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水道的作用,是處理家庭的生活污水、糞便,不過農村居民蓋房,有沒有下水道是次要的,并不影響蓋房。
像是我家的房子是在97年蓋的5層半,共有16多個衛生間,家庭人口有13個人,家里的生活污水、衛生間的污水是如何處理的?下面給大家分享下。
第一種方法
我家蓋的是平房高層樓,并沒有旱廁,家里的所有生活污水,都是直接排放到化糞池里。
我家的化糞池,建的是比較大的,深度3米多高,長度在6米左右,分為三個格槽,也就是人們常講的三格式化糞池。
修建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先將房子的各層樓衛生間、廚房的污水管,通過一個主管道伸到房子的外面。
按理來講,在房子的后面建化糞池會更好些,不過我家后面沒有空地,只能建在房子門前的右邊。右邊走動的比較少,也不過車,不用擔心化糞池會被壓壞(因此,化糞池建房子的哪個方位,要根據自家的情況而定)。
在污水管的下方,挖一個化糞池,根據家中的人口決定挖多大,不過我建議最好挖大一些,一次到位,以后可以省心很多。
挖好化糞池之后,砌個三格式的水泥墻,最左最右兩邊各留一個口子,作為進出口使用,底部也要砌上水泥墻,防止污水外溢。
記得中間水泥墻上各要留道口子,讓它們互通。
因為污水是直接排到第一格里面,這就要求第一格面積要大些,第一個水泥墻留的口子應該要在中下部,第二個水泥墻的口子在中部偏上一些,這樣化糞池利用價值高。最后砌幾塊孔洞的水泥板,將化糞池全部密封起來。孔洞的作用,就是用來掏糞水用的。
有人可能會擔心這樣做化糞池很容易滿上,到時候要請人掏糞,要花不少錢。
其實這個是要看家庭的情況了,農村居民們糞水都是當成“寶貝”,用處可大著呢。
像是我母親,每隔段時間就打開那個掏糞口,將里面的糞水打上來,拿去澆地用。我家蓋的房子快20年了,從來就沒有請人掏過一次糞。很多農村家庭,都有在種地或者種菜,因此,是不用擔心化糞池滿的問題,農家肥可是個寶啊。
第二種方法
這種方法其實和第一種類似,只不過更省錢些。
也就是去購買現成的“化糞池”,這種化糞池有鐵質的,也有塑料的,鐵質的很大,一般家庭用不上,買個塑料的就行了。
安裝的方法也就更簡單了,直接挖個坑,把“化糞池”半埋起來,然后將家中的污水出水管連上去就行了。也可以深埋,不過半埋的好處在于,可以隨時觀察化糞池滿沒滿,要是快滿上了,就打開那個蓋子自己掏糞水。
第三種方法就不講了,這是不道德的,個別農村居民,會把家里的生活污水和糞水,一起排到村里的小河溝里。
這種做法是利己損人的做法,會對村里的水源進行污染,也會污染到地下水。
建議大家千萬不要這樣做,很容易引起鄰居和村民的反感,不利自己在村里生活,名聲也不好聽。
為了建設美好的鄉村,讓鄉村有個更好的人居環境,我們要自覺保護家鄉的環境。
結論:
農村居民在村里蓋房,有沒有下水道并不影響到蓋房。
生活污水的處理,根據我們村30多年的經驗來看,就是家庭人口眾多,只要建一個化糞池,是不需要擔心,污水的處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