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軸心國損失還是非常慘重的。
其實軸心國的時期都不強,沒什么有實力的國家。
我們挨個來看。
第一,羅馬尼亞。
在軸心國軍隊中,羅馬尼亞出兵非常多。
蘇德戰爭開始,羅馬尼亞就拿出了13個師和9個旅,編成第3、第4兩個集團軍,總兵力達38.2萬。
由于羅馬尼亞軍隊戰斗力較強,一開始就被用于主要方向。
在南方集團軍中,羅馬尼亞人也被重用。
在敖德薩戰役中,羅馬尼亞軍隊同蘇軍硬拼,將蘇軍擊潰,損失5萬人。
但羅馬尼亞軍隊傷亡高達8萬,比蘇軍大得多。
另外,羅馬尼亞軍隊初期投入不到40萬,一戰就損失8萬,算是相當慘重了。
這還不算。
在1942年斯大林格勒戰役中,羅馬尼亞軍隊又被重用,共出動了18個師和4個摩托化重炮團,兵員為24萬人。不用多說,此戰羅馬尼亞人又損失慘重。
在希特勒的要求下,羅馬尼亞軍隊被迫保持50萬規模,其中30多萬為野戰軍,其余是各種后勤部隊。
在一系列作戰中,由于羅馬尼亞軍隊裝備較差,往往被蘇軍當作突破點來主動,傷亡比德軍大得多。
到羅馬尼亞退出二戰時,傷亡高達60多萬人,其中38萬人死亡或者被俘。
搞笑的是,羅馬尼亞退出軸心國后加入蘇聯陣營,但又被當作跑回去打克斯洛伐克和奧地利等國,結果又損失接近17萬人。
第二,芬蘭。
很難相信,小國芬蘭是排行第二的軸心國。
芬蘭雖只有三四百萬人口,卻有非常尚武的意識。
之前蘇聯通過蘇芬戰爭,損失至少60萬軍隊才迫使芬蘭割讓領土求和。
當時蘇聯將軍哀嘆:我們奪取芬蘭人的土地,剛夠掩埋我們蘇聯戰士的尸體。
然而,芬蘭對被迫割讓給蘇聯的領土,深惡痛絕。
另外,此戰芬蘭損失僅有7萬人,但對于一個人口300多萬的小國來說,這個損失也很大了。
芬蘭認為歐洲一定會爆發,到時候就可以對蘇聯報仇。
芬蘭一直在擴軍備戰,戰爭爆發前竟然有60多萬軍隊,其中正規軍40多萬。
可以說,芬蘭青壯年男人基本全部參軍了。
蘇德戰爭爆發以后,芬蘭立即配合德國北方集團軍群,展開對蘇軍的大反攻。
芬蘭人為了奪回領土,報仇雪恨,盡全力不惜代價猛攻。
芬蘭軍隊的戰斗力,讓精銳的德軍也刮目相看。
德軍曾驚嘆:如果芬蘭不是只有300萬人,而是3000萬,整個歐洲都會被他們占領。
但是,芬蘭軍隊付出很大的代價,攻入蘇聯境內,收復之前割讓的領土后,就不積極進攻了。
芬蘭人雖參與了圍攻列寧格勒的大戰,但并沒有像之前那么賣力。
到了1943年底,德軍開始露出敗像,芬蘭政府偷偷和斯大林接觸,商討和平方案。
芬蘭人提出必須歸還割讓領土,但斯大林不同意。
到了1944年8月24日,蘇軍全面反攻,大兵壓境。
芬蘭雖開始打贏了一次,然而上百萬蘇軍源源不斷開來,它眼前就要王國。
迫不得已下,芬蘭與蘇聯締約,宣布退出軸心國。
但芬蘭控制區的德軍不同意撤退,雙方發生戰斗,芬蘭軍隊傷亡3000多人。
二戰中,芬蘭兩次被蘇聯猛擊,丟失了5840平方公里的土地,將卡累利阿地區蘇芬邊界線向北推移了150公里。從此芬蘭失去了巴倫支海唯一的入海口和鎳資源地區,南部卡累利阿地峽天然屏障也喪失了。
而且,蘇德戰爭中,芬蘭軍隊就傷亡22萬人,其中死亡6萬多人。對于300多萬人的小國來說,這個傷亡數字絕對不低了。
第三,匈牙利。
二戰匈牙利并不是和德國一條心,完全是迫于政治壓力,無可奈何而已。
況且,希特勒允許匈牙利吞并捷克斯諾伐克部分領土,匈牙利才加入軸心國。
匈牙利的實力有限,參加蘇德戰爭的部隊不多,但卻是堅持到最后的少數軸心國之一。
直到1945年2月13日,匈牙利第3集團軍還在和德軍并肩作戰,死守布達佩斯。
蘇軍在布達佩斯死亡和失蹤接近20萬人,損失慘重。
但匈牙利的這座名城,也遭受滅頂之災。布達佩斯居民共有76000人死亡,蘇軍破城以后四處奸淫燒殺。
二戰中,匈牙利軍隊一共戰死12萬,被俘和失蹤20萬人,受傷十多萬,損失也是非常慘重。
第四,意大利。
意大利沒什么好說的。
德國將軍說過:擊潰意大利陸軍,德軍只需要20個師。但要和意大利陸軍并肩作戰,德軍要200個師才能保護他們不崩潰。
意大利在蘇德戰爭中,也曾組織過第8集團軍參戰,前后參戰總數高達26萬人。
然而,除了初期在德軍大勝下占便宜,俘虜了10萬烏克蘭境內蘇軍以外,意大利軍隊基本是累贅的角色。
蘇軍每次選擇軸心國弱雞作為突破點,意大利軍隊絕對是第一位。
意大利參戰的26萬人中,有接近9萬人死亡或者失蹤,受傷人數不明。一般來說,傷亡總數應該是1:1左右,那么意大利軍隊傷亡至少有18萬人,等于參戰部隊基本都完了。
第五,斯洛伐克。
很多人不知道,斯洛伐克竟然是最早和德軍一起作戰的軸心國。
它也是唯一參加了波蘭戰役的,德國軸心國盟友。
斯洛伐克也拿出2個師參加了波蘭戰役,壯壯聲勢。
不過,蘇德戰爭中,斯洛伐克表現就很爛。
雖然斯洛伐克也有5萬人參戰,編組了2個師,畢竟只是區區兩個步兵師而已。
斯洛伐克軍隊的武器裝備不好,對于打蘇聯人也毫無興趣。
斯洛伐克傷亡大約2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