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中國藥市亳州的一個朋友聊天,說他們那里的熬夜茶賣的可好了。
我初聽以為是讓人不去熬夜傷身體的茶,可是,看了配方之后,竟然覺得這個茶是鼓勵人們去“熬夜”的茶,因為它的目的竟然是讓人在熬夜的時候根更加舒服一點,其主要成分之一,就是菊花,還有決明子...
然后我就想因為找個理由回答下這個問題——
熬夜的背后
如果還年輕,如果還在為事業抑或生存打拼,如果身處一二線城市,屬于IT、運營,大商務、投資、金融、項目經理之類的崗位,不是老板,不是總監,頂多是主管。
為了賺錢,為了生存,加班、熬夜,就成了年輕人的家常便飯,如何能精力充沛的完成加班熬夜就成了年輕人的剛需,熬夜茶,就此誕生。
熬夜茶的主要成分之一就是菊花。
而我回答這個問題,菊花茶可以喝,熬夜是不贊成的,把包括菊花、決明子在內的藥食同源食品作為組方成熬夜茶,那豈不是反人類行為?
可是,不喝“熬夜茶”,就不熬夜了嗎?
如果做不到,倒不如梳理一下熬夜的人,誰不該喝熬夜茶?
這就不能不談到菊花——其宜和禁...
網間熬夜茶的主要成分和菊花...
比較主流的熬夜茶,其主要成分一般應該有菊花、決明子、枸杞、桂花、金銀花、牛蒡...啥的。
決明子、枸杞、桂花、金銀花、牛蒡等就不說了,畢竟題主給出的問題,和這幾個無關,我們今天著重梳理下菊花——
在中醫,菊花——
我們說要用的菊花,味苦、甘,性微寒。怎么理解呢?就是,用來藥用的菊花,主味是苦的,帶甜,屬于寒性植物。
藥用菊花,歸肺、肝經,難道是因為菊花大都是白色或青色嗎?因為中醫,青入肝、白入肺...嗎?
藥用菊花的主要功能是散風清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
好,到這里,我們知道了菊花性寒,味苦,清熱解毒..
那么,要是觀賞用的,園藝用的,你就不要用作食用、藥用。
再者,菊花性寒,如果你素體寒,即使你用的是食用藥用的菊花,譬如杭白菊、貢菊等,也不適合你,可能你喝了會拉肚子....等等。
可是,還有同時具有觀賞和藥用 食用價值的菊花,譬如雛菊,意大利的國花。
再譬如皇菊,這幾年就比較火,也兼具藥用和觀賞價值。
但波斯菊...等等,你用來泡茶喝,似乎就不太合適...
總之,菊花,用來熬夜,不是適合所有人。也要辯證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