牟田口廉也,他是個非常狂妄、自負、獨斷專行,又喜歡冒險的家伙。
牟田口制定這個計劃的時候,手下都堅決反對。
反對的理由非常充分,因為要想實施這個計劃,沒有大路可走,只能渡過緬西北欽敦江,然后翻山越嶺,從印緬交界的那加山脈過去。
這樣一來,坦克和運輸車輛不能通過,糧食和彈藥不能及時補充;所以說這是一步險棋,一著不慎滿盤皆輸。
但是牟田口是個身經百戰的將領,盧溝橋事變就是他挑起的,當時此君就是大佐,1940年已經是中將。
日本軍人從入伍到當大佐通常要經過20年以上時間,很多人大佐沒有當多少年就該退役了。
所以日本軍人能當少將已經非常難得,能當中將的更是少之又少,都不是泛泛之輩,沒有兩把刷子是不行的。
因此說牟田口就是一頭蠢豬,顯然不符合事實。
雖然那么多部下反對,但牟田口依舊堅持,他的理由也很充分:
你們作為下級都想到的危險,我會沒有想到?
行軍路線不能通過車輛,我準備有水牛和羊來充當運輸工具。
沒有糧草,我們可以在路上邊走邊殺那些牛羊來充饑。
這些牛羊可以攜帶20天的糧食和彈藥,我們走的是險路,出乎敵人意料,可以攻其不備出其不意,取得很好的效果,肯定能打贏。
一旦打贏了,那里的軍火和糧食不都是我們的了?
牟田口說得也不能說沒有道理,可以說理由還非常充足,世界軍事史上的有名戰例沒有一例是按照套路出牌的。
鄧艾如果不冒險,如何滅了西蜀;山本偷襲珍珠港,不也是冒險嗎?說白了,打仗很多時候就是一場豪賭。
但是出動10萬人去進行一場賭博,代價實在太高,應該把所有的意外都考慮在內,可是牟田口偏偏不去考慮。
俗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牟田口的部下看出其在下一場險棋,紛紛表示反對。
但牟田口是緬甸的第15軍司令官,駐緬日軍3個師團都必須聽他指揮,下級服從上級,反對也沒有用。
于是第31師團的師團長佐藤信德只能無奈地預測:所有人都將有去無回,大部分人會餓死。
后來戰役的進展,果然被佐藤信德言中。
首先牟田口進行的是一場奇襲,是打算出其不意的,就是說行動首先要保密。可是將近10萬人的部隊出發,如何能做到保密?
所以在日軍出發不久,英軍就得到情報,行動還是被泄密了。
英東南亞盟軍總司令蒙巴頓勛爵得知日軍渡過欽敦江的消息后,隨即決定把欽敦江以西沿邊境進行防御的部隊,撤至英帕爾附近高地上來組織防御。
這樣一來,英軍以逸待勞,嚴陣以待,日軍能有好果子吃?
日軍第15軍全部渡過欽敦江后,隨即兵分三路,以第33師團和第15師團主攻英帕爾,而第31師團負責正面突擊。
日軍初期的進展比較順利,3月28日,第33師團打到了距英帕爾西南約20公里的比辛布爾地區,封鎖住了英帕爾的南部通道。
與此同時,第15師團攻占了英帕爾至科希馬之間的密宣,封鎖住了英帕爾的北部通道。向科希馬進攻的31師團也打到了科希馬的外圍。
關鍵時刻英軍得到了美軍的大力援助,美軍45架運輸機將英軍15軍主力和物資源源不斷運到作戰區域,對日軍進行頑強抵抗,超出了日軍的預期。
于是出發前師團長佐藤信德的預言開始慢慢實現,日軍的糧食開始供不應求,口糧逐漸下降,一名日軍每天只能吃到一兩糧食,勉強能維持生命,連槍幾乎都端不動了。
負責正面攻擊的33師團,在經過激烈戰斗,打到英帕爾英軍的家門口,距離勝利只有一步之遙的時候,再也走不動了,上前就是送死。
日軍第31師團也不樂觀,在科希馬方向上的進攻也成了強弩之末,無法前進一步。
禍不單行,這時候雨季到來了。高溫潮濕的環境讓日軍士兵中瘟疫盛行,而軍中缺醫少藥,只能坐以待斃。
饑餓和疾病折磨著他們,不斷有士兵倒下,沿途都是日軍士兵的尸體。
1944年7月2日午夜,經東京大本營同意后,日本南方軍司令部正式下達了停止“烏”號作戰的命令,日軍開始了大撤退。
與其說是撤退,還不如說是死亡行軍,他們很多人被饑餓和疾病折磨得奄奄一息,注定回不去了。
為何入侵印度打一次就放棄了?
勝敗乃兵家常事,日軍不會因為一次失敗就得了恐英癥或者恐印癥,這不是日軍的風格;日軍之所以沒有向印度發起進攻,主要是因為沒有能力了。
日軍當時在太平洋戰場節節敗退,英帕爾結束三個月后,美軍和日軍進行了萊特灣海戰,日本海軍遭受重創,幾乎喪失了遠洋作戰能力,日軍即使國內有兵員也無法向外投送。
換句話說,日軍已經到了四面楚歌的地步,在一步步走向死亡,根本沒有能力再發動進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