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體制內(nèi)干一輩子卻只是科員,會(huì)被人瞧不起嗎?
會(huì)!無論是體制內(nèi)還是體制外的人,多多少少都會(huì)瞧不起你!這是不爭的事實(shí)!因?yàn)楝F(xiàn)在社會(huì)的人,大都很勢利,都是見人下菜碟!人家會(huì)想:你怎么混的,一輩子了,連個(gè)副股、副科都不是!看來,你壓根就不行,干啥啥不行,就是個(gè)窩囊廢!
現(xiàn)在社會(huì),好多人用金錢來衡量你是否成功,那么在體制內(nèi)呢?他們就會(huì)用你是否被提拔來衡量你是否成功。你也不要怪他們,社會(huì)很單純,復(fù)雜的是人。
就拿我來說吧,我就是個(gè)血淋淋的反面典型啊!別說你一輩子都只是個(gè)科員了,你要是好幾年都不被提拔,就已經(jīng)有很多人瞧不起你了!
2006年,我從中國人民大學(xué)研究生畢業(yè)來到青島某市工作,按理說,我應(yīng)該享受正股級(jí)待遇,在晉升提拔方面,也應(yīng)該有所照顧,畢竟前三屆的研究生,都給安排了正股級(jí)職務(wù),外加10萬塊錢的安家費(fèi)。可我呢?來到青島工作以后,什么都沒有了,不僅正股級(jí)職務(wù)沒有,連正股級(jí)待遇都沒有,更別提那10萬塊錢了。
我剛參加工作的時(shí)候,就是一窮二白,唯一優(yōu)點(diǎn)就是頭頂有一個(gè)人民大學(xué)研究生的帽子,我的同學(xué)、朋友、同事都以為我很快就能從科員被提拔為副股級(jí)干部,可是過了五六年了,我依然還是原地不動(dòng)!我不僅被領(lǐng)導(dǎo)、同事瞧不起,我還被親戚、朋友、同學(xué)所瞧不起!
記得2006年的那個(gè)8月份,組織 部門的人來公布我們的去向,當(dāng)聽到我被分配到市政府辦公室以后,我身邊的人都為我高興,覺得我大有發(fā)展前途,未來將不可限量!我也自認(rèn)為我算個(gè)人物了,畢竟分到市政府辦,只有兩個(gè)人啊!
剛到單位的時(shí)候,領(lǐng)導(dǎo)對(duì)我也很器重,直接把我分配到了最最重要的科室,綜合科!這個(gè)科專門為市長寫材料,是重中之重的科室!可是工作沒多久,我就被領(lǐng)導(dǎo)、同事們瞧不起了,因?yàn)樗麄冇X得我沒什么大關(guān)系,原先都認(rèn)為我這個(gè)外來戶能進(jìn)政府辦,關(guān)系肯定不小,后來才發(fā)現(xiàn)我什么也不是。
因此,在這里,我就告訴題主,不用等你一輩子沒被提拔就被瞧不起,你只要好幾年沒被提拔,就已經(jīng)被看不起了,哪里還用一輩子來證明?
我簡單列舉一下我被瞧不起的事例吧
1.我當(dāng)年科室的科長、副科長們,沒事就拿我來開涮。動(dòng)不動(dòng)讓我分析這個(gè)問題,分析那個(gè)問題,我要是分析不出來或者分析的不好,立刻就會(huì)遭到嘲笑,他們會(huì)說:人民大學(xué)畢業(yè)出來的也不過如此。沒事的時(shí)候就讓我背幾首詩,假如我不會(huì)背,就會(huì)說我丟了人民大學(xué)的臉面。工作中,但凡我去請(qǐng)教他們,他們就會(huì)說:人大畢業(yè)的,連這個(gè)都不會(huì)?你當(dāng)初怎么畢業(yè)的?我又不是學(xué)計(jì)算機(jī)、會(huì)計(jì)、規(guī)劃的,我是學(xué)政治的,不會(huì)不正常嗎?
2.在科室受到排擠以后,我主動(dòng)要求去了接待科,可沒想到,接待科的科長也拿我不當(dāng)回事,最核心的接待工作,幾乎不讓我觸及,頂多就是幫著打幾個(gè)電話,插插桌簽之類的。讓我主要干啥呢?就是服務(wù)會(huì)議室,負(fù)責(zé)端茶倒水、打開水事宜。我練就了兩雙手拿8個(gè)暖壺的工夫,一點(diǎn)也不夸張。有一次,我拿著暖瓶,一位副 市 長看到我,說:你能拿的了這么多暖壺?我說:市 長,能。接著市 長的秘書對(duì)他說:這是誰誰誰,人民大學(xué)研究生。市 長說:真是浪費(fèi)人才啊。
我看領(lǐng)導(dǎo)這么說,別提自己有多郁悶了,我恨不得找條地縫鉆進(jìn)去,我真是丟了人大的臉面!人大培養(yǎng)了我,我就在這里打掃會(huì)議室?
3.后來領(lǐng)導(dǎo)把我安排到了機(jī)要科,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收發(fā)文,還有就是給各個(gè)領(lǐng)導(dǎo)、科室送報(bào)紙!是的,你沒看錯(cuò),每天上午10點(diǎn)左右,我就要拖著個(gè)箱子到大樓外面的傳達(dá)室去拿報(bào)紙,拿回來以后,就開始點(diǎn)數(shù)量,分發(fā)報(bào)紙,之后一個(gè)房間一個(gè)房間的去送報(bào)紙!
記得2006年剛參加工作,在綜合科的時(shí)候,一位大哥就說:我們單位,有兩個(gè)最被人瞧不起的工作,一個(gè)就是打掃會(huì)議室,一個(gè)就是分發(fā)報(bào)紙。
沒想到,這兩份最被人瞧不起的工作,我全都干了!我已經(jīng)被人瞧不起到何種地步了!
4.當(dāng)時(shí)我們單位有個(gè)市長公開電話的值班室,說白了就是每個(gè)人都要值班!因?yàn)槲以趩挝焕锉蝗饲撇黄穑?strong>所以很多人值班的時(shí)候,都找我替班!而且是無償替班!不是換班,是替班,等于我白替同事值了。有的時(shí)候,我也有脾氣,就對(duì)同事說,我不想值了。同事們會(huì)怎么對(duì)付我呢?同事們就說:這是領(lǐng)導(dǎo)讓你值的,你不愿意值班,跟領(lǐng)導(dǎo)說去。
你說我來不來氣?但是我又有什么辦法呢?誰讓俺沒什么關(guān)系,多少年都不被提拔,連個(gè)副股都不是?
好了,不說了,越說越難受,總之,我感覺,在體制內(nèi),要是不被提拔,不用一輩子,五六年之后,就會(huì)有很多人瞧不起你!平心而論,你也要想想辦法,看看到底怎么才能提拔,既然進(jìn)來了,就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搏一搏。假如你實(shí)在對(duì)提拔之事毫不在乎,那么你就隨意吧,就不要在乎別人瞧不起的眼光了。
你們認(rèn)為呢?歡迎關(guān)注我,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