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沒能打下朝鮮半島跟中南半島,得從主觀和客觀兩方面進行分析,主觀上,清朝沒有一定要拿下兩個半島的欲望,客觀上,兩個半島有一定的抵抗能力。
朝鮮半島和中南半島在今天看起來位置多么優越,扼守多處海港,可在農業文明為主的古代,這些優勢全無用處,這兩塊現代寶地在古代就是蠻荒之地,一個字,窮!
朝鮮半島和中南半島的共同特點就是山多,尤其是朝鮮半島,除了中南部散落的狹小平原以及河谷,幾乎遍地是山。
這種地形,不僅給征服占領帶來很大難度,還給日后的治理發展帶來極大阻礙,畢竟山地多平原少造成朝鮮半島物產不豐,不論農業還是商業都發展不起來。
中南半島的情況比朝鮮半島好不到哪里去,盡管它的平原要比朝鮮半島多,但一來北部有高原阻隔,半島上到處都是原始叢林;二來遠離中原王朝核心地區,進軍消耗要大得多,治理平叛也顯得鞭長莫及。
兩個半島,一個近(相對核心地區)窮山多,一個遠窮山多,這種地區,能夠引起清朝的興趣嗎?
其實有一塊土地比兩個半島更窮,山更多,而且更高,那就是西藏,可清朝也將之拿下了,目的是為了進攻清朝的大敵準噶爾汗國,而這種戰略價值,朝鮮半島曾經具備。
在清朝未入關前,曾兩次用兵朝鮮,目的就是為了把朝鮮拽出明朝的懷抱,抱住清朝的大腿。
朝鮮半島山多,可朝鮮軍隊實力弱,又那么接近清朝核心區域了,兩次都被清軍擊敗。
第一次是在1627年,清朝還是后金,進軍朝鮮只是為了掠奪物資,見好就收,搶了東西就回去了,當然一個原因是朝鮮君臣見情勢不對就跑到了島上,后金還沒有足夠強的水軍,也打不下來。
第二次是在1636年,清朝初立,皇太極便彰顯出了自己的勃勃野心,大規模進兵朝鮮,目的是逼迫朝鮮脫離明朝藩屬,向清朝稱臣。
朝鮮自然慘敗,江華島被攻破,朝鮮君臣都被俘虜,從此向清朝稱臣。
為什么清朝不吞并朝鮮以獲得更多方位進攻明朝呢?主要是當時清朝的重點是明朝,皇太極的目標是入主中原,為了征服貧瘠的朝鮮浪費人力物力很不劃算,而且清朝的水軍不比明朝強,從海上打反而是以己之短攻敵之長,是找死的行為,穩定住朝鮮,專心致志陸上進攻明朝才是主要。
清朝入主中原以后,就更看不上朝鮮了,任其稱臣,也沒出兵的意思。
至于中南半島,無論面積還是國家數量都遠強于朝鮮半島,抵抗能力也要強得多,又遠離清朝核心區域,清朝在這里的軍事實力要弱,此消彼長之下,清朝想要吞并中南半島不是那么容易的。此外氣候的影響也夠清朝遠征軍喝一壺的。
清軍也曾進入中南半島,一是清初進入緬甸追捕南明永歷帝,收復滇西南地區,二是清中期與緬甸大戰。
第一次清軍到來時中南半島并無太大的強國,緬甸識相地交出了永歷帝,清朝也與緬甸、暹羅(今泰國)、老撾、安南、高棉(柬埔寨)等國確定了藩屬關系。
到了清中期,清朝已經牢固控制了云南,緬甸貢榜王朝卻崛起了,攻占暹羅國都,疆域囊括除越南外幾乎整個中南半島和南亞東北部地區,堪稱東南亞一霸。
強大起來的緬甸屢屢進犯云南,最終與清朝開展,清緬戰爭一共打了四次,清朝慘勝,緬甸雖然稱臣,卻得以不被清朝吞并。
清緬戰爭的結果充分顯現出清朝的鞭長莫及,就算清軍吞并緬甸,最終的結果很可能像明朝吞并安南一樣,陷入無休止的戰爭漩渦,最終不得不退兵。