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富裕國家,但日本的胖子極少,而美國的胖子巨多。
這非常讓人驚訝。
我在東京呆了一年多,也沒見過幾個胖子,相撲手除外。
但在美國街頭所見,幾乎每三個人就有一個是胖子,并且肥胖這個因素似乎很容易擴散,一胖就是一家人。
如果說,這可能只是我個人經歷的偏差,那么下圖,我們就可以明明白白看到,美國胖子眾和日本胖子眾的比例差異,有多么巨大。
美國36.20%的肥胖率,每三個美國人就有一個是胖子。加拿大人29.40%,英國人27.80%。
日本,4.3%。
那么,為什么日本人胖子這么少?
我們一般會因為日本人吃飯大都使用超級迷你的小飯碗。所以,就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日本人飯量小自然胖子就少。
但,愛找茬的美國媒體,卻不這么想。
美國媒體認為,日本人之所以胖子少,是因為日本盛行,羞辱胖子的文化。
羞辱?
帽子又大又精準得扣到了日本人頭上,讓人都能聯想到一個胖子在日本的悲慘命運,因為肥胖而被周圍人指指點點,被孤立,被嫌棄,肆意羞辱。
最終不得不卸下一身肥膘,淹沒在冥冥眾生中。
好可憐!
好沒人權。
但,美國人冤枉日本人了嗎?
還真沒有,因為肥胖而被羞辱,就連日本人自己都這么抗議,甚至還因為聲音太大,動搖了日本政府的一項國策,使之幾乎荒廢掉。
這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來,日本政府出臺過一項法律,“定期體檢”。
體檢的項目包含血壓、膽固醇、血糖、體重和吸煙。
乍一看,這是好事啊,免費的體檢誰不想做做,但日本人卻不樂意了,都嚷嚷著政府在羞辱人。
因為盡管說,在體檢過程中需要動用到不少高精端的醫療儀器。
但最終決定體檢合不合格,比重最大的卻是一把廉價的卷尺。
做過體檢的日本人都說,只要腰圍能合格,其他數據看看就行,最重要的就是腰圍。
可要日本人高舉雙手,把腰腹部袒露在外,任人丈量和觀摩。
這種體檢過程就是一種羞辱!
日本民眾覺得被羞辱,美國媒體也就有了日本正在羞辱胖子的實錘。
但日本政府的法律已經出臺,這是個嚴肅的事情,不可能朝令夕改,怎么辦呢?
于是,只能后續又多補充了一條小尾巴條款,允許穿著衣服量腰圍。
不過,穿著衣服量腰圍,肯定會更大,不容易過關,于是再補充,穿衣服量腰圍的人,可以有15厘米的彈性。
這個最終決定落地后,讓廣大日本人喜大普奔。
體檢,終于不再是一件讓人恐懼的事。
但,這又留下了個隱患,15厘米的彈性,讓這條法律不再具有嚴謹性,已經名不符實,和一把掛著鐵鏈的高懸大刀一樣,看著很可怕,但怎么也不會掉下來。
因為,法律考慮的可能是日本人穿著羽絨服外套在量腰圍。
但實際上,日本人說,我穿著個小背心量腰圍,行不行?
裹層無紡布量腰圍,行不行?
不行?
我這也是衣服啊!
不僅如此,日本人在應對體檢量腰圍還有許多妙招。
例如來自東京的上班族美眉,在面對日本電視臺采訪的時候,就毫不避諱地談到,在每次體檢量腰圍的前一個星期,她都會啟動一個應急計劃。
計劃包括,絕食,或盡量少攝入食物,只要不至于暈倒,不至于上不了班,吃越少越好。
還包括,突擊健身,早上起床跑步,下午游泳,晚上健身房騎單車。
甚至,還服用一丟丟能幫助自己短時間內瘦下來的"藥物"。
最終,在體檢的時候,自己都能有一個完美的腰圍,確保可以順利過關。
最后,她也承認,在體檢結束后,她會特別饑餓,總是要大吃一頓,隨后的生活,還是會恢復常態。
體檢對她保持體型的幫助,并不太大。
看到這里,諸位會不會有一個想法,日本人在應對體檢量腰圍這方面,是不是也太過敏了,這么大張旗鼓的折騰,量個腰圍多大點事啊?
