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講講自己的經驗,雖然開滴滴時間不長,但由于之前一直是出租車司機的緣故,所以跑滴滴也算是輕車熟路吧。(出租車外租了)先說點題外話,我是單證司機也就是大家所說的黑車。但是我并不擔心我被運管部門抓到,既然干了這一行,前怕狼后怕虎不如不干。上有滴滴監管,下有良心把關,不欺騙乘客,友好交流,熱情服務,自己平時開車多張點眼就可以啦。
下面,我就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
放平心態
我敢說,大部分滴滴司機之所以哀聲哉道不單是因為平臺抽成的問題,更多的是因為感覺自己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實話實說,我也對抽成過高恨得牙癢癢,有幾次我和乘客的支付額做對比,人家付了20多,我才收17塊錢。這種將近40%的抽成讓司機真是無法接受,自己辛辛苦苦,累死累活地干了十幾個小時卻掙不到幾個錢,個中滋味放做誰也不好受。但是話又說回來,既然干了這行,心態還是要端正,越心有不甘越干得沒勁,有很多兼職的司機一談到收入都擺擺手說道還不如找個地方個上班去呢!可轉過身去又匆匆地去接下一單了。我想說,與其抱怨,不如務實一些。如果您想著靠著開滴滴發財,那真是窮瞎了心了。但是靠滴滴掙個飯錢、煙酒錢還是綽綽有余的。所以說,放平心態既來之則安之,不求這一行有什么大作為,只求貼補家用即可,抱著這種心態去做事相對的要輕松很多了。
規劃時間
滴滴有一個限制條件,服務時長滿4小時強制休息20分鐘。雖然這個限制對于司機來說基本上沒有什么卵用,但是規定就是規定,也沒得辦法。我有時候開單后基本上一次性干滿4個小時的服務時長,加上空駛和等待,實際時長需要5個多小時。一般兩個滿時間段的服務時長算下來就等于要在車上坐11個小時了。這里面就有門道可說了,我每天早晨7點鐘開單,然后一直到中午12點吃午飯,回家休息到下午4點開單,直接開到晚上10點多。這也成了我固定的工作方式,當然如果接到長途單那就具體問題再具體分析了。規劃時間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讓身體得到休息,很多因為開車累出病來的朋友更要學會規劃工作時間,畢竟身體才是革命的本錢。更不要認為自己精力夠用,一口氣干到底。一天兩天可以,時間長了誰也吃不消的。這是經驗之談,即使在開出租車的時候我也不會榨干自己的身體,命是自己的,錢在命面前屁都不算。
這里面我說句題外話,也是小竅門。保持車輛整潔,車內空氣流暢無異味很重要,還有就是把前提工作做好,比如說加油,洗車等等。為什么要說這個題外話呢?因為,這樣做能讓你保持一個好的心態和心情。這是經驗,不少乘客上了我的車后都會夸贊車真干凈。這種話本身就是對司機師傅的一種肯定了。所以長期堅持下去形成習慣,工作熱情也會有增無減的。
多動腦子
跑營運不單單是體力活,還是一個腦力活。掙錢多雖然有運氣成分,但是多動動腦子,狠下功夫收入自然就提高了。還是拿我自己來說,我所在的是一個三線小城市,如果接到下縣的單子可以到400多,如果單跑城里,一天下來平均300。我的路線基本上就是由外到內,就是在主城區邊上熱鬧的地方接客人送到城里。送到了,就在熱點地區的邊上繼續等單。我很少去鬧市區接單,一是因為堵,再有就是城市小,在中心區接的單子基本上沒有什么大單可跑。(在我們這里一般超過8公里的單子就算可以了。)但是如果有派單的話也可以,畢竟比閑著強。
佛系一點,不要圍著城里來回轉。那個熱力圖不是白給你的,好好用。僧多肉少的地方少去,在熱區邊上等待是個很不錯的選擇。我一般只要暫時沒有單,都會把車停在路邊的停車位上閉目養神。畢竟空駛也是花成本的。不要對停車休息有負罪感,休息好了又有精神又省錢,何樂而不為呢?
