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是煤礦必須建自己的醫院,現在情況不同了
煤礦是個高危行業,加上礦山距離市區較遠,醫療急救很不方便,以前煤礦開在哪里醫院就建在哪里,全國各家煤炭企業都有自己的礦工醫院。
我們淮北市有一家三甲醫院——淮北礦工總醫院,就是在1958年隨著淮北煤礦大開發而建的。
淮北礦工總醫院一直是淮北礦務局的下屬醫療機構。
除了礦工總醫院外,礦井所在地一般都建有醫院,是總醫院下屬的分院。
礦工醫院承擔著煤礦職工和家屬的醫療保健服務任務,當然還有更重要的任務是,對礦上工傷的救護任務。
煤礦職工都把礦工醫院看做自家的醫院,感到非常親切。
但是隨著企業改革和醫療體制的改革,目前這種格局已經打破。
以前的淮北礦務局已經變身淮北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其下屬的淮北礦工總醫院和各個礦的醫院也不再屬于煤礦所有。
淮北礦工總醫院雖然名稱沒有變,但是于2014年12月融入華潤集團,成為華潤醫療旗下的全資醫院。其醫療服務也不再單純的服務于煤礦,而是面向社會公眾。
作為煤礦職工,從感情上還是希望能有自己的醫院。
現在的淮北礦業集團還有一家職業病防治院,也叫皖北康復醫院,這家醫院為礦區職工提供職業病防治和康復醫療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