需要說明的是,原本很多事,其實也不大,但,一旦上升到法律層面,這事就小不了。
因為,既然是法律,就意味著必然有后續的懲罰。
就拿最初腰圍不合格的日本社畜A君來說吧。
他說,最初,在收到體檢不合格通知書的時候,我并不以為然。
我承認,我確實略胖,但這只是略胖,我身體很好,精神頭也很好,不論是工作,運動,還是夫妻生活,略胖都沒對我造成過,任何妨礙。
妻子也喜歡我略胖的身材。
但在收到體檢不合格通知書的下一星期,我就又收到一份通知書,要求我,需要頻繁的,定期到醫務所進行體檢。
在幾次量腰圍依然不合格后,醫生開始建議我需要服用一些含有對身體并不太好成分的藥物,進行減肥治療。
可是,我并不想服用這些亂七八糟的藥物。
但最終,我還是不得不按照醫生吩咐,我幾乎是含著眼淚,吃下了這些藥物。
隨后,我開始覺得生活不再那么正常了。
我睡眠變淺,飯量變小,做什么都提不起干勁,包括夫妻生活,但最終,我確實瘦下來了一點,剛剛好能通過體檢,終于不用再吃藥了,結束了這場噩夢。
我覺得唯一的好處是,我保住了工作!
以上是日本電視臺街頭的采訪,那么A君為什么會說,他保住了工作呢?
因為,在量腰圍的法律下,日本稅務局又有細則,每家公司只允許有10%到15%的體檢不合格者,在這個基數上,體檢不合格者越多的公司,稅率越高。
簡單理解就是,一個公司,胖子越多,稅越高,直到搞到你公司破產。
另外,個人醫保也一樣,腰圍不合格的人,醫保費用也更高。
在現實經濟壓力的約束下,日本人想胖?
難!
那么日本人為什么要這么費盡心機去約束胖子,乃至上升到國家層面?
就不怕胖子們造反嗎?
還真不怕,因為反肥胖幾乎是日本人的共識,假如有一個日本胖子站出來,高喊一聲,“我就要胖!”,那么就會有一百個日本人圍上去說,"不,你不想!”
之所以日本人,會這么反感肥胖,我認為,最重要就是一個殘酷的現實基礎。
日本國土,人多地上,連日本人都養不活,怎么還能再去養活胖子?
日本島略小于我國的云南省面積,但卻生活著1.27億人口,對比之下,云南省大概是0.48億人口,三比一。
再加上日本島的火山。
海嘯。
還因為日本島資源拮據,不得不廣建核電站,又因為管理不善,造成核泄露,核污染,讓福島縣又丟失了一大片農業用地。
所以,日本的糧食早就完全無法自給自足,60%以上都得依賴進口。
日本的第一大糧食進口國是美國,第二大糧食進口國就是我們中國。
在我們國家,大家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就是,糧食大于天,一定要確保糧食生產的紅線。說多了,大家可能都沒啥感覺呢,但這很重要。
例如說,現在我們芯片被美國卡脖子,我們能說,大不了先玩差點的手機,但是,要是糧食被卡脖子了,我們能說,先不吃飯嗎?
不能。
一日有三餐,一頓不吃,就餓得慌。
所以,很多人說,日本人為什么這么聽美國的話,老是在美國人跟前卑躬屈膝的,是因為美國在日本駐軍的原因。
但實際上,日本要是惹惱了美國,都不需要動用駐軍來大動干戈,只需要斷了他們的糧食。
小小日本島一封鎖,一斷糧,以日本島的糧食產量來說,一碗飯就得三個人搶著吃,這怎么能受得了?
飯不夠吃,一直是日本人的痛處!
所以,在歷史上,我們國家的封官封爵都是以人頭為單位,千戶侯,萬戶侯,只要有人口,人口越多,就是越有實力的體現。
但日本卻要細致到以石為單位。如日本戰國時期的大名上杉謙信,170萬石,加賀,能登,越中,越后,出羽,上野,信濃。
武田信玄,110萬石,甲斐,信濃,飛彈,上野,駿河,遠江。
石就是糧食產量,只要有糧食,有土地,人口都不在話下。
所以,日本侵略中國的時候,第一波就是日本農墾團,一大波日本農民扛著鋤頭,迫不及待地來我們東三省種地。
也有人說,日本人的土地拮據,注定日本會是一個侵略成性的民族。
我覺得沒錯!
當然,現在日本是以一種比較溫和的方式,通過在巴西,等世界各國租用土地,再讓日本人過去耕種,來略微填補糧食的缺口。
但,治標不治本,畢竟那都不是自家土地,不是嗎?