如果接到長途單,尤其是那種一口價的特惠快車。一定盡最大的努力線下交易,和乘客好言好語的商量價錢,畢竟你和乘客都有價格,開個折中價并不難。并且這樣你能多掙錢,乘客還少花錢。有的朋友會說,滴滴有錄音會被懲罰。我要說不要怕這怕那的,只要不出事故,不被投訴誰會查錄音呢?出不出事故你說了算,投訴不投訴乘客說了算。你把乘客安全順暢地送到目的地,服務態度好點除非遇到心歹的人誰又會給你找麻煩呢?要學會打擦邊球,爭取最大的效益才是應該做的。
說到服務態度,我從做出租車司機的時候就給自己定下了一條規矩,合心者多聊,離心者少聊,是非者只答不聊。這三句話是我的服務宗旨,也是我作為司機的行為準則。我從不怠慢乘客,但也絕不熱臉貼冷屁股。我很清楚自己的定位,自己做的就是服務行業,與人友善是行業標準,并且滴滴還有投訴機制,誰知道那句話刺痛了乘客一個差評就得不償失了。但根據我這些年的觀察,絕大多數乘客素質都不錯,至少不添亂、不找茬,其實這對于司機來講就足夠了,畢竟雙方的合作只限于從上車到下車這一段距離而已。
另外一點,要多留意商機!這個很重要,很多人都定期地要去某個地方。如果有緣搭上了你的車并且談話投緣,一定要把他變成固定客戶!這是條很重要的路子,只要手里有上兩三個這樣的固定客戶。你不想多賺都難!而要找到這樣的客戶,良好的服務態度就顯得尤為重要了。在這里服務態度不再單純的是工作屬性,更多的是讓乘客覺得你靠譜、實在、可交,坐你的車能身心愉快地到達目的地。這才是人叫貨低頭不語,貨叫人點首自來的行當!
車上多帶些水、紙巾,但是別帶零散的零食
水和紙巾乘客都能用到,帶零食非但乘客不敢吃,還弄得不好清理。我每天都往是個門扣里放水,紙巾前后座各一盒,當乘客上車的時候我會主動友善地提醒人家如果渴了可以喝水,并且告知人家是今天新放進去的。說實在的,除非人家真的渴了或者長途,否則喝的寥寥無幾。但是話說到位了,人家心里肯定舒坦。在后備箱里帶點干糧,如火腿腸、面包之類的。那是留給自己吃的,保不齊什么時候沒了精神和體力,休息一下補充補充也是應該的。別看這些細節雖小,但是能給你節省大把的時間和精力。如果車上什么都沒有,你還要到處踅摸飯轍去,而且饑腸轆轆疲憊不堪的身體很容易出狀況的。
總結:細心的朋友可能看得出來,這篇文章基本上沒有寫軟件操作上的技巧。其實不是不想寫,而是實在沒得寫。在車主圈里經常有個別師傅發出來自己每天的高額收益吸引韭菜,并且發出來的收益圖漏洞百出,但是追隨者卻只單純地崇拜收益。而發圖者也是割韭菜的老套路,加好友賣課。人家掙的不是受累的錢,而是套路錢而已。
要想提高收入,更多的是積累行業經驗,三百六十行又有哪一行不是這個道理呢?當你跑得多了,合理地規劃自己的工作時間,注重工作細節。提高服務質量,多留心那些潛在的客戶,收入自然會提高的。既然做了這一行,行不行不要聽別人說,堅持一年半載的。估計到了那個時候,會有一種不同的認識吧。
題外話:大家總是說無證被抓罰款的事兒。要我說,怕就不要干,干了就別怕。對此我根據本地的行情說兩句經驗之談,如果你天天在市里轉,不去車站、機場、高鐵、高客那些大單的地方,被抓的概率可以忽略不計。如果你接到了去那些地方的單,那就和乘客多溝通,可以把乘客放得離那稍微遠一點,請乘客多諒解。記住,辦法總比困難多。多長個心眼,多留意觀察,把危險降到最低,至于結果就交給運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