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最讓我留戀的,還是那山大溝深一線天,沿河數里少人煙的神密的山溝……
我剛參加工作時,有幸成為一名三戰士,單位在平涼與華亭交界處的一條狹長的山溝里。一下車,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那滿山遍野的席棚子,和那熱火朝天的勞動景象,省建三公司的人在蓋房子,橋樑隊的人在架橋鋪路,電鋸聲,馬達聲,震耳欲聾,人山人海,車水馬龍。?址在沿河的沙灘上,正在建設
中,一同到來的幾輛大卡車上下來了許多蘭州招來的學生,有的女生看到此地的荒蕪,竟然哭起來……帶隊的領導說:不要哭同學們,我們的工?正在建設,將來一定很漂亮……
我們安排在一個大敞棚里,睡地鋪,組織學習了保密守則,和毛主席有關三線建設的語錄,全部選送全國各地去實習,我和四名同鄉到西安去學習。
學習一年多后,我們回?時,大樓高聳,柏油馬路又寬又平,廠房林立,醫院,商店,學校,家屬服務隊,托兒所,糧站,食堂等一切應有盡有, 簡直就是個小社會。
我們根據所學不同工種,都被安排下連隊了(車間),由于車間里設備還沒有安裝好,生產用的原材料也沒運到,我們的主要任務還是勞動,先是平整車間前后的空地,因為是河灘地,石頭很大,很多,有的石頭像房子大,廠里專門從陜北調來一個石工隊,先打眼,再裝炸藥炸開,再加工成方石塊蓋大樓用。我們就把小一點的刨出來扔在河里。然后就是修筑土圍子(防爆墻),這些活勞動強度很大,我們的手都磨出了老螢,血泡,大家都很賣力,沒有一人有報怨情緒。
那時我們每月中15號月尾30號休息兩天,?里還要蓋許多大摟,每幢樓房“地址都是由職工挖成功的。就這樣奮斗了兩年,終于開始生產了……我們的工作才走上了正規化。這段經歷是我至今難忘的。
后來我工作發生了變化,離開了生產線,最后調回了原籍,但對我的老?總有難以割舍的眷戀,1995年我利用去平涼聽課之便專門去老廠看了看,后來廠子已搬遷蘭州皋蘭縣,人去樓空,一片棲涼,但這必竟是我們出過力,灑過汗的地方,就連做夢也還想著那條山溝。2009年我又領老伴,兒子兒媳,孫子全家人去到廠里,看看我們的老工房,我們的宿舍樓,我在這工作十年,把最美的青春奉獻給這個神密的山溝里,總是忘不了它。[贊][贊][贊][玫瑰][玫瑰][玫瑰][祈禱][祈禱][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