在這種捉襟見肘的現狀下,日本人自然而然就非常反感胖子,最粗魯的心聲就是,夠兩個人吃的飯,都被你一個人給吃了!
有人會說,不對呀,日本人并不討厭胖子,日本舉國推崇的相撲手不都是大胖子嗎?并且越胖,噸位越大還越受歡迎。
并且,幾乎每個有名的相撲手都能抱得美人歸。
這些日本女人都是為名,為利?
愛一身肥膘?
其實都不是,日本相撲手并不是我們想象中的呆萌。
要是僅憑一身肥膘就能成為相撲手,那么,美國那些閑居在家的大胖子們,那也太開心了,嗨,日本,你們還需要相撲手嗎?
日本當然不需要這樣的胖子,日本的美女也不會嫁給這樣的胖子。
我們所理解的日本相撲手,可能是下圖這樣的。
無他,就是一身肥膘,靠體重壓倒對方取勝。
但真正的相撲手,除了被逼需要猛吃猛喝增加體重以外,還需要日常艱苦的訓練,兼備力量與技巧!
所以,要想準確描述相撲手的話,應該是力大無窮,技巧靈活的大胖子。
這樣的大胖子,日本美女會對其心生愛慕,也是天性使然,和胖并沒有太大關系。
當然,還會有人要問,既然日本人都這么缺糧食,為什么保留著,相撲這么耗費糧食的體育運動,相撲手幾乎都是日本的全民偶像。
那我要說,哪個住著二房一廳的人心里,都不還有個,住大別墅的美夢呢。
因為日本人反感胖子,還出現了一個在日本歷史上,很重要的人物,被黑化,成為受害者。
今川義元。
日本歷史上有一個,日本人覺得非常精彩的時期,就是戰國時期。電視臺每年都會拍一部大河劇,也稱時代劇,廣受日本人的追捧,至今已經有55部。
這55部電視劇,幾乎都在拍攝日本戰國時期的各個大名(諸侯,村長),以他們為主角,訴說他們在戰國時期,波譎云詭,蕩氣回腸的爭斗。
因為,不少大名的故事,已經被翻拍過幾次,或者在其他大名的電視劇中疊加,已經都被演了個遍。所以,這些年,日本把一些大名的下屬,也單獨拿出來拍。
但,唯獨不拍日本戰國時期的一位超重量級大名,今川義元。
今川義元有多重量級呢?
論資歷,從祖上論起,十代大名。
他還是室町幕府足利氏將軍的同族,被認為最有資格取代足利將軍成為新的將軍。
這有點像三國演義里,四世三公的袁紹。
論實力,最后一統日本開創幕府時代的德川家康,當時也只是今川義元麾下的一個人質。
論才能,武藝號稱日本東海第一弓取,是個神箭手。
文的方面,他把下屬駿河、遠江、三河,三個領地,治理得井井有條,他統治的地盤是當時日本少有的,能豐衣足食的地區。
再論外交,他和周邊的大名武田,北條,結盟,因此當他召集起3萬士兵,準備進駐京都奪取政權,號令天下的時候。
阻攔他的織田信長,也只能召集起區區幾千士兵抵擋。
但今川義元還是失敗了,并且非常狼狽地丟掉了腦袋,這和肥胖有莫大關系。
按照日本史書所記,今川義元最早是個相貌堂堂的美男子,身材健碩。然而到了進京都的時候,因為暴飲暴食,今川義元已經發育成一個體型肥胖無比的大胖子。
上不了戰馬。
在這種情況下,士兵只能用一張巨大無比的床抬著他,這就極大拖延了部隊行軍的速度。
到了快接近織田領地的時候,他又忽然想起附近河流里有個特產,是他最好那一口的鯛魚。
為了吃上這口魚,他讓部隊停下,等待漁夫送魚過來,也就這時候,天空忽然下起瓢潑大雨。
日本史記,織田信長率領幾百人的突擊隊,趁著大雨的掩護攻擊,今川義元卒。
死的時候非常難堪,被兩個小兵所殺,今川義元肥胖到甚至不能拔出身上的佩刀反抗,只能隨手從床上抄起一把槍,扎傷了一位小兵的小腿。
另一位小兵撲上去,虎口被今川義元咬傷,留下兩個牙印,隨后就砍掉了今川義元的腦袋。
戰斗結束。
今川義元目前在日本的雕像,是下圖這樣的。
但在日本的流行文化中,今川義元已經被黑得不能再黑。
被黑成了,類似三國演義中,劉阿斗一樣的人物。
也有他的后人,包括歷史學家發聲,要尊重歷史,但無濟于事。
原因無他,唯胖而。
肥胖已經那么讓日本人討厭了,還因為肥胖死得那么難看,失去了一切。
在日本人骨子里反肥胖的情緒下,也就造成了日本社會上有趣的現象。
如日本最不紅的偶像組合。
當初,日本有家經紀人公司考慮到日本普遍存在的獵奇心理,于是就組建了一個以肥胖女孩為主的五人偶像團體。
絕無僅有!
