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剛出生就哭了,是因為剪臍帶很疼嗎?”
相信這是很多新手爸媽心中的疑惑,畢竟每個寶寶都像是一個神秘的組織,讓新手爸爸媽媽們一步一步的打開每一個神秘之門。

有個成語:呱呱落地,就是形容嬰兒出生的,而呱呱則代表寶寶的啼哭聲,也就是說,寶寶在剛出生的時候都會哭,事實上,就算出生的時候寶寶不哭,接產的醫生護士都要想辦法讓寶寶哭出聲來,這又是為什么呢?
在懷孕28周左右,胎兒的肺泡已經開始發育,胎兒會有類似呼吸的動作,而且時不時的會出現打嗝的情況,這都是胎兒在練習呼吸。
這是因為肺部是胎兒最晚成熟的一個器官,一般需要到36~38周左右才成熟.
子宮里是一個密閉的環境,胎兒所需要的所有營養物質和氧氣的轉換都是媽媽去幫忙完成的,不需要胎兒親自去做這些事情,直到寶寶出生之前。
由于寶寶在出生之前肺部都是不需要“工作”的,也沒有必要啟動,只需要努力去發育就好,所以這段時間肺泡并不是擴張狀態,肺內沒有空氣。
而當寶寶出生時,當第一口空氣進入到胎兒的肺部開始,空氣轉換時經過聲帶就會變成沖擊讓聲帶發生震動,從而發出一些聲音,也就是寶寶啼哭的聲音。

“哭”更有助于胎兒肺泡擴張,幫助胎兒快速建立自主呼吸的能力。
醫生也會通過寶寶的哭聲來判斷寶寶的情況,如果哭聲洪亮,說明寶寶身體非常健康。
當寶寶出生的時候沒有哭出聲來,那么醫生就會通過拍打寶寶的屁股、腳底等方式幫助寶寶哭出來。
所以新手爸爸媽媽們,當寶寶出生的時候哭得很大聲,或者寶寶沒哭的時候看到醫生拍打寶寶也不需要心疼, 因為這對寶寶來說都是一種幫助。
說到剛才的問題,寶寶剛出生就哭了,是因為剪臍帶很疼嗎?
當然不是了,寶寶剛出生的時候就哭了,還沒開始剪臍帶呢,當然不是因為剪臍帶疼哭的。

那寶寶剪臍帶的時候疼嗎?
答案是:不疼!
其一,我們知道,臍帶對于胎兒來說是很重要的,在子宮內就是營養物質和氧氣交換的通道,連接胎兒和胎盤。
臍帶有兩條臍動脈和一條臍靜脈,并且有一種叫做華通膠的物質保護,最最最主要的是,臍帶并不含有神經,就像我們的頭發和指甲一樣,剪掉也不會有任何痛的感覺。
所以剪臍帶的時候不會感覺到疼痛的。
其二,剛出生的寶寶神經系統并沒有發育完善,痛覺神經也比較遲鈍。
就比如新生兒去打疫苗,因為痛覺神經比較遲鈍,所以在護士把針扎進肌肉里的時候,寶寶還是一臉茫然的樣子,過了幾秒鐘之后才會開始哭,這是遲到的疼痛。
而且,剪臍帶又只是一個咔嚓的動作,不用一秒就完成了。
所以,退一萬步來說,即使臍帶上有神經,寶寶還沒感覺到就已經完成整個動作了,更何況臍帶上還沒有神經呢。
新手爸爸媽媽們就不要太過于愛心泛濫,覺得寶寶哭是因為剪臍帶而痛到哭的,剛出生的寶寶哭,只是因為Ta不哭不行,不哭的話就打不開肺泡,不能自主呼吸,和剪臍帶一毛錢的關系都沒有。

雖然剪臍帶不疼,但是寶寶的肚臍卻是一個要好好護理的地方,尤其是剛出生的前幾天,護理工作一定要做好。
1.消毒好
臍帶一般會在寶寶出生的1~2周脫落,在寶寶剛出生的那幾天要幫寶寶消毒好肚臍的位置。
產婦和寶寶出院的時候,一般都會配上消毒藥水,回到家之后根據醫生的囑咐,每天給寶寶進行2~3次左右的消毒。
給寶寶消毒的時候應該從肚臍中間往外消毒,可以用畫圈的方式,從內到外,避免感染。

2.保持肚臍清潔干燥
我們看到,寶寶在出生的第二天,護士姐姐就會抱著寶寶去洗澡,這時候我們會考慮的問題就是,弄濕寶寶的肚臍怎么辦?
其實寶寶洗澡的時候,護士姐姐是會幫寶寶貼上肚臍貼的,保證寶寶的肚臍不會碰到水,保持干燥的狀態。
①寶寶回家之后,幫寶寶洗澡的時,如果寶寶的臍帶還沒有脫落,可以幫寶寶貼上肚臍貼再洗澡。
②洗澡的時候,不用過度去清洗肚臍旁邊,洗澡時間也不用太長,能洗干凈就行。
③洗好澡后迅速幫寶寶擦干身體,特別是肚臍,有需要的話就用棉簽印干水分,然后消毒。
平時不需要貼上肚臍貼,保持干燥清潔就可以了。
當然,在幫寶寶護理肚臍時要先洗干凈自己的手!

3.避免紙尿褲碰到肚臍
平時幫寶寶穿紙尿褲也要注意,紙尿褲要包在肚臍下面,不要包到上面來了,一來可以防止過度摩擦肚皮,二來也避免了紙尿褲濕的時候捂住肚臍,導致肚臍感染。
3.不要亂按摩寶寶肚子
在寶寶的臍帶還沒有脫落之前,我們還要注意不要按摩寶寶的肚子,避免肚臍造成傷害。
4.如有異常及時就醫
爸爸媽媽們如果發現寶寶的肚臍上有一些異常情況,比如說出水、發紅、甚至化膿等,一定要及時和醫生聯系,及時就醫。

【最后】還要再啰嗦一句,寶寶剛出生的時候哭和剪臍帶是沒有任何關系的,寶寶剪臍帶的時候也不會疼,但是如果后期護理不好就會疼,也會哭,而這個也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這就需要爸爸媽媽細心一點了。
我是懶媽媽,多平臺原創作者,你的支持是我的動力。圖片來源于網絡,侵權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