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日軍后來增兵了。
南京失守后,由于國府遷往武漢,并拒絕與日本政府談判。
于是受此影響,日本內部便分成了兩派。
即“擴大派”和“不擴大派”。
一開始,不擴大派的聲音占上風。日本內閣和參謀本部都主張不擴大戰爭。
這派人認為,繼續打下去,日軍必然會陷入持久戰的泥潭。日本資源匱乏,打持久戰無疑就是災難。所以他們的主張便是守住占領區,扶持傀儡政權,尋求與蔣政府談判。力主用談判的方式從中國攫取利益。
就像當年甲午戰爭,與清政府談判,并逼迫清政府簽訂《馬關條約》一樣。
但是,由于國民政府拒絕談判。
再加之,前線作戰的日軍將領又都主張擴大作戰范圍。
前線的師團長、旅團長,覺得國民政府就像一棟破房子,踹幾腳就塌了。對高層畏畏縮縮的表現極為不滿。
所以,盡管日本內閣不同意擴大戰爭,日本參謀本部也沒下令。但侵華的華北派遣軍和華中派遣軍,還是私自行動,各自沿著津浦鐵路,對徐州發動了夾擊。
徐州會戰就是在日軍這種“下克上”的大背景下爆發的。
而由于兩個方向的日軍都是私自行動,都違背了大本營的指令,都企圖以既成事實迫使大本營同意他們的行動。所以徐州會戰初期,日軍投入的兵力不多。
南線的華中派遣軍,有九個師團。但只投入了一個師團,即第十三師團。
北線的華北派遣軍投入了兩個師團,即第五師團和第十師團。
第五師團就是臭名昭著的板垣師團。
第十師團當時的師團長叫磯谷廉介,因此該師團當時也被稱為磯谷師團。
但這兩個師團,當時也都不滿員。兩師團加起來大概不到三萬人的樣子。
1938年1月,南北兩線同時開打。
南線因為兩淮地勢有利于防守,再加上國軍五個軍的英勇奮戰,頂住了日軍進攻。所以南線形成了對峙局面。
北線則由于種種原因,韓復渠不戰而放棄了黃河、泰山防線,導致日軍板垣、磯谷兩個師團長驅直下,很快就打到了離徐州不足兩百公里的臨沂、棗莊。
而兩地一旦失守,徐州也保不住。所以北線的情況異常緊張。
為了鞏固防線,五戰區司令長官李宗仁隨即調整部署,從南線調回第59軍,增援臨沂。
又令川軍第22集團軍駐守滕縣。
同時還部署孫連仲部于臺兒莊,決心在臺兒莊附近與日軍的兩個師團決戰。
面對國軍的部署,進攻臨沂的板垣師團和進攻滕縣的磯谷師團,均不以為然,兩邊的師團長都狂妄至極,認為國軍不堪一擊。
然而在臨沂和滕縣,他們卻都遭到了國軍的迎頭痛擊。
增援臨沂的59軍軍長張自忠曾因為一些事被國人視為漢奸,罵了很久。并且還因此上了軍事法庭。
雖然后來李宗仁等人出面作保,幫張自忠勾除了賣國罪名。但輿論和老百姓對他的辱罵卻并沒有停止。
"張逆自忠,自以為忠。"這是當時很多報紙媒體對張自忠的評價。
張將軍,性格剛毅。面對被羞辱,他當然要用鐵和血自證清白了。
所以在臨沂對板垣師團的作戰中,張自忠并沒有保存實力,而是主動發動進攻!