然而,理想很美麗,現實很殘酷。
偶像團體的粉絲又少,還大都是女孩子,沒啥收入。
于是,現在這個偶像團體只能在網上眾籌,近乎在乞討,活動表演的經費。
如,有一種問候方式,叫日式問候。
在我們國家,最常見的問候方式,就是吃飯了嗎?
但在日本,最能表現情誼的就是,哇,X君,看見你最近似乎又長胖了,要當心噢。
明明沒長胖啊?我真的胖了嗎?
初到日本的人都會一頭霧水,一個人這么說還好,幾乎人人見面都這么說,到底是胖還是沒胖?
但待久了就知道,這只是一種表示關切的問候方式而已,再待久就知道,這是好意啊,千萬不能胖,胖即是失業!
再如,在日本的居酒屋。
假如,你看到一個顧客吃了十幾個烤串,喝了兩大杯啤酒,然后心滿意足地走了。隨后,居酒屋的老板追出來,忙不迭得鞠躬,道歉說,對不起,對不起,讓你今天吃多了。
那表情就跟犯了多大罪過一樣。
會不會很驚訝?
但,要是知道,胖即是失業,也就能理解了。
還是說,日本的居酒屋。
這里基本上都有一條不成文的規矩。
作為老板,最好的顧客就是略吃上幾個小烤串,飲用適量的啤酒,你好我也好,彼此開心,下次還來。
那么,我要是跟黑旋風李逵一樣,進了日本的居酒屋,拍桌子,大吼一聲“老板,來上等的烤串三十個,扎啤五大杯!”
會怎么樣呢?
首先,老板無權,也不敢拒絕我,他只能盡量拖延時間,慢騰騰得上菜,不停地鞠躬,一頭大汗淋漓。
其次,在我享用這三十個烤串,猛干啤酒的過程中,周圍幾桌的日本人肯定會紛紛側目,為什么?
有人會說,這是因為他們被我的土豪氣息所震懾。
但實際上吧,要說因為大吃烤串,猛干啤酒,高消費就能鎮住日本人?
說出來,也不會有幾個人信。
要知道就算在居酒屋吃到躺倒,也吃不了幾個錢,日本人還沒那么窮。
但,日本人為什么還會看我呢?
那是因為我大口吃肉串,猛灌啤酒的行為,讓他們忽然就覺得手里的雞爪子烤串都不香了。
他們可能被我所誘導,正在猛咽口水,和內心的食欲天人交戰。
最后,他們會忍受不了這種折磨,放下手里的小雞爪子烤串,跟老板說,結賬吧。
然后和同事說,走吧,我們換一家,這家以后堅決不能再來。
于是,老板賺了我三十個烤肉串和五杯大扎啤的錢,卻丟失了長久養起來的熟客。
你說,老板是不是虧得慌。
我這樣的行為,算不算是砸場子。
不過,老板也有妙招,
要知道,日本居酒屋的老板都特別能聊,聊人生,聊理想,聊愛情工作,什么能吸引住我這樣的顧客,就聊什么,盡量拖延我進餐的速度,或者,干脆顧不上吃喝,和他在那瞎掰扯。
所以,日本的電視劇午夜廚房,在我們國家比較有知名度,還翻拍了一個。不知道的人,都以為,哇,日本是個好有情懷的國家,就連一個居酒屋老板都那么有情懷。
但是,能聊是日本居酒屋老板的傳統技能,沒這兩把刷子,開什么居酒屋?
在日本,確實有因為工作失意,和情場失意,在居酒屋暴飲暴食的顧客,這時候,老板都會好言寬慰。但是呢,這其中有怕顧客砸場子的成分在內,并不完全是什么人文情懷。
本文最后小結。
日本人極少胖子,和美國人超多胖子,和日本糧食自供能力不足,而美國是糧食出口大國,有莫大關系。
食物是把雙刃劍,缺少食物,或者暴飲暴食都對健康不利。
當然,要是像現在的日本一樣,發展到吃葡萄論顆,吃青菜論根,那也是有點病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