與此同時,臨沂城內的守軍也發起反擊,與59軍里應外合。
板垣師團自侵華以來,一路上,中國軍隊都是望風而逃,從來沒有見過中國軍隊會如此不要命的主動進攻。因此在國軍的主動攻擊下,板垣師團陣腳大亂,死傷慘重。
最終,經七晝夜血戰,日軍退走。
此一役,板垣師團被斃傷6000余人。
如果說日軍的板垣和磯谷師團,是一把鉗子的兩個鉗頭,那臨沂之戰重創板垣師團,就等于是先掰斷了日軍的一個鉗頭。讓日軍不能再對臺兒莊進行合圍。
再看滕縣這邊。
駐守滕縣的川軍在當時的國軍隊列中,屬于雜牌中的雜牌,裝備落后,紀律一般,戰斗力并不高。因此當時讓川軍來駐守滕縣如此重要的據點,也是頗具爭議。
但誰能想到,就是這只不被時人看好的雜牌軍隊,卻在滕縣打出了驚天動地的一仗。
在日軍飛機大炮的轟炸之下,川軍硬是在滕縣把磯谷師團擋了三天半之久。在日軍轟開滕縣城墻,攻入內城后,川軍將士們又與日軍展開激烈的肉搏戰。
最后,除去突圍出去的少數部隊外,留守在城內的部隊,包括師長王銘章在內,全部壯烈犧牲,以身殉國。
川軍死守滕縣期間,李宗仁本來還命令湯恩伯馳援滕縣,但因路途遙遠,湯部沒趕到,滕縣還是失守了。
雖說沒守住,但日軍磯谷師團是在付出兩千多人的傷亡后才拿下的滕縣。而且進軍進度也被大大遲滯。滕縣守軍為臺兒莊守軍創造了構筑工事的寶貴時間。
其實當磯谷師團攻下滕縣時,華北派遣軍司令部曾給磯谷廉介下過命令,讓他等各路日軍都達到指定位置,再一起進攻臺兒莊。
但磯谷廉介狂妄的很,認為臺兒莊防守空虛,便不顧板垣師團在臨沂受阻,也不等南線日軍被堵在淮河的現狀,只率師團的一部分兵力就鉆進了臺兒莊戰場。
接下來的一戰,便是臺兒莊戰役。
李宗仁讓孫連仲的第2集團軍守臺兒莊,又令湯恩伯部阻斷日軍退路。
本來按計劃,孫連仲部守三天,湯恩伯就從背側夾擊日軍。但孫部一連守了近十天,湯恩伯都沒來。以致臺兒莊差點沒守住,整個會戰崩盤。但守軍拼死一搏,守臺兒莊的師長池峰城甚至下令炸了運河上的浮橋,以示背水一戰的決心。再加上湯恩伯部也終于趕到了戰場,對日軍展開瘋狂進攻。這才有了臺兒莊大捷。
板垣、磯谷師團接連受挫后,侵華日軍中的擴大派將領開始叫囂。
不擴大派的官員也因為看到徐州附近有大量中國軍隊,認為合圍徐州,可以給與中國軍隊一次有力打擊,逼迫國民政府投降。
故而在臺兒莊戰役結束的當天,日軍大本營下達了“大陸命”84號令:從華北派遣軍抽調四個師團,對徐州發動攻擊。另調一個師團兵力監視第一戰區國軍;華中派遣軍以兩個師團的兵力沿津浦鐵路向北,策應北面日軍夾擊徐州。
日軍的這一命令,國軍起初不知道。
為了守住徐州,也為了再來一次臺兒莊式的大捷,以振奮國人抗日之決心,蔣介石抽調十多萬大軍到了徐州戰場,交給李宗仁指揮,讓他再接再厲。
但到了五月初,當日軍的戰略企圖越來越明顯后,蔣和李都明白,就別想什么再來一次臺兒莊大捷了,再不走,怕是要被日軍包餃子了。
為了避免淞滬戰場和南京保衛戰的悲劇再度發生。李宗仁果斷下令撤退,第五戰區部隊從三個方向跳出日軍包圍圈。同時,蔣介石也令第一戰區的薛岳部向豫東活動,掩護五戰區部隊轉移。
之后,第五戰區的主力部隊基本跳出日軍包圍圈,進入休整階段。
而日軍第十四師團(師團長土肥原賢二)在與第一戰區國軍交火中,因為冒進,鉆進了薛岳的包圍圈。蔣介石大喜,認為可以全殲這股日軍。于是便讓第一戰區部隊接管戰場,就有了蘭封會戰。
但蘭封會戰,國軍打得很糟糕。
先是27軍軍長桂永清為了保存實力,在日軍突圍時,不戰而逃,導致圍殲計劃破產。
之后薛岳重新調兵布陣,又圍住了日軍。但戰斗正激烈進行時,守商丘的第8軍黃杰部又不戰而逃了。導致位于商丘和蘭封一帶國軍處于被日軍東西夾擊的危險境地。
眼見圍殲已不可能。并且,開封也肯定守不住了。蔣介石無奈,只好下令撤退。
到了六月,十四師團猛攻開封。眼瞅鄭州朝不保夕。蔣擔心,一旦日軍拿下鄭州,會沿著平漢鐵路進攻武漢。便下令炸掉黃河大堤,引出了著名的“花園口決堤”事件。
花園口決堤后,隴海鐵路被沖斷。
北線日軍無法利用鐵路運兵,遂放棄了沿隴海鐵路和平漢鐵路進攻武漢的原計劃。改為退回徐州,經由蚌埠南下,過淮河,再到合肥,與華中日軍會合,沿長江兩岸進攻武漢的方案。
至此,徐州會戰完全結束。而武漢會戰也拉開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